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8-15 08:58:31

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现状及建议

摘要:文章在中国经济发展与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分析了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现状及趋势。经过研究,发现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存在信息沟通不畅、物流运作孤立、农村配送体系落后、商务平台欠缺等问题,在经济发展及政府推动下,农村将积极建立电子商务与物流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平台与城乡对接配送体系,开展农村物流一体化运作,充分利用农村优势资源,提高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水平,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关键词:电子商务平台;物流配送体系;城乡对接

一、前言

随着电子商务与物流的快速发展,农产品的电子商务以及物流发展将得到重视,而且农村将成为未来五年内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着力发展农业将成为下一步工作重点,农业的发展必将转变传统的农业经济形式,因此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的发展能够解决城乡对接难、信息不畅通等问题,从而带动农业快速有效的发展。

二、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现状

(一)国内外发展现状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电子商务无疑成为促进企业渠道扁平化的最佳方式。对于电子商务而言,大多数商务活动的对象都要归根于物流业。实物商品都要通过现代物流方式进行运输,存储、装卸,保管、配送、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等环节,最终流通到消费者手中。现今,绝大多数电子商务都是由专门的物流企业进行配送。但是,农村电子商务行业和物流行业暴露出了诸多的问题和困难,阻碍了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的快速发展。很多学者纷纷提出,充分利用农村资源,完善电子商务平台,建立物流网络,开展农村信息化建设,大力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开展物流作业管理优化,鼓励物流企业开辟农村新市场。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处于初级阶段,现在还没有达到正常使用水平,部分企业已经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研究业务,下一步随着城市业务竞争的激烈,大部分企业将面向农村市场,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将面临着快速发展阶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城市与农村之间的信息沟通不畅,城乡信息交流平台欠缺,物流功能单一,一体化的运作有待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进入城市的信息以及城市商品进入农村的渠道欠缺;

2.现代物流公司注重城市间的物流运输及配送,很少涉及到城市及农村之间的物流运输与配送,导致农产品以及配送到农村的商品物流费用较高;

3.农村电子商务技术、电子商务的应用以及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欠缺,聊城市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仍以传统的实物销售为主,很少应用电子商务技术;

4.随着农村收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将成为商品消费的主要市场,而物流网络及物流技术严重欠缺,致使商品进入农村遇到了很大的难题。

(三)面临的发展机遇

1.国家近期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各地政府制订了物流业转型升级方案,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的发展符合国家发展趋势,对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2.农村资源丰富、市场发展空间大。一方面,电子商务与物流近年来在城市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规模大、实力雄厚的企业,但是涉及农村市场的企业少。另一方面农村拥有丰富的物产资源与人力资源,对电子商务与物流的发展有极大的需求。

3.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市场转型升级的推动下,农村经济转型升级成为重中之重,对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三、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建议

(一)导入先进的经营理念

政府部门联合高等院校开展“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供给侧改革等理念的宣讲,改变农民传统的理念,让先进的理念与技术进入农村,掀起新一轮的农村经济转型高潮。

(二)建成一体化的农产品商务平台

农村发展电子商务与物流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应积极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平台建设,改变原有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联合商贸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企业、高等院校等构建当地农产品交易信息平台,实现农产品供应信息、农村产品需求信息及时公开,使农产品的供应信息能够第一时间推向市场,新鲜的农产品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消费者。

(三)建立并完善网络化物流节点

鼓励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农村业务,物流企业依托城市配送中心、仓储中心等物流资源,根据农村产品供应与需求情况、农村规模建立农村物流网点,负责农产品的储存、运输、配送、流通加工、包装等作业,实现农产品物流一体化运作,成为真正的农村物流服务中心。

(四)构建企业+农村经济体的运营模式

为了充分利用农村优势资源,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构建企业与农村经济体的合作联盟,在农村以当地特色农产品为依托的经济体,负责当地农产品的运营与农村需求产品的配送。在电子商务的环境下,企业+农村经济体模式能够解决农产品供应链物流运营效率低下、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企业+农村经济体能够组建规模较大的企业并与物流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形成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农产品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化程度、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与产品服务质量等。

(五)实现集群经济

充分利用微信工具,在邻近多个乡村创建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当地特色产品进行推广营销、开展电子商务与物流理念的宣传、预购农村市场所需产品,实现规模效应、降低产品成本等。

四、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措施

(一)出台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实施方案

各地政府相关部分出台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实施方案,鼓励大型企业深入农村调研、开拓农村市场、发展农村经济,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二)建立有效的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培训体系

联合当地高校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与物流培训体系,加强电子商务与物流技术的推广,让广大企业及农村人员了解到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对企业及农村带来的作用。培新体系主要从以下三个层面开展,一是普遍培训,让所有村民了解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的基本思想与理论;二是重点培训,对原有农产品经营人员开展电子商务与物流运营培训,实现农产品经营模式的转变;三是职业经理人培训,选择有经营管理经验的人员进行职业经理人培训,能够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农村经济大发展。

(三)充分利用传统供销社的作用,与聊城市物流企业建立一体化的物流系统

实施城市连锁行业与农产品市场进行有效对接,建立稳固的供需关系;建立农产品供应及城市产品供应的一体化物流系统,建立完善的物流配送网络。通过一体化物流系统的实施,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物流成本,缩短货物提前期,保证农产品的新鲜度。

五、结束语

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处于起初阶段,虽然存在大量的问题,但是也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在国家的支持下,通过构建网络、转变理念、搭建平台等方式解决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过程中信息不畅、效率低下等问题,把握机遇促进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的发展,充分利用先进技术与优势资源实现农村经济发展与转型。

作者:逯义军 单位:聊城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史晓原.基于电子商务背景的农村市场物流配送研究[J].物流技术,2015(34)

[2]杨仲光.农产品流通与农民收入问题研究[J].现代流通,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