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数字物流的船务管理

时间:2022-12-11 04:27:33

研究数字物流的船务管理

一、数字化的船务管理系统

1.系统的运行环境

(1)硬件环境:笔记本一台,配置为处理器PentiumIII0GHz以上,内存512M以上,硬盘空间1G以上。

(2)软件环境:系统开发平台:MicrosoftVisualStudio2005系统;开发语言:C#运行平台:WindowsXP(SP2);运行环境:FrameworkSDKv0用到数据库ADO接口技术。

2.系统层次结构系统要求实现船代的提单信息、集装箱信息的查询、修改、退关、新增等管理、实现船代信息的打印,统计功能;要求符合企业的业务流程,界面操作规范,容错能力强,能够符合实际。

二、系统功能实现

船务信息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有订舱、进口、出口、报关、退关、调度、使费。船务信息管理系统出口查询模块的设计主要是根据外运公司的需求来构建页面的。页面包括登录页面、查询所有船名航次页面,包含某条船下的所有提单的页面,以实现提单的新增、修改、退关、取消退管等功能。通过不断地和公司需求人员探讨,最终制定出了比较完善的需求。各子系统或者模块之间通过网络对数据库进行操作,实现信息的交换和共享。

三、船名航次信息修改页面

(1)查询功能:用户可以在提单号所对应的文本框中输入某个提单号查询出该条提单下的信息,也可以同时通过勾选右边的修改,已确认,已退关,待处理复选框进行联查。

(2)新增提单功能:用户通过点击新增按钮,进入新增提单页面添加提单,可以增加想要增加的提单。

(3)退关:用户可以通过点击退关,取消退关实现对相应的提单进行退关和取消退关操作。

(4)打印:用户点击打印按钮进入打印页面,进行打印。

(5)Excel导出:用户点击Excel导出按钮进入Excel导出页面,进行相应的操作。

(6)修改:用户可以通过选中某条提单后点击修改按钮进入修改提单信息页面,然后就可以做相应的修改。

(7)用户可以通过点击任意一条提单号查询相应提单下的装箱情况,如果有不符合规定的就可以按照上面的各个按钮进行相应的操作。

四、小结

宁波船务有限公司使用了该系统后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避免了重复劳动,节约了社会资源,改善了投资环境。其中主要表现在数据的传输效率平均提高20倍以上,电子单证的传递使每份单证的评价核对时间缩短16倍以上,业务单程处理的周期时间可以降48~72小时,电子单证要比纸面单证平均节约费用60%。4结语该系统应用了先进的网络开发技术,率先在宁波地区实现了船务信息交换的WEB化进程,构建成为一个基于B/S架构的船务数字化平台,解决了船代公司内部业务系统与外部信息平台的数据交换,实现了内部与外部系统的无缝连接。该系统是现代港口城市船代,货代数字货信息物流平台的雏型,它的实现对于进一步开发现代化的货代、船代一体化数字物流平台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对于提示数字化的港口城市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由于该系统可以实现公司内部数据共享、人员协同、过程优化,如同上网一样简单,只需在地址栏中输入地址就可以进行登陆操作,从而减少员工劳动强度,提高服务质量,缩短服务周期,降低服务总成本,进而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并且采用订单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大大减少数据输入重复度,可以实现准确与快速于一体,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降低了错误机率,使项目管理工作从大量的信息中更加准确地了解动态变化,为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而且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了物流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提高了企业的决策水平相竞争能力,提高了顾客的满意度等。

作者:肖昌凡杨爱民单位:浙江万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