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空港物流发展对策

时间:2022-12-11 04:36:30

试议空港物流发展对策

一、制约廊坊市空港物流发展的因素

廊坊发展空港物流业具有重大优势,另外当地政府也非常重视廊坊市空港经济的发展,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利用首都经济圈规划编制和北京新机场建设的机遇,加强与国家部委和北京的沟通协调,力争规划中更多更好地体现廊坊的利益诉求,特别是在空港新区规划建设上,加强深入对接,赢得更大支持。”因此,廊坊市应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空港物流业。空港物流的一般模式是政府规划建立空港物流园区,物流企业入住园区承担空港物流业务,但是纵观现有的物流企业,还存在较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廊坊市空港物流业的发展。

1.物流企业发展空港物流的意识薄弱

廊坊市的物流企业主要从事干线陆路运输、仓储、快递等几类业务,涉及航空货运的较少,空港的物流业务能力很差,另外这些企业的规模很小、管理很乱、物流人才很缺乏,所以对于空港物流的理论认识也很浅。目前这些企业由于人力有限,主要专注于原有业务,对于开拓空港物流的业务意识较弱。

2.物流企业的物流基础设施较差

空港物流的主要集装单位是集装箱,集装箱作业就需要现代化的立体仓库和先进机械装卸设备作为基础。廊坊市物流企业的物流基础设施还停留在传统的水平,更新较为缓慢,难以支持空港物流发展所需。例如廊坊市多数物流企业的仓库还停留在直接堆垛的水平,使用普通货架的就很少,而立体仓库几乎没有;装卸设备一般是手工作业,一部分配置地牛,而叉车和起重机使用的比重较少,落后的物流基础设施难以支撑空港物流的发展。

3.物流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较低

现代物流的主要特征就是信息化,通过信息化实现物流流程的最短化、物流流速的最大化、物流时间的最省化,而对于空港物流,由于其自己服务属性的限制,它对与信息化水平的依赖更加严重。廊坊市物流企业还没有建成完善的物流信息系统和信息平台,物流操作还停留在传统的通信设备,效率低,成本高。没有配套的信息系统和平台,现有的物流企业很难开展拆装箱、拼箱、报关等空港物流基本业务。

二、廊坊市空港物流发展的具体对策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廊坊市空港物流的发展还存在很多障碍,但是面对北京新机场建立的重大机遇,廊坊市政府和物流企业应该协力突破障碍,加快空港物流的发展,本文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1.增强物流企业空港物流意识

第一,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北京新机场开建对于廊坊所带来的重大机遇的宣传,宣传方式可以采用物流行业协会牵头召开物流会议宣讲空港物流的重要性,也可以在物流企业密集的廊坊市开发区进行定点海报和材料宣传;第二,发展空港物流需要重大的资金支持,政府可出台相关的空港物流优惠与扶持政策,鼓励物流企业主动向空港物流转型。

2.打造空港物流业龙头企业

廊坊市物流企业普遍都是小型企业,几乎没有大企业,资金缺乏,很难实现空港物流所需的先进物流基础设施和信息水平,也很难实现空港物流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运作,因此,本文提出应着力打造廊坊市的空港物流业龙头企业。具体实现方式为:首先,加强物流行业协会的作用,带领本地物流企业对标学习;其次,市委市政府应大力引进先进空港物流企业进驻廊坊,引导空港物流行业的规范化运作;最后廊坊市本地小型物流企业可以建立战略联盟,利用各自的优势,扩大联盟体的资金和管理能力,从而投资发展空港物流业务,战略联盟实现形式:选择一个实力相对雄厚的企业为主导,其他小型企业为辅,共同建立大型虚拟空港物流企业。

3.提高物流服务水平

要想真正实现北京新机场的部分空港物流需求转移到廊坊物流企业,廊坊市的物流企业必须要提高现有的物流服务水平。与北京市的物流企业相比,廊坊市的物流企业规模小、管理落后、资金薄弱、服务水平较低,而且从事空港物流的业务实践很少。面对众多劣势,要想从北京物流企业中分得一定的新机场空港物流需求,廊坊物流企业必须努力提高现有的物流服务水平:一是加深对于现有和延伸物流服务的认识;二是引进物流人才提高对于物流服务的理论水平;三是考察学习北京、天津先进物流企业的成功经验;四是结合企业实际重点加强部分物流服务的水平,突出自己的特点。

作者:陈素敏董彬单位: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中油管道物资装备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