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模块化的体育物流发展现状

时间:2022-12-11 04:19:18

试议模块化的体育物流发展现状

一、体育物流价值链和价值模块分析

体育物流服务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性的系统,运用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将物流服务分成多种类型的小单元。运用模块化理论对体育物流实施模块化分解,可以将复杂的体育物流分解为一个个具有特定功能的模块,比如,物流网络规划模块、运输管理模块、库存管理模块、装卸与搬运模块、包装与流通加工模块、物流配送管理模块以及逆向物流管理模块等,这些复杂的模块通过标准化的接口组成体育物流服务这一复杂的系统。

1.体育物流价值链的解构

著名的战略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在其《竞争优势》中提出了价值链管理的理论,根据他的解释,价值链是在一个具体的行业内所有的经济增值活动的组合,这些活动互不相同但是又彼此相互联系。从迈克尔·波特对企业价值链的阐述来看,体育物流涉及到原材料的采购、商品的出库、搬运服务、物流配送服务以及再次配送等多个环节,而其中涉及到的主体又包括供应商、企业、体育物流服务商、销售商以及顾客,这些主体共同构成了体育物流行业的外部价值链,也是体育物流服务价值增值的关键环节。模块化通过单个可以独立进行设计的、能够发挥一定功能作用的子系统,构筑出适合体育物流业务流程的过程,比如,装卸环节可以由单独的装卸公司来负责,货物库存可以由物流服务公司通过外部合作或者公司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的配合来实现。由此可见,模块化技术应用的直接结果是使得体育物流价值链上增值的环节越来越多,而且整个系统也变得越来越复杂,模块化的节点也逐渐变得成熟,实现了价值转移、增值的目的。

2.体育物流价值模块的分解与整合

体育物流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通过提供物流服务实现价值链的增值。随着物流服务业务流程的不断延长,物流行业内部已经形成了多个相互独立的、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增值环节,比如货物的搬运、货物的运输、货物的储存以及货物的再次配送等,每个环节都实现了价值增值,即价值模块。体育物流的各个价值模块能够完成特定的功能,而且凭借标准化的界面接口可以进行对接从而组成更为复杂的体育物流服务系统,也就是说体育物流各个模块具备了即插即用的功能,比如货物的装卸由单独的服务公司承担以后,物流服务商可以降低管理员工的成本,需要进行货物搬运服务时可以即时交予专门的搬运公司来完成。体育物流价值模块的分解与整合,一是首先要进行价值模块的分解,通过分解将体育物流这一复杂的流程分解成若干个可以独立运作的、具有一定半自律性质的子系统,比如具有存储功能的仓库、二次物流配送服务商等等;二是价值模块的整合,通过标准接口将一系列能够独立发挥作用的子模块进行整合,构成复杂的体育物流服务系统。模块化背景下,体育物流的各个价值模块是构成体育物流价值链的“单元”,传统的体育物流服务行业通过裂变、分解,形成了可以进行重复利用的、兼容性较强的、具有标准界面定义的系列价值模块。本文中,为了简化物流服务的模块化分解过程,将物流服务分为规划设计、基本功能以及信息服务等三个基本的模块,然后在这三个模块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分解。对物流服务进行模块化分解之后,各个模块具有了一定的独立性,通过一定的标准彼此之间进行对接,从而完成整个物流服务过程。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彼此之间也倾向于采取联合合作的战略,把整个体育物流价值链连接起来,转化为体育物流服务行业的价值体系,也就是实现了体育物流服务的完全外包,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用户的差异化需求,适应了当前体育物流服务行业剧烈竞争的环境变化。对于体育物流服务行业来说,物流服务外部价值网络是行业内部各个利益相关者间通过彼此相互影响形成的系统的、规范的价值生产、增值、转移的关系以及结构,各个模块为了实现自身利润的最大化,会彼此相互寻找使用对方能力以及资源的途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就实现了对体育物流服务价值的分解和整合,形成了体育物流服务的外部价值网络。

3.体育物流的模块管理

从模块化理论应用的实际情况来看,模块化理论更多地是在产品设计、生产等制造型的企业内部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比如飞机制造行业、电脑生产企业等,通过实施模块化生产,这些行业或者企业的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但是,模块化理论在无形产品或者服务中的应用比较少,如何对体育物流这一特殊的行业实施模块化管理,直接关系到体育物流模块化发展的可行性。笔者认为,体育物流的模块化发展应该主要从深度管理、体育物流的模块标准化两个方面着手,这是体育物流模块化发展的关键所在。

(1)体育物流模块的深度管理。体育物流模块的深度管理应该围绕前文分析中提到的10个基本模块展开,深度管理的目的是对可替代模块实施有效管理,物流运输模块就可以用多式联运服务、单一运输服务等模块进行替换,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模块化分解出现的物流服务的过度定制化,还可以兼顾到客户对差异化体育物流服务的需求,因此更加有利于提高体育物流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进行替代模块的设计时,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一种是与客户进行沟通交流,根据客户对体育物流服务的需求来判断模块化分解是否合理,另一种是利用波斯顿矩阵分析体育物流服务模块是否具有可行性、合理性。在实践中,往往会综合利用这两种方式对体育物流服务模块化的合理性进行评价,这样评价的结果可信度更高。以波斯顿矩阵分析为例。育物流市场占有率和体育物流销售增长率作为两个评价的指标内容,共分为明星模块、问题模块、金牛模块以及狗类模块。体育物流模块化分解应该尽量达到明星模块的要求,该模块代表企业在体育物流服务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极高、销售增长率较高,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的潜力;而狗类模块正好相反,应该是淘汰的模块化分解方法。问题模块和金牛模块销售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两个方面各占一个优势,通过适当的改进可以达到明星模块的要求。事实上,对体育物流实施模块化分解以后再进行波斯顿矩阵评价,根本目的是淘汰狗类模块,然后对问题模块、金牛模块进行改进,从而达到体育物流服务明星模块的要求。

(2)体育物流模块的标准化。模块化理论应用的一个关键要求是要建立标准化的接口,即实现体育物流模块的标准化。建立标准化的接口能够实现规模化服务,物流服务的效率、质量都会得到有效提升,减少了无效作业和事故发生的几率。体育物流服务模块的标准化应该围绕体育物流服务基础设施、体育物流服务术语、作业标准规范、流通环节标准规范、信息化标准规范、物流单据票据的标准化以及其它行业内的各种标准等,这些标准是实现各个模块或者子系统之间进行对接的有效载体,离开了标准化接口,体育物流服务的模块化分解就失去了价值。

二、体育物流模块化发展的意义

对体育物流服务进行模块化分解,可以将复杂的物流服务系统分解为一个个子模块,由各子模块承担一定的任务,再次组成复杂的物流服务系统。实施模块化运作对于体育物流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体育物流的模块化深化了分工合作,体育物流实施模块化分解与传统的专业分工并不相同,模块化分工是专业分工的前提条件,模块化不仅仅是对系统的分解,还包括一个有效整合的过程,深化了体育物流服务行业的分工合作。

(2)模块化创造了选择价值,模块化分解之后,各个环节(模块)独立功能更加明确,不仅实现了价值的增值,而且各个模块由于具有了更大的独立性,可以进行价值的选择。

(3)深化了系统效应,模块化分解再进行整合之后,体育物流作为一个更为复杂的系统,服务链得到了延伸,系统效应带来了体育物流服务的价值增值。

(4)模块化开拓了创新空间,模块化分解之后,各个模块可以独立运作,能够根据本模块的特点进行适度的创新,“积少成多”,通过各个独立子系统的创新最终实现了体育物流服务企业的持续创新,从而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三、结论

对体育物流服务进行模块化分解,可以将复杂的体育物流服务系统分解为一个个的子模块,由各个子模块承担一定的任务,再次组成复杂的物流服务系统,能够提高体育物流的服务效率、降低物流服务的成本。但是,在实践中,必须要确保体育物流模块化分解界面定义的准确、功能划分以及接口的标准化,否则,模块化分解就难以提升体育物流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胡孝海单位: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