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化率提升路径

时间:2022-07-23 09:40:04

城市绿化率提升路径

1城市现状

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与车辆的增长以及高楼大厦林立,导致城市环境恶化和人们生活环境质量的下降。因此,人们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加强绿化生态建设对于城市的重要性。绿化在改善气候,净化空气和美化环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人们通过建筑绿化、墙体绿化、墙面绿化、屋顶绿化、屋面绿化、屋顶花园,加强广场、道路、庭院等的绿化面积来提高城市绿化率。在城市建筑物上直接或间接附着可供绿化植物生长的环境,如盆花,种植毯、爬藤等,把地面、屋面等覆盖起来,把广场、道路、墙面、桥梁等装饰起来,使它们更亮丽,更适合人们居住。所以城市中一定要有足够的绿色植物改善生态环境,保持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因此,城市绿化是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2城市绿化的意义

从人们的感官来说,城市绿化使我们觉得空气更清新,城市绿化可以调节空气的温度、湿度。绿化应从每一个家庭做起,不仅提高了生活情趣,而且还有益于身心健康。种类繁多、千姿百态的植物不仅能吸收有害气体,调节温度,同时我们的居住环境也能得到相应的改善。绿地能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并能阻隔、吸收烟尘和某些有害气体,降低噪声。绿化还能保护坡地,防止水土流失。合理的道路绿化能增进交通安全。城市绿化还能减轻火灾、地震造成的损失。城市绿地可供居民休息和活动。利用各种有观赏价值的植物按照艺术规则绿化城市,可以改善城市景观,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还能陶冶性情,对于净化空气,吸尘、降温、隔音,营造观光休闲与美化环境空间更是不可或缺。

3提高城市绿化水平的对策

(1)充分利用屋面绿化。随着人们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加人均绿地面积的需要逐渐加强,屋顶绿化、屋顶花园已逐步进入城市的建设规划、设计和建造范围。南方有的城市已对多层建筑提出了屋顶绿化的具体要求。山西省不少城市新建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顶板改变了过去做成硬化地面的做法,停车场顶部大量采用种植屋面,有的采用了复合铜胎基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及塑料排水板作为防水层及排水层,既防止植物根部穿刺现象,又不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更好地完善了种植屋面防排水系统屋面,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绿化面积。

(2)大力发展垂直绿化。垂直绿化可以充分地利用土地和空间,不仅能够形成绿化效果,美化环境,还可以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建筑墙面的绿化能够保护墙体结构和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湿度,增加空气负离子,减少粉尘和噪声,而且还有利于建筑节能。比如太原育翠苑小区有围墙的地方都种植了爬山虎,夏天郁郁葱葱、绿油油地爬满了整个围墙壁,间或开一些小的白色的花朵,远远望去就是一条绿色的长廊,给人一种生机盎然的感觉,且这种植物绿期较长,到深秋叶才凋零。

(3)市区要增加总绿量。除了积极巩固现有公园和各类绿地,还应开辟新的绿地,增加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此外,应把公共绿地建设和专业绿地建设结合起来,根据地域特点,多种形式地兴建公园、广场、街头小游园和绿化圈。太原市最长的绿色生态长廊汾河公园,绿化总面积达到130万m2,水面170万m2,共栽植183种万株乔灌木,万余株(丛)露地宿根花卉,82万m2草坪,绿化设计始终围绕“人•城市•生态•文化”的主题,把河道治理、环境保护、城市绿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成为太原市一个新亮点。从市园林局了解,为了进一步提高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率,未来将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的公园绿地,主要有太山植物园、体育公园、古城遗址公园、晋商文化公园、华夏公园等。不久的将来太原市一定能成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4)加强居住区的绿化工作。居住区绿化工作的好坏,决定着居住区环境质量的高低。为了维护和保持城镇生态平衡,必须让居住区符合国家规定的绿化率标准,即必须有一定的绿化面积。应当在绿化的同时,突出造园造景艺术性和美化效果,以绿叶植物造景为主,适当点缀些高质量的园林小品。在设计上“以人为本”,让多姿多彩的绿色艺术氛围成为人们安全、舒适、放松的家。如太原市的住宅区星河湾,园林中树木种类多达50余种,为成树全冠移植,住宅周围配以景观水系使居住的人们舒心、安心。

(5)建筑物绿化,植物的选择。根据我国南北地域不同所种的植草和养护方法也不尽相同,从绿化品种、种植特点、种植方法、种植效果到养护方法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应考虑的技术问题和解决方案以及系统操作流程都有相应的标准。

屋顶绿化对屋面能起到保温、隔热的作用。常用的专用花草有针叶佛甲草与卧茎佛甲草等,这种植草可以在不改变屋面原有的结构下进行种植;且耐寒、抗旱、耐高温,能大大降低草坪的养护成本;绿期长、观赏价值高,吸附空气中大量的尘埃,减少大气灰霾;释放出新鲜氧气,吸收二氧化碳。

藤蔓植物用于建筑物的垂直绿化,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有爬山虎、牵牛花、蔷薇、地锦等,常绿的植物那就要数常青藤了。对于高架桥等水泥建筑物来说,垂直绿化难度比较大,把爬山虎和常青藤两者的优点结合起来,让植物顺着墙(架)攀附就可在其上进行垂直绿化。庭院的垂直绿化就可以种植葡萄、南瓜、苦瓜、丝瓜等爬藤植物,既能食用,又能形成一个绿色的凉棚,减少阳光辐射,一举两得。利用攀附类植物遮阳、隔热、降温,利用植物的光合作用,将太阳辐射转化为新的能量形式而消耗掉。而且植物在蒸腾、蒸散过程中,除将太阳能转化为热效应外,还要吸收周围环境中的能量,从而降低了环境温度,造成能量的良性循环利用。

4要考虑的技术问题

屋面绿化要考虑因施工造价高,增加了建筑物的荷载,长期作用导致建筑物沉降不一,刚性保护层开裂继而造成防水层也开裂,从而造成渗漏,所以种植屋面的首要问题是防止渗漏、渗水现象;其次是保证土层的厚度,防止植物的根部生长到建筑物保护层;同时还要确保植物能承受风力;植物的品种能适应长期暴晒的环境和城市的气候;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打理植物,比如给植物提供必要的营养,既要灌溉还要考虑排水、防水、害虫的防治等等;对于雨量充沛的南方和少雨干旱的北方设计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