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建设领域治理意见

时间:2022-07-23 09:39:16

审计局建设领域治理意见

为深入贯彻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意见》、省审计厅《省审计厅关于结合审计监督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认真抓好我市审计机关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的监督工作,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高度重视,把握专项治理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

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中负有的重要职责,紧密结合自身当前的各项审计任务,认真学习上述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此项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积极发挥审计机关在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的作用。

二、结合实际,突出我市开展此项工作的监督检点

(一)加强项目管理“四制”及建设程序规范性监督检查

1、加强项目法人制的监督检查。监督并检查项目建设是否明确其项目法人,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项目建设法人不明确、项目法人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项目管理混乱的问题。

2、加强项目招投标制监督检查。监督检查项目是否按照招投标法履行了相应的招投标程序,是否执行了市“有效最低价中标”原则等相关规定,是否存在弄虚作假骗取中标、恶意低价中标后放弃中标资格、中标通知书发出后不按规定提交履约保证金、不与招标人签订合同以及不履行合同约定等严重扰乱市招投标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评标是否公平、公正;监管是否到位等。

3、加强项目合同管理制的监督检查。监督检查项目是否按规定程序签定合同,建设过程是否严格执行合同,是否存在违反合同约定现象,是否有超出合同范围、转包等问题;项目合同是否明确各参建单位的责任,当项目出现重大设计缺陷、施工质量问题及重大安全质量问题时,是否得到及时处理,处理方式是否符合规范规定和合同约定等。

4、加强项目监理制的监督检查。检查监理是否按规定进行招投标并签定了合同,是否存在监理单位借用他人名义承揽工程或出卖资质行为,监理单位和人员是否按照工程监理规范和合同约定,严格履行监理职责,人员到岗、工作到位,督促加强工程建设实施和工程质量管理等。

5、检查监督项目建设程序是否符合规定,项目是否履行了所有的建设程序。纳入大建设的重点项目是否严格执行了市关于大建设管理的相关规定。(详见附件5)等。

(二)加强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与建设成本控制

1、加强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监管,严格控制建设成本,督促落实资金来源,确保项目建设资金的安全。重点检查项目建设资金是否足额拨付到位,是否存在滞拨、截留等问题,是否存在通过自筹或其他渠道资金来源未在账面上反映现象。

2、加强项目建设成本审核,严格控制建设成本管理,严格控制工程超合同、超概算。是否存在项目建设成本核算不完整,不能真实反映项目财务收支的情况;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对严重超概算、超中标价的项目进行分析,查清原因,并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3、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效益评价。

三、强化领导,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要明确组织领导。市局成立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吴利林局长任组长,姚琳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具体承担日常工作。县区审计局也要按照上述要求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与管理。市局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县区局年度考核之中。

二要强化计划管理。要在制定年度计划时就将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贯穿进去,在项目选项、工作目标、内容重点等方面切实体现上述要求,使专项治理工作与正常审计工作做到无缝对接。

三要建立审计报表统计上报制度。根据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近期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精神,各县(区)审计局要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统计分析,对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应及时编写审计要情、信息、简报反映,并根据需要按照程序适时实行审计公告。县(区)审计局从2010年1月起,每月13日前应将数据和材料上报市审计局(审计署、省审计厅的要求和报表见附件)。市审计局每月20日前统一汇总上报省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