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经济与文学发展的关系

时间:2022-08-22 10:54:56

商品经济与文学发展的关系

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文学艺术受到社会存在的影响,同时以其中的精神力量反作用于社会的发展。在当代社会中,文学与经济之间属于不同的领域,然而其中却有着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包括其中文学内容由于社会发展而更加丰富,文学写作内容受到市场的影响;在另外一个层面,文学也作为一种精神产品促进着商品的繁荣发展,二者之间存在着相辅相成的关系。

一、文学在商品经济中的特性

当社会发展到商品经济阶段,文学作品在社会大环境中,本身也具备了商品的属性。因此,文学作品除了具有文学价值之外,也具有着经济价值,作为商品经济发展大浪潮中的一朵浪花,推动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繁荣。在文学作品的这种特性之下,也具有和其他的商品一样具有商品经济中商品的产生以及参与社会作用的过程,并且作为商品的一种,实现其中的流通与消费的过程。在文学作品作为一种商品进入到市场中之后,其中的商业价值将会充分的显示出来,商业价值与文学的本身价值之间不存在着必然的联系,这是由于商业价值与艺术价值的判断标准并不相同。因此,在文学的表现内容中,作者试图通过作品本身所传达的观念,与在商品经济中所表现出的商品价值存在着不相符合的关系。

二、商品经济对于文学作品的促进作用

(一)商品经济的发展促进文学内容的丰富。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人类社会活动的范围以及所接受到的商品内容越来越丰富,其中各个地域之间的交流,文化的融合对于文学的发展与进步具有促进的作用。在我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史上,有三个时期文学的发展受到外来文化的直接冲击,其中两次与外来的商品有所联系。在谢弗的《唐代的外来文明》中对于商品中所承载的文化价值有着极其精到描述,其中以萨尔马罕的金桃为例,展示商品中的文化价值以及对于文学创作的直接促进作用。另外一次是在近代的工业文明的传入发展过程中,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一直持续到今天,在商品经济中所蕴含的文化价值的充分挖掘中,文学的内容层次的展现越来越丰富。受到不同体系的哲学观念以及文化价值观念的影响,文学中可以开辟的园地展现在商品经济繁荣发展的今天。(二)商品经济的发展对于文学创作者的直接促进作用。由于文学作品与商品经济之间存在着直接的联系,因此文学作品的创作者受到商品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的影响,在当代的文学发展过程中,以经济价值的创造作为文学作品的创作动机之一。在许多的情况下,文学创作能够为创作者本身带来经济收益。面对这样的市场状况,都能够充分的激发文学创作者的创作热情,并且随之而来的出现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创作者对于作品的质量具有了更高的追求,力求一部文学作品能够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另一种则是以数量的作为优势,去创作更多的文学作品。

三、商品经济对于文学发展的冲击

由于文学内容受到市场的影响,能够产生较高经济效益的通俗文学得到更大的发展平台。由于作品的商品价值受到消费受众水平的影响,其中质量优质的严肃性文学作品的销路渐行渐窄,通俗文学的发展却更加的繁荣。由于文学艺术属于社会思想的上层建筑内容,其中的发展有时会先于社会存在而发展,文学的创新园地受到一定的经济作用的桎梏。商品经济的条件下,产生的作品,所具有的商业气息较为浓厚,阻滞了艺术性作品的发展。

四、结束语

目前,文学作品仍旧由意识形态进行控制,而脱离实际的市场与读者,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尤其是已经有了很多的文学作品已经到达了读者的手中,其商品本质的性质已经难以产生改变。充分调整商品经济与文学作品之间的关系,促使社会中文学作品和商品经济之间协调发展,才能够使得文学的发展更加的充分,并且在精神作用以及商品作用的双重作用中促使社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邦卫.为畅销而文学:揭开“文学畅销书”的面纱——兼论文学经济化的当代文学[J].创作与评论,2004(4):37-41.

[2]石晓磊.《兄弟》中人物异化本质——商品经济下人物异化脸谱透析[J].传奇.传记文学选刊(教学研究),2010(8):11-13.

[3]田欢.浅析当代文学发展与商品经济的关系[J].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22(4):74-77.

作者:刘丹齐 梅紫琳 单位: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