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消费实现阶段的参与主体行为分析

时间:2022-06-04 03:12:17

低碳消费实现阶段的参与主体行为分析

一、低碳消费“强制—引导—习惯”三阶段划分

对于低碳消费实现的阶段,消费主体也是处于一个不断的学习过程,因此,本文结合消费者学习理论的相关学说来对低碳消费的实现进行研究。在消费者学习理论中有联结学说和认知学说两个重要派别。前者强调刺激和反应的结果,而后者则注重思想(脑力)的功能和作用。在低碳消费的实施过程中,对于消费受众而言,是联结学说和认知学说共同起效。在实行低碳消费初期,消费参与主体受到感应条件和操作条件的同时作用,进行着自愿与非自愿的消费学习,从客观上讲,存在着一定的强制、强迫性。而在实行低碳消费的中、后期,低碳消费的思想意识对行为的作用愈发明显,“大脑支配身体”的行为模式占据主导,低碳消费的实现只需要进行相应的沟通与引导,即可发挥参与主体学习而解决问题的这一特征,自发促进并完善低碳消费的实现。这是一种递进的学习过程。在此期间,推行强制性学习时,是属于政府施加于其他消费参与主体,逼迫后者学习;而在沟通、引导阶段,消费参与主体具备了一定的低碳消费学习能力,可以对现有问题和状况进行自发学习,从而解决问题,因而也成了该时期实行低碳消费的主要力量。但不论是何种思想或何种方式,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面对实现低碳消费的作用都不可忽视,在实行过程中,不同的参与主体发挥主要作用的时期也各有侧重。根据这一特点,本文将我国低碳消费的实现分为三阶段:强制型阶段(CompellentStage)、引导型阶段(GuideStage)、习惯型阶段(CustomStage)。按照低碳消费“强制—引导—习惯”三阶段划分,每一阶段都包含政府、企业、消费者三类不同的主体,不同主体也呈现出不同的行为表现和阶段特征。如图1所示。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指的企业对象,还包括传统意义上的社会团体,因为社会团体属于不以经济营利为目的的企业,它提供的低碳服务,也属于低碳消费产品一种。

在强制型阶段,实行低碳消费,以政府为主导,以政策为消费实施的刺激手段,促进消费者、企业等多方面的消费参与主体共同学习并遵守,营造一个理性、科学的低碳消费环境。此阶段,政府强制推行,企业积极接受,消费者了解认识。此阶段为实行低碳消费的最低级阶段,难度最大。到了引导型阶段,企业起主导作用,政府持续采取支持政策,消费者积极理解接受。企业按照政府的政策要求进行发展,以低碳产品引导消费者选择低碳消费。此阶段是实现低碳消费的中级阶段,也是各类消费参与主体容易产生消费疲惫与反弹的阶段,因此必须持续贯彻低碳消费的思想,并提供良好的低碳产品以保证低碳消费的进行,避免前功尽弃。而进入习惯型阶段,实行低碳消费,政府将不再起重要作用,同时,政府也将获得更多精力与财力,去促进国家更长久发展。在此阶段,消费参与主体低碳消费行为已基本养成,低碳消费意识也牢固具备,消费者本身也将以其消费行为,持续影响并促进低碳消费经济循环发展,此时的低碳消费正式实现。除此之外,每一阶段,不存在明确的分界点,三个阶段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与阶段类似,三类消费参与主体的作用主导也在随着实现阶段的变化而发生变化,主要的变化规律就是:从强制型阶段依次发展到引导型阶段和习惯性阶段时,推进实现低碳消费的主导力量由政府逐渐变为企业和消费者,同时,低碳消费的水平越来越高,效果越来越好。低碳消费的实现,是一定阶段多类主体的政策、经济、环境、意识四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政策因素。包括法律法规、政策接受及发展规划等。政策因素,是最基本、最初步的低碳消费实现因素,为其他各因素继续发挥作用提供最本质的保证。第二,经济因素。主要涉及财政支持、生产水平、收入水平等,这是低碳消费实现的一项重要保证因素。第三,环境因素。该因素包括社会文化、产业行情、风俗习惯等多方面。第四,意识因素,包括环境保护意识、责任意识、低碳消费意识等,如表1。另外,每一类消费参与主体,在低碳消费的实现过程中,都要受到以上四方面的因素影响,而且随着实现阶段的推进,因素的影响作用也有所不同。

二、低碳消费强制型阶段的参与主体行为分析

1.政府行为分析在强制型阶段,政府要承担的责任以及工作最多。实行此阶段,代表消费模式的转变以及一个新的消费方式即将开始,它的切入点和主要推动力量,就是政府。首先,要建立并完善一套有关低碳消费的法律法规保障体系。只有将对低碳消费的要求写入法律之中,才能最直接的利用国家强制力保证低碳消费的实施。有了法律保证,各个低碳消费参与主体也将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安心选择低碳消费,并据此更改、调整自身发展计划。制定《低碳消费法》,保证对低碳消费进行专项的法律政策支持。对不符合低碳消费的违法行为,严格取缔,规范低碳消费行为,坚决避免进入恶性消费循环。其次,提供充足的财政资金支持。对于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低碳消费产品及服务的生产制造企业,予以资金、政策支持,并可为企业发展提供低利率的信贷支持;对于高耗能量、破坏环境的产品及时取缔,并责令相关生产企业进行整改或强行关闭。制定低碳消费税,用税制的方式,重新分配能源消费利益,督促低碳消费的进行。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更新,实行技术、工艺等多层面的资金补贴。与此同时,规范市场制度,营造低碳社会文化。建立低碳消费的市场运行机制,运用行政手段,保障市场正常运作。鼓励消费参与主体进行低碳消费交易。制定低碳消费的国家标准,对产品、技术、设备都实行低碳国家标准,保证从生产、选购、使用、处理各个环节都严格进行低碳消费。加强市场准入制度,坚决防止不合格的企业混入市场,对进入市场的合法企业,予以补贴支持。加强对低碳产品的市场监督,避免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确保流入市场的产品,就是可以长久使用的优等品。政府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加强低碳消费的社会风气建设。强化政府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正确的表率,规范社会风气。严格杜绝“讲排场、讲面子”的不良消费方式,从衣、食、住、行、用多方面入手,提倡资源节约,循环利用。

2.企业行为分析作为低碳消费循环中,连接政府和消费者的重要参与主体,企业必须积极适应政府的政策环境,创造适合企业发展的新路径。在传统的生产模式中,企业的能源消耗极其严重,在加工转换工艺中,产品转换率多年没有明显提升,虽然企业经济效益在增多,但是生产所造成的能源浪费,也令人惊心。因此,积极遵守并配合政府要求,整改传统的高消耗技术设备,运用政府的支持,推广低碳消费模式。尝试进行低碳产品的开发,制造符合国家低碳标准的新型产品,淘汰落后的高耗能产品与生产方式。

3.消费者行为分析作为消费者,在强制型阶段,虽然属于被强制接受低碳消费的参与主体之一,但是也需要采取适当并利于自身的行为进行低碳消费。起初,对消费需要进行合理分配。正确看待当前的消费需要,结合自身状况,优先选择紧急的、低碳的消费需要进行,对可能造成高能源消耗的消费需要,理性分析,尽量化解为低碳的消费需要。然后,尝试理解并接受低碳政策,对低碳消费的产品和行为不排斥、不抵触。同时,尽可能减少高耗能产品的购买与使用,接受并使用新型低碳产品,提高自身的低碳消费意识。

三、低碳消费引导阶段的参与主体行为分析

1.企业行为分析在本阶段,企业是实行低碳消费的主要引导者。企业的生产与服务,将是持续推行低碳消费的重要力量。企业的低碳产品与低碳服务,也直接影响政府与消费者对低碳消费的态度。理论指导实践,因此,提高企业自身的低碳理念必不可少。在企业内部,加强低碳知识的普及和低碳意识的培养,提倡低能耗、高能效的生产方式,优化企业文化氛围。保证员工在一个和谐、文明、低碳的工作范围中,进行生产工作,培育员工的低碳消费意识。在此基础上,生产多、全、优的低碳产品与服务。低碳消费,需要的就是低碳产品和服务。只有低碳产品充足、质优、品种全、价格低,才会引起消费者的足够注意与选购。因此,在此阶段,制造物美价廉的低碳产品和服务,成了企业追求目标的重中之重。企业的信誉与利益,也与产品的好坏直接挂钩。企业需要充分认识到产品的重要性,集中力量,研究创新,培养一种既能体现企业文化,又符合低碳消费的品牌产品。在企业满足自身生产要求之外,还要加强企业间的社会监督。企业的存在,具有重要的社会责任。但是,企业不能仅仅只关心自身的利益,在生产、制造之外,也要放眼于整个行业,甚至整个经济社会,关心整体的发展环境。服务社会、奉献社会、造福社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实行同行业间的低碳监督、制定产业间低碳标准,严格执行,促进企业间共同发展。利用盈余利润,成立低碳消费基金会,提供监督低碳消费的社会团体途径。

2.政府行为分析政府在引导型阶段将不再起最主要作用。但是,政策与财政的支持仍然必不可少。这是保障低碳消费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相对强制型阶段而言,各种政策支持的重心应逐渐转移到激励性政策上来,这样才更能充分发挥政策支持的作用。通过良好的鼓励,引导企业和消费者进行低碳消费,巩固低碳消费的成果。提供“以高能耗换低能耗”的产品补偿,鼓励消费者进行低碳产品选择,并提高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将低碳补贴并入收入之中,促进其进行低碳消费。同时,在人事选用或企业绩效考察时加入低碳消费项目,引起全社会重视。在政策支持之外,加强低碳消费的宣传也是影响实现低碳消费的一个重要途径。一方面,积极宣传、正面宣传,通过全面而健康的宣传方式,如义务知识传授、低碳产品试用等,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从而养成低碳消费行为。另一方面,积极倡导并开展低碳教育。健全学校等教育机构的低碳消费教育体制概念,从学生开始,培养理性低碳消费观念。成立低碳消费培训组织,对消费参与主体定期培训,增加低碳消费知识。

3.消费者行为分析在本阶段,对于消费者而言,可供选择的低碳产品与服务内容较多,因此要正确对待、使用低碳产品。根据自身需要,合理选择低碳产品,及时替换原有的高耗能产品。在使用之外,提高自身低碳觉悟。积极学习低碳知识,努力养成健康的低碳消费习惯。跟企业一样,消费者也具有监督、促进低碳消费实施的社会义务。从消费者的角度,对企业低碳生产进行监督,这样对于企业的反馈最为直接。消费者的意见与需求,是对企业进行产品调整与研发的关键信息,也可以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避免完全被利益驱动,走入恶性循环。

四、低碳消费习惯型阶段的参与主体行为分析

到达习惯型阶段,低碳消费方式已经形成,政府、企业、消费者三类参与主体均可以自觉进行低碳消费行为。然而,任何政策、模式实施的最终阶段,都是要以群众为主要依靠对象。低碳消费方式的最终使用者和受用者,永远是消费者,政府和企业的各项政策和工作,都是为了最终服务消费者低碳消费而进行的。因此,习惯型阶段,除了政府、企业对低碳消费意识、政策及生产习惯的完善,更重要的是要让消费者的低碳消费意识更加成熟,更加全面地指导消费行为,以养成良好的低碳消费。政府的政策、法规已经被公民自觉遵守,政府不需要再耗费过多的强制力来保证低碳消费实施。同时,政府也可以根据国家现状,制定新的发展计划,如采取“零碳消费”等新型资源节能消费。企业的低碳生产已经具备规模,生产的方式和产品也经过市场的验证,得到认可。此时的企业,需要加大科研力度,提高新型低碳产品的研发,为低碳消费提供新鲜血液,保证低碳消费的活力。消费者根据健康的低碳消费需求,理性消费,将低碳消费的理念贯穿到生活中的各个细节,正确使用低碳产品及服务,将低碳意识与可持续发展思想结合,科学指导消费习惯、生活习惯,促进低碳消费的和谐、持续发展。

作者:刘新民于文成吴士健单位: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