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预测论文:十二五期间消费率预测分析

时间:2022-02-19 11:46:01

消费预测论文:十二五期间消费率预测分析

本文作者:毕晓庆工作单位:北京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市“十二五”期间最终消费率的预测与分析——基于Markov分析法

本部分采用马尔可夫(Markov)预测方法对北京市“十二五”期间的最终消费率(消费总额/GDP)进行了一个预测分析,进而对“十二五”规划中北京市最终消费率达到60%以上的规划目标进行验证与分析。(一)基于Markov分析法对北京市最终消费率的运算假定某一个事件的发展过程有n个可能的状态,即E1,E2,…,En,记从状态Ei转变为状态Ej的状态转移概率P(Ei→Ej)为Pij,则矩阵P称为状态转移概率矩阵:P=。N年后消费率状态矩阵an为=ao*pn,其中ao为初始消费率状态矩阵,n表时间间隔。如表1所示,主要描述了本文分析所用的消费率、消费率一阶差分及消费率状态:表12001-2011北京市消费率变化的状态转移情况数据来源:北京市统计局年度数据本文选取了2001年至2011年11年的数据来分析消费率变动的概率,由于消费率有明显的时间趋势,对消费率状态的设定的敏感性不强,所以本文用消费率的一阶差分,即本年消费率较上年消费率的变动量为基准来构造消费率状态转移概率矩阵。将消费率一阶差分[-1.5,0]的规定为状态E1,[0,1.5)规定为E2,[1.5,3]规定为E3,Pij=Ei→Ej的个数/Ei的总数(最后一年的状态不计入分母中)。通过计算得到消费率状态转移概率矩阵P=。(二)Markov分析法对北京市消费率的测算结果本文的状态变量均采用了各状态的均值,E1状态的变动均值为-0.85,E2状态的变动均值为0.95,E3状态的变动均值为2.1。消费一阶差分=消费率状态概率矩阵×(-0.850.952.1)T,其中要用当年的消费率一阶差分(-0.850.952.1)T中相应的元素。通过计算,2012至2016年的消费率状态矩阵及由此计算出的消费率如表2所示:由表2可知,年平均消费率增长0.93,2013年时北京市期望最终消费达到60.38%,实现了北京市“十二五”中达到60%的目标。用马尔科夫状态转移概率矩阵方法计算出的期望消费率2012年至2016年分别为59.53、60.38、61.23、62.12及63.04。因此,2012-2016年间北京市期望最终消费率表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由于消费率一阶差分E1有50%的可能维持E1不变,有50%的可能上升到E2或E3,E2有50%的可能维持E2不变或上升为E3的状态,而不存在降为E1的可能,E3有67%的可能维持原状态不变,而降为E1的可能只有33%,不存在降为E2的可能,所以消费率一阶差分均表现为正值,即最终消费率呈现增长的趋势。马尔科夫状态转移概率矩阵预测法是以经验概率为基础进行预测的,它的准确性是以不发生系统性变化为前提的,所用马尔科夫预测方法预测出的数据只是一种预期结果,并不一定会一定发生。要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北京市政府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影响消费率变动的因素,确保消费率上升的路径通畅。

北京市提高最终消费率的政策建议

自1997年以来北京市政府消费支出占整个北京市消费支出的比重一直在30%以上,尤其是2007、2008、2009、2010以及2011年政府消费支出已经连续五年占到北京市整个最终消费支出的40%以上,与一些发达国家如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等部分城市的10%-20%的比重相比,北京市政府消费的比重已经很高,政府消费进一步扩大的潜力十分有限。因此,今后北京市要扩大消费需求,提高消费率,重在扩大居民消费。首先,要引导居民的合理预期,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近年来,高额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开支加大了北京市居民的预期支出,成为挤压北京市居民当期消费的重要因素,居民控制当期消费成为不得已的一种理性选择,面对着医疗、养老以及住房等支出方面的压力,大多数居民不得不增加储蓄。稳定收支预期是促进消费需求和提高消费率的重要条件。因此,北京市在提高最终消费率的过程中,要通过一些宏观政策的制定,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居民对未来风险的预期,提高北京市居民对于收入的预期,促进即期消费,进而扭转大多数居民增加储蓄的意愿。这是因为居民收入预期的提高会增强居民对经济前景及自身未来购买能力的信心,而消费信心的增强有助于提高居民消费意愿,促进消费行为,从而提高最终消费率。其次,要控制物价上涨,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中国人民银行管理部在北京市2011年一季度对1400户城镇储户进行关于居民对当前物价水平的接受度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北京市居民有将近60%认为物价水平高,使其难以接受。所以,要想从源头上扩大居民的最终消费率,北京市要落实好相关的物价稳定措施:(1)加强农业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业生产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提高北京农产品自给率;(2)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的绿色通道,严格执行所有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对少量混装其他农产品以及超载幅度在合理计量误差范围内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收通行费,降低农产品的运输成本;(3)组织开展食品价格专项检查,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经营者之间合谋涨价、串通定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促进食品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最后,要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制定相应的消费和税收政策。北京市要扩大最终消费率、促进居民消费,应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特点,制定相应的消费和税收政策,形成不同的消费增长点:对高收入群体,要科学引导,促进其大额消费;对中等收入阶层,应以稳定收入、改善惜购心理、增加当前消费为主;对低收入群体,应增加收入,完善其就业与基本生活保障,提高购买力。此外,集团消费、外来消费以及流动人口在京消费的比例都比较大,如何引导促进这一部分消费群体,也是北京市未来政策的着眼点。

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问题,既有总量问题,也有结构失衡问题。在“十二五”期间,北京市通过提高最终消费率,可以发挥消费需求的拉动作用,促进北京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保障北京市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地发展。但是,北京市想要谋求经济的长远发展,应将经济增长的质量作为最终目标,不仅是将提高最终消费率作为提升经济增长速度的一个数字指标,更应当将其设定为一个衡量经济质量和成果的综合反映,真正转变发展方式。本文主要是从如何扩大居民消费的角度提出了几点政策建议,对于如何不断增长新的消费需求,如何培育消费热点、亮点、重点领域以及消费结构升级的问题还有待于继续探讨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