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规范化策略

时间:2022-04-24 09:18:40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规范化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强化,各行各业的运作方式都在原有的基础上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现代企业所拥有的发展机会更加繁多,但市场环境也因此变得更加的复杂。企业想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便需要及时进行工作方式的革新,企业管理人员需及时进行工作理念的革新,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崭新的经济管理方式进行有机融合,让企业内部的运作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使得各工作环节都能够有条不紊地运作下去,企业能够借此机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规范化

现代社会,我国的经济建设工作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诸多企业也面临着更多的工作挑战。为了能够在这种经营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企业内部的运作方式一定要跟随社会的实际需要加以整改,需及时完善原有的经济管理工作方式,让企业的运作趋于规范化,完善亟待解决的管理问题,让企业可以借此机会拥有更加璀璨的发展前景。管理人员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及时调整管理措施,这样才能够完善企业内部的运作方式。本文对现阶段企业内部管理方式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管理策略,提升各企业的管理能力,企业的运作方式也能够获得革新。

1企业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价值

每个企业的发展都和内部的管理方式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企业的内部情况以及发展趋势存在的差异性,在制订管理计划的时候需要进行多方面的考量,选择最适合自身发展的管理经营方式,这样才可以让企业获得更为长久的发展前景。由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内部经济情况随时发生转变,外界的经济市场走势也错综复杂。因此,企业的管理人员在执行工作的时候需要进行多方面考量,一定要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进行动态化的工作模式,随时进行经济管理模式的转变。企业的管理者在执行工作任务的时候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让企业能够更加顺畅地运作下去。企业内部的员工也需要将企业的前途命运和自己的工作态度进行联系,尽自己的力量为企业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从基础上完善经济管理程序,让企业内部的所有工作环节都能够有条不紊地运作下去。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企业在运作的过程中也应该积极应用崭新的科学技术完善原本的管理方式。先进技术的应用能够及时纠正以往存在的管理漏洞,从根本上减少管理工作失误的概率。技术的应用让原本冗长的管理流程更加精简,工作人员所背负的工作量也随之降低,减少了繁复工作程序中的错误。为了企业的发展,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意识到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价值,且要为经济管理工作献计献策,有必要的情况下需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让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工作的时候可以应用更加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让具有先进技术的工作人员进入企业内部执行相关的经济管理工作。由此可见,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也是企业管理人员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为了能够应用信息化技术,工作人员一定要对企业内部工作的总体流程和结构进行完善,让崭新的技术能够适应企业的总体发展态势,从根本上减少误差的产生。

2现阶段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越发复杂的市场环境中,企业想要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便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及时改善内部的组织结构,企业的运营效率也能够实现根本上的提升。由于很多企业在运作的过程中依旧会沿用以往的工作方式,导致很多企业并不能及时适应社会的发展趋势,也没有根据社会的发展态势制订更加长远的工作计划。企业的工作人员应该将经营眼光放得长远一些,及时进行运营方式的革新,不能仅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而不进行多方面的考虑,这种陈旧的运作方式是极其落后的,并不利于企业整体的正常运作,企业无法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首先,企业内部具有的多余部门。这些部门的存在不仅会降低企业的工作效率,并且会造成企业内部责任分布不明确的情况,这将不利于企业的顺利发展。企业需要及时取缔没有实质性作用的部门,这样才可以让每个员工的工作内容更加明确,员工的精力能够更集中。其次,很多企业在运作的过程中并没有对现有的组织结构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组织内部的员工在执行各项工作任务的时候也不能进行多方面的思考,继而导致员工无法积极利用自己的课下时间思考企业未来的发展途径。长此以往,企业内部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无法进行思想理念的革新,无法对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企业的发展进度也会因此下降,在市场中的地位也会因此下降,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也会显著降低。因此,为了帮助企业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企业的组织机构需要及时进行革新,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顺利发展。在现阶段的企业管理中,构建健全的经济制度,能够促进企业的顺利发展。但是,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及时完善经济管理制度,这就导致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首先,企业内部如果不能及时将经济管理制度加以改善,将会导致很多工作人员在执行各项工作任务的时候不能进行多方面的考量。企业内部出现相关问题后就会导致企业内部的工作效率极为低下,这样会严重影响企业的良好发展。其次,很多企业的管理制度没有与企业当前的发展趋势及时进行有机融合,这会导致很多企业在执行管理制度的时候都只能浮于形式,工作人员仅能够做一些极为简单的工作。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果没有将管理工作内涵深刻贯彻,这样的工作形式将会导致经济管理制度不会展现其实际的作用。

3完善现阶段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主要途径

3.1优化现阶段经济管理制度

很多企业之所以没有获得既定的发展目标,是因为企业管理人员没有运用严谨的管理模式,对于人员方面的管理工作也出现了很多不合理的情况。人员管理工作的疏忽将会导致企业经营不善的问题。首先,如果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存在不严谨的情况,将会对企业造成不良影响。企业主营业务生产出的产品无法拥有较高的质量,企业在市场环境中的口碑也会因此大打折扣,这对于企业的实际发展而言是极为不利的,将会严重影响企业在社会中的声誉,企业的发展也会因此落后于其他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良好规划和及时完善对于企业整体的发展过程而言是极为重要的,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能够让企业不断生产出更加优质的产品,企业能够在市场环境中建立良好的威信度,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进行购物。

3.2企业需要及时完善经济人才管理制度

由于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及时进行人才管理方面能力的提升,很多企业在招聘员工的时候没有对其进行多方面的面试,在管理员工的时候也没有严格执行管理标准。这样的工作方式就会导致员工在工作的时候极其容易形成工作态度不认真的情况,在面对工作困境的时候也没有办法解决等。因此,企业需要及时对新员工进行工作方面的指导,并且设立科学合理的奖惩制度,让具备良好工作能力的员工可以获得应有的奖赏,对工作方式较为懈怠的员工给予一定的惩罚,这样可以更好地鞭策员工及时进行工作理念的革新,让每个员工都能够积极主动地纠正自身的行为。这样的工作管理方式才能够让员工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集中于工作任务中,让员工可以主动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长此以往,每个员工的工作能力都可以获得前所未有的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也得以提升。

3.3企业应该创新经济管理方式

企业内部在进行经济管理工作的时候没有开发具有足够创新性的工作模式。但是,市场经济在运作的过程中总会出现更多的变化,社会局势经常出现一系列的变化。因此,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工作的时候一定要紧跟时代的发展趋势。但很多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内部员工无法及时适应新型的管理方式,进而导致很多企业内部新型的管理模式无法实现其真正的价值。这样的经营方式一旦形成将会难以改变。这就导致很多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被时代的潮流所淘汰。企业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也会不断出现下滑的趋势,这样的工作方式将极其不利于企业的稳步发展。为此,企业应该及时革新原本的工作模式,并依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创造新型的工作环境,企业的运营方式将会更加完善。

3.4强化ERP系统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在企业的日常工作环节中,需要大量资金和宝贵的信息资讯。此时就需要应用ERP技术进行信息的整理。简而言之,ERP技术能够对物质资源的信息进行整理,也可以将资金信息进行归纳。这种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能够将企业内部的经济状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这样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者制定出更加富有实际效果的管理方案,让企业内部的资金流向更加清晰,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和精确性都能够借此机会获得提升,切实帮助企业管理人员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制订出具有实际效果的经济管理计划,让企业能够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4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一定要及时进行工作方式的创新,并紧跟时代的发展趋势。因此,在市场环境较为复杂的情态下,经济领域的态势也随之发生巨大的变化。企业想在崭新的经济环境中独占鳌头,相关的经济管理人员就应该进行多方面的思考,使自身的经营方式一定要符合市场的发展趋势。因此,企业一定要不断完善自身的经济管理模式,让企业能够创建出新型的经济管理模式,这样才能够积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如果依旧沿用以往的经营理念,将极其不利于该企业的长久发展。企业的经营者一定要将经营眼光放得长远一些,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姜蓝.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6(2):664-665.

[2]熊红梅.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分析[J].南方企业家,2018(4):114.

[3]段国强.探析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9(23):50.

[4]方怡.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研究[J].中国市场,2019(5):101-102.

[5]郑子翰.关于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探讨[J].中国高新区,2017(19):198.

[6]李媛媛.基于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的探讨[J].科技经济市场,2019(8):69-70.

作者:吕依依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