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刍议

时间:2022-01-21 02:39:12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刍议

[摘要]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已经步入稳定期,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与以往有显著不同,相对成熟且稳定的市场环境、供需关系、制度与政策体系等对企业生存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条件下我国企业必须注重经济转型,否则必然在未来市场发展与竞争中不断落后并最终被市场所淘汰。文章着重分析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普遍性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方向和策略,为我国各类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规划和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管理

1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问题

中国经济发展的粗放化、爆发式增长期已经过去,以往传统企业依赖市场需求的空白而快速发展,在如今市场供需逐步稳定后,企业间的市场竞争不再是简单的市场拓展手段的竞争,而转向了均衡市场份额条件下管理水平、盈利能力、隐形资产的长期增益、企业社会价值等的竞争上。这也意味着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要从更多可体现企业特色、优势的角度进行创新,以便适应日渐增长的市场竞争压力,在自身特色、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和扩大竞争力水平,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有效动力。但从现阶段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的基本现状来看,多数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存在与新形势大环境契合较差的问题。其中表现最为典型的有三点:其一,企业经济管理的理念仍停留在改革开放前中期,即多数企业认为企业发展的重点应在市场规模拓展上,比如多数企业仍在采用传统的低利润率、价格竞争等方式抢占市场,实际上这类企业所供应的产品不仅难以满足当前大众需求,也难以在同质化竞争中胜出;其二,企业经济管理中对组织结构的优化关注度较低,专业化的组织管理是有效发挥自由人才能力、实现人才价值倍增效应的基础手段,同时也是企业经济制度有效落实的前提,而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组织规划和管理较为散乱,缺乏科学指导,这也限制了企业内部职能分配的合理性与内部分工协同的效能;其三,少数企业不重视人才管理,当前市场发展呈现出显著的技术与知识驱动特征,也有很大一部分企业开始考虑在技术积累、产品创新方面加大投入,但其中有一小部分企业未认识到人才对此类发展的基本价值,尤其是缺乏多元人才发展意识,导致企业发展相对缓慢。

2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价值与方向

2.1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价值。无论任何时代企业经济管理的核心任务都是在维持资金稳定供应和运行的基础上实现更具可持续性的发展条件。前文在分析中提到,我国多数企业在经济管理中仍采取传统模式,资金投入的方向和战略定位大多围绕传统市场竞争要素,对新形势下市场竞争的新要素关注度较低,同时在组织规划和管理、人才发展等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上述问题都严重影响了企业竞争力发展,并且影响企业内生动力的持续生成。而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是从战略等顶层层面上解决企业经济管理问题的有效方式,针对现有问题,着重调整经济发展重心,重视组织规划和管理以优化企业运行效率和质量,加大人才发展为新形势下企业特色竞争要素的优势扩大提供有效支持。笔者认为,经济管理创新对于企业而言的核心价值在于优化资金链的运行模式,优化企业可持续竞争、盈利能力,并为企业发展注入多样化、个性化的新动力。2.2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主要方向。企业经济管理的基本内容包括战略规划、组织规划、经济管理体系文件制定、内部审核、人力资源管理与改进等,结合前文分析可知,当前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的管理核心问题主要为战略理念、组织管理、人才管理三个方面,其中组织与人才管理有较高的内联性,此外,企业还需要考虑新时期沿用传统经济管理模式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危机等问题。因此,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方向可以定位在如下三个方面。第一,经济管理的战略与理念。新形势下经济管理理念创新的重心应该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对企业优势的认知,即确立企业核心发展方向和价值创造点;二是对企业价值创造的方向的再造,认准新形势下企业竞争的关键要素,从传统的低附加值盈利转向多元价值创造,实现企业盈利的健康发展;三是对企业管理理念的改革,融合国际上流行的精细化管理、人本管理、信息与智能化管理思想,进一步提高企业运作效率、控制长期成本,从而优化企业资本价值。第二,企业组织与人才发展模式。组织与人才发展的创新需要回归到企业的本质需求上来:在组织规划与管理方面,强调职能细化、协同条件优化、制度先行,充分发挥岗位人才价值,同时优化组织运行效率;在人才发展方面,需要改变以往单一型人才发展理念,重视高专精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发展,前者用于提升企业无形资本积累,后者提升人才调整和分配的灵活性,以辅助组织规划和调整的顺利进行,并合理控制组织管理成本。第三,风险与危机管理。风险与危机管理是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改革期必须考虑的内容,重点对改革后的市场定位、管理漏洞、竞争要素充实条件等问题进行提前判断,预估各类风险和危机,制订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方案,以提高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从而顺利完成经济管理的创新与改革。

3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3.1管理理念与战略方向创新。革新传统企业经济管理遗留的陈旧理念是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的基本途径,笔者认为企业管理者要从如下三个方面进行经济理念的创新:首先,企业管理层应从自身出发,扭转对新时期市场发展和社会环境的新认识,突破传统经济管理观念的束缚,从上至下领导企业开展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实践;其次,彻底扭转以往企业生产、经营的盈利理念,从简单的量的需求供给转向深层次的市场需求供给,扩大企业特色,实现多元溢价要素的融合,为企业提供更有利生存条件;最后,企业要正视日渐强化的市场竞争环境,并从多视角审视市场竞争的结果,不应单纯地站在竞争对手的对立面,还要善于同市场覆盖不完全相同的不完全竞争对手进行适度合作,在各自领域内实现独立发展的同时也实现资源的有效共享。3.2组织结构与人才发展创新。新形势下,企业组织结构管理需要关注三个核心要素:第一,保证组织分工明确,确保各部门、岗位职能的层次化、系统化,避免职能交叉、空缺等问题,发挥经济管理部门在组织规划和协调方面基本功能;第二,确保协调工作条件,职能分配应围绕生产经营等相关工作最大化并行的目标,建立内部协调的标准方案,促进企业生产与经营效能的有效提升,降低不合理组织规划所产生的高额时间成本;第三,融入信息化时代潮流,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为组织管理、调整、协同提供有效工具,进一步为组织管理效能提升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企业继续关注行业内人才发展动向,及时进行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围绕新的市场、产品、服务定位等优先吸纳市场紧缺人才,并尽早依托核心技术人才积累一批企业独有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3.3风险与危机管理模式创新。新形势下,企业风险与危机管理不以常规经营中会出现的普通风险和危机为对象,而是专门面向经济管理创新后所制定的新战略、规划的新市场发展策略、执行的新生产与经营方案等在落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与危机。基于市场发展趋势和历往经验,有效识别风险和危机,提前制订应对处理方案,或提前调整战略规划、市场策略、生产与经营方案等,避免不可控程度较高的风险或危机出现,维持企业发展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1]张芬.现代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分析及应对策略探讨[J].纳税,2018(5):115,117.

[2]程明.新形势下中小企业现状及发展的若干思考———以天津市中小企业为例[J].北方经济,2017(8):59-62.

[3]蒋美凤.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内控风险点剖析及应对措施研究[J].纳税,2017(32):114.

作者:韩丽丽 单位:栖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