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分析

时间:2022-09-29 08:57:28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分析

一、新环境下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基本概况

对企业所有的经济活动有效地进行计划、协调、组织、控制等各种活动,这些活动的总称即为企业的经济管理。企业以最大限度提高经济效益和盈利水平为最主要的目的来进行经济管理。在当前社会经济环境的作用下,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发生了由旧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逐渐转变过渡为现代经济管理模式。所谓现代经济管理模式,以依据实际市场环境和企业自身的经营发展状况控制企业发展的方向为基本任务,同时合理地制定产品的价格;以员工的行为为依照,给予相应的酬劳以充分调动各类资源,达成提高企业运性效率、经济效益最大化等目的。

二、新环境下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重要性

(一)促进企业市场竞争的良性循环。想象自己作为一个高中生,用这样的视角去看,企业经济管理的模式就可以类比为一个班级的管理模式,不同的管理方式自然会产不尽相同的效果。类似的原理,企业的这种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程度高低会对企业产生十分不同的影响。因此,只有正视这种规范化才能实现市场竞争的良性循环,也就是说规范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可以直接达到促进市场竞争良性发展的效果。试想,如果每个企业都能具备一定的规范化的经济管理模式,那么该行业和整个市场经济的发展都必定会呈现稳步前进的状态。所以,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一定要重视企业在经济管理模式方面的规范,以促进在当下市场环境中的良性循环。(二)促进企业内部的良性发展。做到对现代企业的经济方面管理模式的规范,将会十分有利于做到企业的内部环境和谐稳定发展。企业管理的模式之所以要规范化,其最终的目标是为了从企业的内部入手,使企业内部健康发展从而促进整个企业的前进。就好比是老师所要求的班级制度,通过规范化创造良好的班级环境和学习氛围,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也同样可以规范化,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从而从内部激发企业的活力。这样一来,自然就促进了企业内部的健康发展,在整体上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活力,最终实现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地向前迈进。

三、新环境下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基本问题

(一)现代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组织机构存在缺陷。在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中存在着许多缺陷和不足,这些缺陷对这些管理的规范性造成了严重地负面影响。这主要是因为现代企业的内部管理机构所进行的工作不协调,各类相关的建设不够灵活、完善。现如今,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迅速,社会的需求也在逐渐地发生转变,而与此同时当代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又无法准确地适应这种环境下的市场需求,这就让其经济的发展模式与社会经济体制背道而驰了。前文提到,当代企业的经营管理是为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这种指导方针自然会以为过于重视创造经济价值二忽视了要将经济管理的模式进行规范化。(二)现代的企业十分欠缺针对经济管理的相关制度。想要规范这些管理的模式,其重要前提就是经济管理制度,完善、健全管理制度。这无疑是企业进行各类管理活动的重要保障。虽然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其经营和管理中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对企业的经济行为进行了一定的约束,然而这些管理制度大多已经陈旧,或是制度涉及面比较宽泛,这就使得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中缺乏了必要的、有效地的指导意见。长此一来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就会愈发混乱、无序,最终降低企业的经济管理的工作质量。(三)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本身存在较大的问题。有很多的企业在现如今的经营发展过程中依旧不能摒弃粗放型的发展模式,转向集约型的发展模式,这就导致这些企业在扩大规模、提升竞争能力时不可避免的使用投资的方式来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过度的投资是会威胁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仅如此,也存在经济管理过程中模式过于生硬、死板,无法做到以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相互结合。

四、新环境下加强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策略

(一)对规范化的相关工作进行完善。主要可以做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对经济管理的组织结构进行构建和完善。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严格地遵守遵循,再加以实际情况的结合,对组织结构进行有效地健全。在这种情况下形成的管理结构,不仅可以促进员工间的交流与合作,还可以促进信息在公司内部的流动,最终达到活跃工作气氛,创造良好工作环境的目的。其二,制定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通过对各类人员和职责的清晰划分,实现各司其职,加之对相关的制度的明确,协调部门间的发展,来实现发展共赢的局面,从而不断地推进企业向前迈进。(二)健全经济管理相关的模式运行制度。之所以构建这些模式是为了实现发展的规范化、合理化,但是我们深知任何的制度都不可能是完美的,所以在真正需要实施的过程中,必须不断地找出问题加以解决,健全这种经济管理模式。想要实现这一目的,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将企业的发展战略、实际经营状况作为管理目标的基础,并要保证制定的目标可行,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第二,制定相对应的考核体系,不断地对已有的管理模式进行评估,检测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这些问题从中找到完善这一模式的新突破口。第三,不断地去促进管理者的综合素质水平的提高,可以通过企业内部对其培训以及人才选聘等方式来为企业储备足够的人才,为模式的高效运行提供保障。(三)建立相对完善的管理考评机制。企业的发展前景是其管理模式的质量决定的。想要保证企业的管理模式的质量就必须要配以相应的考核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保障。总之,一套合理的考评机制是会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并且可以对完善管理制度有益的。该机制主要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方面,对工作态度较为积极、工作能力较强、能够为企业带来较大利润的员工实施相应的奖励,进一步提高其积极性;另一方面,对工作态度不积极、工作中失误率较高的员工给予相应的惩罚,以示警戒。这种奖惩机制的设置可以提高员工的自律精神,也可以在其工作环境中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四)完善企业内部资源的合理配置。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企业发展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有技术有积极态度的人才。想要在经营及发展过程中避免人才的流失,企业就需要在人员的管理上提供政策方面的支持。这样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员工们工作时的效率,从而为企业更大限度地创造利润。除此之外,在实际情况中对人员管理时应该消除歧视现象,可通过考评制度对其进行管理,激发其工作的积极性。由此可见,要实现企业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就是要全面整合人力资源,在实践中提高内部人员的专业水准,加之规范、科学的培训计划,确保人才的稳定。企业只有从经济管理方面入手,才能最大化地实现其经济效益。同建立较为完善的现代经济管理结构、系统,优化经济资源,出台相关的经济管理文件,制定管理的目标等是实现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从而最终实现企业管理的科学化。

作者:杨雅辞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