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统计创新问题

时间:2022-08-23 10:30:15

企业经济统计创新问题

摘要: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改革在不断地深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经济统计工作便十分重要,对于企业经济统计工作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但是在企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企业经济统计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使得经济统计工作并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要求。所以,企业对经济统计进行创新无论是对于企业本身还是经济统计科学工作是具有深切意义的。对于经济统计的创新,无论是在思想、内容、功能还是在人才管理上都要进行创新,经济统计的创新是具有多方面的特性的,多方面的创新必然会打开经济统计学科学工作的新局面。

关键词:企业经济统计;创新;问题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进入了知识经济的时代,时代的发展不断促进我国企业走向信息化发展的道路。在知识经济的时代,企业的发展要求以高新技术与信息产业为发展核心,同时企业经济统计工作难度也在不断提升。因此,企业需要进行开展经济统计创新。在经济统计创新的同时,企业经济会与时代同步发展,经济统计工作的作用将会发挥到最大。

一、企业经济统计工作的现状

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企业经济统计起源还算较早,在苏联那个时期是我国企业经济统计起初发展的时期,经济统计的发展程度主要取决于国家经济的发展程度。在苏联时期,我国企业经济统计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但是当时的我国处于计划经济的时期,主要服务对象还是政府,所以当时政府的统计就是企业经济统计的基础,当时的经济统计还处于比较老套的时期,具有成套的套表,并且一层层进行传递。经济统计对于当时政府对于经济的发展进行调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今企业经济统计制度虽然发生了不少的变化,但是还是没有离开原有的经济统计制度,只是对于原有制度的演变,在新的经济统计中,要求在不断增多并升高,经济统计工作在变得更加繁重。在这样的形势下,经济统计人员必须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并且不断进行创新,然而如今企业经济统计工作还具有很多问题,例如经济统计人员应付心理严重、工作状态欠佳等。由于工作繁重,统计的数据较复杂,很多企业在有些数据可有可无的情况下,用计算机进行统计,统计数据有效率较低。

二、企业经济统计存在的问题

第一,企业经济统计制度不够完善,企业经济统计规范标准不明确;第二,企业经济统计人员法制观念较弱,企业的经济统计工作总会涉及一些法律问题,很多企业统计人员由于缺乏法律意识,为了自身利益,对统计数据造假,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第三,企业经济统计人员队伍整体素质偏低,我国一部分企业对于企业经济统计人员素质要求较低,忽视企业经济统计的工作,在经济统计人员专业水平上没有太严格的要求,导致企业人员对于统计工作也不重视,实际工作中没有工作经验缺乏,影响企业发展;第四,企业经济统计手段较为落后,统计工作手段是确保统计工作效率的基础,而有些企业的经济统计手段较落后,导致不能适应时代的信息化的发展,对于企业发展造成较大的影响。

三、企业经济统计创新的可能性分析

(一)企业经济统计创新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科学发展观为企业经济统计创新提供良好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企业经济统计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以及方法论来审视企业的发展,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可持续发展以及创新精神是必不可少的。企业的生产经营应不断深入,不能只是片面地强调盈利或者经济指标,企业的经济统计创新工作是对于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在具体的创新过程中应与实践相结合,有更多的创新思路并进行实践,保证符合并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观念。(二)企业经济统计创新具有先进的技术保证。21世纪,第三次科技浪潮以高新技术以及信息科学为核心改变着世界。企业经济统计工作显然离不开高新的计算机技术以及信息技术,高新计算机信息技术成为企业经济统计的技术保障。(三)企业经济统计具有良好的创新环境企业管理离不开企业的经济统计,企业经济统计生存在企业管理这个大环境下。对于企业管理来讲,理顺企业各部门的关系,协调各个部门的工作是非常必要的,然而在保障这些的前提下,企业经济统计才能开拓进取,企业经济统计水平的进步同样会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企业经济统计的创新

(一)在思想观念上创新。1.具有市场观念。在当今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有着飞速的发展,我国经济在当今也是世界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企业经济界统计不仅要重视企业内部信息,同样也要注意企业外部的各种信息,尤其是市场的变化信息,国内外市场不定性较大,变化频率较大,对于大企业来讲,对于市场变化信息的统计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企业还应实行资源共享,与其他企业合作共同进步。2.具有风险意识。经济统计信息的准确性并不是百分之百,只有一定的概率保障。统计的样本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可信度与精确度是矛盾的。企业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具有较强的风险意识,并具有正确的方法。(二)在时空范围上创新。企业在科技发展信息化的时代,需要不断地适应时代的要求,满足对企业管理的全面需求。对于市场激烈的竞争,企业经济统计必须具有远见、以大数据、大容量为基础核心,拓展企业经济统计的范围,重视外部经济环境统计。(三)在内容上创新。企业经济统计包括对企业经济条件下的统计,对企业经济投入以及产出的统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统计。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经济统计内容中逐渐出现与企业不符合的内容,所以应舍弃过时的内容,拓展其他内容,创新经济统计内容,进一步对新经济时代信息进行体现。

参考文献:

[1]李继梅.企业统计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构想[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8(05)

[2]李茂春.浅谈统计管理体制与企业统计创新[J].现代商业,2008(04)

作者:施文月 单位:安徽三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