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2-07-13 08:55:50

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实践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日益加强的今天,国际经济逐渐呈现出一体化趋势。在这新形势下,企业的发展正面临着诸多问题,发展形势也愈加严峻。为了应对新形势下企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企业一定要进行创新来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即新形势下的创新组织模式、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建立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来促成企业的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实践。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实践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加强,企业面对的各方面的竞争都比较激烈,所面临的问题也非常严峻,但是遇到的发展机会也很多,可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在如此严峻的竞争形势下,企业要想抓住机遇,无可避免的就要加强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这就也需要企业进行企业管理方式的创新,面对新的形式势必要用的新的方式和模式进行相应的管理。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不仅能够帮助企业落实各项经济政策,还能实现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这就需要企业进行创新,面对新情况制定新政策,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创新组织模式,调整组织结构

我国企业在很长的一段发展时间里,采取的都是强制性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这对新形势下的企业的发展是很不利的,所以企业必须对此进行相应的调整,不然很难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对此有以下三点建议可以进行参考:第一,精简企业管理机构,长期以来企业在发展过程都是采取垂直化的管理模式,在进行企业管理的过程中,会设置很多个管理层进行逐级管理,这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办事效率。所以针对这一点做出的创新就是对管理层进行一定的压缩,形成扁平化的组织机构,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办事效率,还有利于企业信息的传达和反馈,更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第二,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要懂得变通,不能有太多硬性的要求,硬性的要求往往会限制企业的发展,使得企业的经济管理比较死板。对于这个问题,企业可以建立一些阶段性的管理机构,来适应市场的发展。第三,引进新进的技术,建立虚拟组织机构。说到虚拟组织机构,最好的莫过于网络组织了。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技术也越来越普及,利用网络技术建立企业的机构信息,更能提高企业工作的效率,对企业经济管理也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二、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伴随着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企业占据市场的关键性因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抓住“人”这个关键点,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从而实现企业的高效管理。所谓“以人为本”就是指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要注重人性化管理,在管理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员工的利益和需求,尊重人才,任人唯贤,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温暖的人文环境。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自己的企业精神,用强大的精神力量去影响员工,让企业员工对企业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的发展,所以只有从人出发,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才能有效地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构建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

制度是一个企业能够正常运转的基本保证,所以企业在进行管理制度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符合企业的基本制度,当然也要勇于对企业制度进行创新。在企业制度创新的过程中有以下三点要求:第一,要加强企业硬性管理内容方面的创新,帮助企业实现高效运转;第二,建立合适的激励制度,激励制度的建立主要是针对企业员工。激励制度的建立不仅能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激发员工的潜能,还能激起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利于企业的又快又好发展。第三,企业制度的创新一定要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完成经济管理制度的完善,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形势下,企业应该当对自身的发簪有一个全面的认识,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对企业内部管理不适应企业发展的部分进行创新和改革,从而来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从而促进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在企业进行制度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有效且科学的经济管理制度,通过创新组织模式,调整组织结构,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及构建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这三个方面着手,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钱之凌.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实践[J].北方经贸,2015(6):220-221.

[2]郑英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实践[J].才智,2012(12):56-56.

[3]张颖,任贵宏.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实践的研究[J].中国商论,2013(2):46-47.

作者:祖雅鑫 单位:天津于家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