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时间:2022-09-07 10:22:12

企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摘要: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信息化发展较快,各种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信息化在给企业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使企业经济发展面临一定的挑战,亟需引起重视和关注。鉴于此,本文从信息化背景下企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入手,深入分析企业经济发展的优化对策,希望本文能对我国信息化背景下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信息化管理;企业经济;经济管理

1引言

在信息化背景下,企业传统的经营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正在经受着考验,因此,探讨企业在信息化环境中发展面临的挑战,并积极寻求和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意义深远。

2信息化背景下企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2.1对信息化改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部分企业管理者对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信息化建设缺乏科学、全面的认知,甚至认为信息化是一件劳民伤财的事情,对企业发展弊大于利。信息化技术可以利用互联网体系把同行业的经营者和客户全部联系起来,有利于相互之间的合作和沟通,并且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效率,能为企业节约大量的时间,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对于企业适应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经济管理模式和经济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倘若企业对信息化改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就很难适应新的经济形势的发展,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置企业于危险境地。

2.2对信息化改革的投资力度不足

一方面,由于企业资金短缺,抗风险能力差,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经济大潮中,企业没有多余的财力投入到信息化改革中。另一方面,尽管国家积极鼓励各级企业的发展,但是除国有企业外,其他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遇到资金困难时,一些大银行却不愿意为其提供资金贷款,因此很多企业连正常的经营活动都无法保障,更不可能去投资信息化改革。

2.3高素质信息人才短缺

虽然我国信息化改革已经经历了一段时间,但由于对信息化改革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国家在信息化改革方面投入的精力、时间和成本相对有限,造成很多企业中缺乏高素质、专业化的信息人才,严重制约了企业信息化改革的发展进程,同时也制约了企业经济发展能力的提升。

2.4管理模式脱离信息化发展环境

由于传统经济管理模式的固有缺陷,在很多地方都不能适应信息化经济环境下的企业管理要求。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很多企业在日常经济活动的控制和管理过程中还采用这种管理模式,导致企业经济运行脱离市场实际,该问题应当引起经济制度制定者和企业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否则将不利于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3信息化背景下企业经济发展的优化对策

3.1提高对信息化改革重要性的认识

目前我国已进入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时代,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适应时展的要求。要想提高企业信息化技术的普及程度,首先要提高企业管理者对信息化改革的认识。企业管理者需要定期接受信息化方面的专业培训和教育,不断提高自身对信息化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企业管理者可以在培训教育过程中加强与其他企业家之间的沟通交流,借此不断强化自身对信息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为企业信息化改革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3.2建立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完善的企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更有利于确保企业发展过程中信息的安全性和完整性。企业各部门都需要通过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上传各种经济业务数据,以有效减少企业资料保管过程中的人力成本,并提升企业对各项业务管理的效率。目前,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日益兴起,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表现出了巨大的应用价值,因此,企业在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建立起统一、规范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对企业包括财务、人力、物资等在内的经济资源、经济活动进行集约化管理,以提高企业对市场风险的抵御能力。利用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的信息集成功能,企业可以加强对各信息传递环节的有效控制,防止手动信息传递的随意性,促进企业经济流程的科学化、统一化、规范化。

3.3加强对信息人才的储备和培养

加强人才培养是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永恒的主题,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培养一支高水平、高素质、高能力的人才队伍对于促进企业长足发展大有裨益。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企业的发展尤其离不开信息化人才的储备和培养。要想加强对信息化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企业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企业要定期开展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企业可以开展关于信息化方面的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提高员工的信息化运用水平。二是企业要做好信息化人才储备工作。企业需要加大对信息化人才的资金投入,与高等院校建立信息化人才培养关系,专门培养一批高素质和高能力的信息化人才,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三是强化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企业需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信息化人才的需要,以优惠的条件吸引高水平、高素质的信息化人才进入企业,为企业发展服务。

4结语

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企业面临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由于目前我国不少企业信息化普及的程度和运用的程度还不高,这势必会对企业的经济发展带来影响,为此,企业要积极面对,不断加强企业信息化技术的应用,逐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李娜 单位: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信心中心

参考文献

[1]李也.信息化环境下中小企业经济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J].企业战略,2016(2).

[2]蒙微.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电子商务,2013(18).

[3]李佛赏.信息化环境下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策略的研究[J].价值工程,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