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10-17 04:02:30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的思考

一、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现状分析

(一)市场调研机制缺乏,有效决策相对滞后

市场调研是企业获取市场发展准确信息的重要来源,在企业制定合理的经济发展战略过程中,准确而又完备的信息资源,是企业打败竞争对手的重要武器,如果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缺乏了对市场的准确定位,和各类信息的有效整合,就会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企业应组织精干的人员时刻关注国内外市场的发展动向,不断把握市场的发展动态和,准确定位市场的未来走向,只有对企业的生存环境有一个全面仔细的了解才能有效掌控企业自身生存和发展面临的主客观条件。不断提高应对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突发性事件,这也是信息革命时代,每一个企业的生存之道。

(二)企业资金管理失范,规范管理出现空缺

企业资金管理是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面,一个有所作为的企业必定是在企业资金管理方面做得井井有条且日益国际化、战略化的理性实体。然而,由于企业管理层在决策、有效的机制管理、监督机制以及上面提到的缺乏市场调差等多方面由于不合理的运用有效因素的综合作用,致使企业在资金管理上面临着严重的失误,这就导致企业有效应对比如大规模的国际金融危机或者国内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有效开展资金合理整合,发挥企业在本行业的引领作用,有效调节企业内外部各种有利因素等方面显得余力不足。这就提醒了广大企业在制定资金管理措施,规范资金管理方面做出未雨绸缪的应对机制,才是一个长远的发展之道。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要求对企业的资金进行合理运作。资本的运作管理是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核心,是协助企业调节内部管理系统,调节企业生产发展的重要方式。然而,在现有的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企业需要对资金筹集、资金运用以及收益分配进行预先的资源配置和方向规划,应对资本运作过程中出现的混乱,避免企业内部出现失衡状态。

二、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创新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在对企业经济管理面临的现状进行分析之后,我们对企业创新经济管理工作在市场调研、资金管理方面的不足有了足够的了解,这是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前提,只有找到了问题的关键,才能对创新工作的开展有的放矢,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经济管理效率,实现企业可持续科学发展。

(一)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和最终目标。一个合理的创新、成功的创新关键是看最终能否给企业带来足够的资金回报和利润空间。那么如何实现这一创新的目标呢,这就是这一部分我们要讨论的创新重点和难点的问题。一言以蔽之,企业创新经济管理,一方面是创新方法这是重点,而难点在于这种方法的运用和掌握。这是创新工作的辩证要害,只有把难点和重点放在一起考虑创新问题,才是正确地道路。因此,从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实际来看,我们还要做些实际的工作,把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方法提高到一个重要的议事日程上。什么是方法?按照管理学的范式,我们需要提供一种能够带来有效应对机制的一套措施。包括规范化的课题,有效的监督反馈机制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企业经济管理效益最大化。

(二)理顺企业内外部各因素关系,实现企业快速运转

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应掌握过程机制,在有效的合理范围内,整合适当的内外部因素,为实现企业的快速运转提供应有的体制机制保障。这也同我们上面谈到的做好市场调研和规范资金管理是相互映衬的。那么如何做到理顺内外部的各种因素,有如何实现传统意义上企业决策和管理创新呢?这是企业现阶段发展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其实理论和实践在现实层面的解决才是问题的关键,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复杂和没有出路。一方面需要对外部的因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了解,比如企业发展需要的战略伙伴、企业发展应有的市场环境和饱和度、企业资金来源和产品导向等问题,应该成为目前市场主导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又如内部因素就是几乎囊括所有企业发展自身都需要面对的企业的战略定位、资金使用效益、人员队伍素质、技术潜力和产品质量等,一旦企业能够综合利用各项内外因素,那么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有了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准确定位市场,把握企业发展方向,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就一定是一个比较客观的发展愿景。

三、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创新的意义

如何在经济全球化和国内外企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抓住各项内外部有利条件,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在于创新企业经济发展机制,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这也是每一位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企业经济管理理论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有利于实施企业人才战略、文化战略和投资收益整合战略,更好发挥企业经营管理层和经济管理层及日常工作服务层的主观能动性,从而积极面对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的企业发展困境,实施有效的管理措施,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改善企业经济环境,创造更高的企业经济效益。

作者:段晓单位:河南省中原节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