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通车对区域经济创新的影响

时间:2022-01-21 03:48:04

高铁通车对区域经济创新的影响

摘要:高铁开通缩短了时空距离,加快人员流动,促进知识溢出。本文通过2008—2015年269个城市面板数据,基于面板分位数回归的方法,探索了高铁通车对城市创新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高铁通车能够显著的提高城市创新水平。但对于不同创新水平的城市影响存在差异,低创新水平的城市比高创新水平的城市从高铁开通中获益更多,高铁开通将缩小区域间创新水平的差异。

关键词:高铁;创新;面板分位数

2017年末,中国高速铁路营运里程达到2.5万公里,大大缩短了我国的时空距离。而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必由之路。因此,本文研究的核心问题为高铁通车这一冲击会对城市创新产生何种影响?对创新水平不同的城市影响是否存在差异?本文基于2008—2015年269个城市面板数据,探索高铁通车与城市创新之间的关系。本文的创新点为研究视角缩小为城市层面,并且关注城市异质性的影响,丰富了高铁对经济发展影响的研究。本文的内容安排如下:第一部分为文献综述;第二部分为数据方法;第三部分为实证结果与讨论。

1文献综述

高铁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主要集中在可达性提高带来的同城效应、重要城市极化发展等方面。高铁基于交通网络和旅行时间网络对区域可达性产生影响,进而会影响城市经济发展(杨金华,2014)。可达性提高,首先对住宅价格产生影响,影响居民区位选择,产生极化效应或空间溢出效应(丁嵩、李红,2014)。有学者研究得出结论为高铁可能会促进中心城市的知识溢出(张克中、陶东杰,2016)。然并未研究飞速发展的高速铁路对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影响。高铁通车后,将加速城市间人员的流动,促进知识溢出,将会对我国城市创新发展的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高铁开通后,高铁沿线的城市与非高铁沿线的城市,创新发展水平将发生怎样的差异,对于不同创新水平上的城市,其对高铁开通冲击的效应是否相同,这都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2数据与方法

2.1数据本文研究范围是2008—2015年269个城市面板数据,被解释变量为城市创新,考虑到数据的可获得性,以各城市专利授权数表示。核心解释变为高铁通车,为虚拟变量,在开通高铁后为1,其他为0。控制变量包括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以人均GDP表示;产业结构,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占比表示;城市的人力资本水平,以高等学校在校生比重表示;互联网水平,以互联网使用户数比重表示。其中,专利授权数据来自于专利云数据库,其他城市层面的数据来自于EPS数据平台。表1是各变量的描述性统计。2.2方法为了检验高铁通车是否能够促进城市创新水平的提升,构建如方程式(1):lnpatentit=α0+α1HSRit+αjXjit+γi+εit(1)其中,lnpatent是专利授予量取对数;HSR是高铁通车虚拟变量;X是各控制变量;γ是城市固定效应;ε是残差项。因此,α1是本文密切关注的系数。进而,为了检验在不同创新水平下的城市,高铁冲击效应是否存在差异,故构建方程式(2):quan(lnpatentit)=β0+β1HSRit+βjXjit+γi+εit(2)其中,quan(lnpatentit)是不同分位数;β1为不同分位点上,高铁对不同创新水平城市冲击效应的边际影响。其他变量的含义同方程式(1)。

3结果与讨论

基于面板分位数的回归结果(如表2所示)第二列可以得到,基于整体数据进行回归时,高铁通车能够显著地提高城市的创新水平。高铁通车能够缩短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提高城市的可达性,加速城市之间人员的流动,便于面对面交流,进而促进知识在城市间传播,促进城市创新发展。表2中第三列、第四列和第五列分别是在10%、50%与90%分位点上的回归结果,并且高铁通车对城市创新水平的影响都在1%的水平下显著。在10%分位点上,城市创新水平较低,高铁通车带来的城市创新水平的提升高于整体回归结果。在50%分位点上,城市创新水平处于中等,高铁通车带来的创新水平低于整体回归结果。在90%分位点上,城市创新水平最高,高铁通车效应最小。因此,在现阶段,高铁通车并不会产生虹吸效应,反而会加速创新水平较低城市的创新发展,缩小城市间创新水平的差距,从而实现我国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的转变。人均GDP水平对城市创新起到正面的促进作用,且都在1%的水平下显著。经济发展水平越高,越是走向创新发展的道路。在产业结构方面,无论是二产比重还是三产比重的提高,都显著地提高城市的创新水平。但三产比重的提高对创新水平的影响大于二产。在互联网的联通方面,对城市创新都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杨金华.高速铁路对湖南城市群可达性的影响[J].人文地理,2014(2).

[2]丁嵩,李红.国外高速铁路空间经济效应研究进展及启示[J].人文地理,2014(1).

[3]张克中,陶东杰.交通基础设施的经济分布效应——来自高铁开通的证据[J].经济学动态,2016(6).

作者:张雪 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