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地区物流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12-02 10:49:33

试议地区物流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一、宁镇扬物流体系现状分析

1、交通运输网分析

铁路运输建设方面,宁镇扬地区已建成南京南站、南京站北站及北广场、南京东站主编组站和永宁技术作业站,镇江火车站及高铁站,扬州火车站。目前,京沪铁路、宁芜铁路(南京-芜湖)、宁启铁路、宁西铁路(南京-西安)以及宁合铁路(南京-合肥)交汇于南京,使南京成为连接华北、华东和华中的重要铁路交通枢纽。港口运输建设方面,宁镇扬依偎长江河畔,拥有江苏省最丰富的长江岸线,总长达530公里,而且沿线有多个港口,发达的水运航线是其现代化物流产业的后发动力。南京港是全国第一大内河港口,是长江沿岸仅次于上海外高桥和苏州港的第三大集装箱港。镇江港是长三角重要的港口,是长江第三大港口,货物吞吐量超亿吨。扬州港“一港三区”的主港区六圩港区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江都港区、仪征港区分列两翼,扬州“江河海沟通、公铁水联运”的现代交通格局基本形成。航空运输建设方面,宁镇扬地区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距南京市中心直线距离为35.8公里,禄口机场也是国家民航局确定的中国干线机场和华东地区主要货运机场。此外,2012年5月8日正式通航的扬州泰州机场也为宁镇扬地区的航空货运注入了新的力量,截止目前已开通扬州至北京、西安、深圳、沈阳、昆明、厦门、广州的班机航线,扬泰机场将成为江苏省、安徽省江淮中部重要的航空枢纽。

2、物流园区建设分析

围绕着港口及公、铁、航空四运联合的交通优势,宁镇扬地区已经分别拥有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物流站点和相关物流设备,为区域物流一体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南京现代物流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建成立足南京经济圈、面向国际、具有扩张能力和充满经济活力的长江流域物流中心城市。南京市现代化物流产业建设的关键性物流园区主要集中在龙潭、禄口、江北、丁家庄等四处,在这四大园区内设立了精细化工、汽车零部件、矿石、煤炭、IT、木材、进口纸及纸浆、液体化工等多行业的特色物流中转点。宁镇扬物流规划中,镇江的物流布局用一大一小的“三角形”构架概括。大“三角形”物流框架依托镇江各个港口,沿着镇江东、西、南三个方向建立大型物流配货中心。小“三角形”构架就是在三个大型物流配货中心组成的框架内部设置三个二级物流配货中心,主要包括大市口、金山和上隆物流中转中心。扬州的产业模式主要以纺织、化工、船舶制造、高科技产业为基础,积极打造都市配送型物流。利用扬州作为上海、浙江、苏南经济发达地区向北、向西进行产业转移和能量辐射的前沿中枢和传导平台的优势,发展行业分拨型物流,合理布局分拨配送中心,积极发展跨出扬州区域的分拨配送。基于这一目标,扬州将在城区内建设五大一级物流园区,分别为扬州港综合物流园区、仪征石化物流园区、城北联运物流园区、江都砖桥物流园区、高邮开发区物流园区。四个二级物流中心:扬州城东物流中心、扬州城西物流中心、江都张纲物流中心、宝应物流中心。主次分明的扬州物流体系,将给扬州市域内和跨区域发展提供物流支持。

二、宁镇扬经济发展现状分析

近年来,宁镇扬三市整体呈现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经济开放性不断扩大,工业化进程较快,居民消费能力大大提高,消费结构日趋多元化,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行,从而为宁镇扬区域物流一体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三市GDP、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等不断增加,宁镇扬的商品、信息和服务等形成大规模、大范围的流通,物流需求总体规模不断扩张。南京市地处长三角腹地,长江水路可以通江达海,陆上铁路、公路、空中交通四通八达,在江苏沿海、沿江、沿线开放战略中处于枢纽位置,是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如今已基本形成了以电子、汽车、化工和高新产业引领的复合型工业结构。南京市电子工业、石化工业生产规模位居全国城市第二位,汽车工业居第五位,电子信息、汽车、石化、钢铁等支柱产业占全市工业总量的近七成。在充分发挥好传统行业带头作用的同时,南京市正致力于发展高新产业,如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设备等,建立了大量高新产业园区。南京因具备良好的工业基础,充足的人才储备,发达的交通网络,而被众多国际经济界人士和海外著名企业选为最有投资潜力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在原有产业基础和南京等其他城市经济的带动下,镇江经济呈现出飞跃发展的趋势。

如今的镇江已有机械、化工、造纸三大主导产业,交通设备、电力、食品、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等五大特色产业,船舶及船用设备、汽摩零部件、化工、电子信息、造纸、五金工具、工程电器、眼镜、醋业、木业等10个产业集群。镇江的眼镜、五金工具、工程电器等部分产业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扬州的优势产业主要体现在汽车、生物医药、石化、船舶、新医药、芯片制造纺织等方面。在汽车制作方面,拥有亚星、仪汽两家汽车生产基地,汽车、摩托车工业企业100多家。生物石化方面,拥有医药十强企业扬子江药业,涵盖扬子、扬子-巴斯夫、金陵石化、仅征化纤四大石化产业基地和数百家化工厂。据估计,纺织服装、化工、汽车及零部件、电线电缆、机械设备截造和金属削品等6大产业已集聚企业1500多家,经济总量达3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70%。

三、结语

物流业的发展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作用,是区域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物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不但自身创造价值,其发展对经济发展也有直接贡献,而且物流产业的良性发展能大大地降低国民经济运行的物流成本和其他方面的成本,帮助生产价值的实现。

作者:高欣单位:江苏省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