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企业管理中的经济控制

时间:2022-12-02 10:40:37

试议企业管理中的经济控制

一、不符合控制

监测和测量是当前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两个环节,因此企业应该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和手段来对当前的经济管理体系进行相应的监测和测量,以证明和判定在当前的经济管理过程中进行事先策划的作用。如果发现在实施过程中,没有完成预期的目标,还需要企业结合市场环境和企业发展现状,来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手段,来确保企业经济目标最终实现。另外企业还应对企业开展经济管理活动的结果进行实时监测和测量,以随时获知和了解经济目标的具体完成程度。应该说,这种监视以及测量往往将整个策划看作其一举,来保证整个经济目标都在能实施过程中得以实现。而所谓的不符合控制则主要就是指,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过程中,如果发现监测和测量得出的结果同企业内部审核所制定的不一致,那么就需要企业采取相对科学、合理的措施和手段,比如同客户或者是第三方进行沟通和协调,来阻止和解决这一问题。此外,还需要对这种不一致现象以及相应的处理措施和手段进行实时记录。

二、对核算以及计量装置进行有效控制

在现阶段的经济管理过程中,对于企业所使用的一些计量以及核算设备,企业往往需要采取措施对其进行有效控制。比如在企业开展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利用专业计算机软件来对其进行定期检查和确认;对所需的磅秤进行相应的校准以及维护,以确保其在使用时有着一个良好的运行状态。

三、对经济管理体系进行评审

在企业的日常经济管理活动中,相关领导人员需要对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体系进行定期的评审,进而确保企业所选用的经济管理体系能够将其作用充分有效的发挥出来,从而实现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评审应包括对当前的经济管理体系进行改进和完善;企业所制定的经济目标以及策略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等。而评审的内容主要有:管理过程中,企业业绩及其结果的符合性;相关方以及客户的意见反馈;企业内部的审核结果;管理评审当中的具体跟踪措施;对措施的纠正以及预防情况等等。而评审的结果主要包含:经济管理体系以及实施过程中对其有效措施的健全和完善;对客户反馈意见的处理和改进;对资源的实际需求等等。

四、经济管理持续性

现阶段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过程中,其追求的就是能够在一段时间内,通过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手段,来使得企业能够以一个较快的速度以及较大的经济效益稳定、健康、持续发展下去。它所追求的并不是企业的短期效益,所以这就要求企业应在发展过程中,采取战略性的手段,在开展经济管理过程中,通过创新企业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来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从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生存和发展下去。而企业应该通过利用相应的经济策略以及目标还有审核结果等来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有效的评价和分析,并据此来不断的完善和健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首先就是在纠正措施上,应尽快的找出质量不合格的原因,并采取相关措施纠正其错误,以避免和防止这种错误的再次发生。此外还在此基础之上,确定相应程序,并建立相关标准和规定,即同评审标准不相符的,应明确其具体原因;对于不合格因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和改进方法,并对改进目的加以明确;新措施和新方法实施之后,应对其结果和成效进行实时记录;对实施的改进措施和方法进行相应评价。其次企业还应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通过在管理过程中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来对那些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管理活动进行具体明确,并对提出的预防措施和方法进行相应评价,同时对预防措施的实施结果进行有效记录。

五、经济资源管理

这里所讲的经济资源管理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对基础设施进行有效管理。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过程中,应该确定为实现既定经济目标所使用以及所需要到工作环境和基础设施,像办公场所、生产设备以及建筑物等等;而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指人力资源管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代企业的竞争其实就是对应用人才的竞争。所以说一个竞争力强大的企业,其内部的经济管理势必离不开一些高水平、高素质的管理人员以及管理团队。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也要求我们在现阶段的经济管理过程切实做好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

六、对经济控制管理过程中相应数据进行有效分析

企业应该在经济控制以及管理过程中,收集、整理、分析和研究相应的经济数据,从而在企业经济控制过程中,确保其自身的有效性以及可持续性。另外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具体分析和研究,并结合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现状,提出相应的措施和手段来切实做好企业管理中的经济控制工作,进而有效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以便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下去。

七、结语

应该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在促进企业进发展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竞争,在这种背景之下,如何做好企业管理中的经济控制,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已经成为当前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结合企业经济管理的内容和现状,在对企业经济管理体系进行了相应研究和探讨的基础之上,为企业做好相应的经济管理提供了所需的理论基础。

作者:高燕辉单位:广东省水电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