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区域经济加快机电工程发展

时间:2022-00-00 12:00:00

融合区域经济加快机电工程发展

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如何沐浴着春风,趁势而上,唯有创新。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创新都是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力。二十一世纪是创造的世界,需要大量创造性人才。坚持用创造教育理论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在改革中求新求变,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造灵感,使学生终生受益。各地院校实际情况不同,学生素质各异,所以采取的方法要因地制宜.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唐山市区,地理位置优越,唐山市又是一个重工业城市。近年来,经济发展很快,目前GDP在河北省名列第一,占全国的l%。高新技术开发区、海港区开发区蓬勃发展,首钢搬迁至迁安,京唐港、曹妃甸码头及工业园的建设,不仅为唐山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机械加工类学生的就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作为职业技术学院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和汽车运用技术专业必须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加快发展。根据社会需求调查,我们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为动力,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根本,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我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从严执教,创建特色。继续强化创新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争先意识和拼搏意识围绕课程改革,扎实开展教育科研,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抓住国家发展数控加工技术和汽车运用技术的有利时机,趁势而上,争取用3一5年时间建立一个唐山地区数控培训基地,拥有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汽车维修养护中心,确保我系各项工作继续攀升新的台阶.

二、工作目标

2004年对机电系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时期。

首先国家加大了对机电专业和汽车运用专业的重视和投资力度,已将机,电一体化(主要方向数控加工技术)和汽车运用技术列为国家重点发展和扶持专业)国家的这一举措,一方面说明近一个时期社会上对这些专业的学生紧缺,学生数量不足,满足不了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许多学校培养的学生质量达不到用人标准。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将来机电专业毕业生面对企业的激烈竟争,就业机会也会更加广阔而又富有挑战有机遇也有困难,如何发展是我们全体教师一直思考问题。我们的目标是:首先建立一支思想过硬、职业道德水准高,理论过硬、技术过硬的教师队伍;其次是加快实验室建设和加快教学计划改革;然后培养合格的毕业生,打造名牌专业.

三、工作内容

1、吸引优秀教师、培训在编教师、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

职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既懂理论又懂技术还会管理的生产一线的技术人员,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理论水平较高,到现代企业实践机会较少,在技能培训上存在亚重不足,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确定了对年轻教师的培训计划:凡40岁以下的教师,必须拿出一定的时间到工厂锻炼,一年时间内拿到相关工种的中、高级技能等级证;立足于在编教师为主,招聘企业工程师为辅的指导思想,初步形成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

2、建立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

我院原为中专学佼,原有买验、买习设备存在不足,学生买习时间一扮面对新的社会需求,必须调整教学i一卜划和培荞目标,拓宽产、学、研合作途径,探索适合,找学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1)加大实践教学模拟仿真度和顶岗实训的力度。在教学过程中,以培养学生技术应用能力为主要目的,侧重工艺性、操作性能力的培养和岗位关键能力的训练.

2)加强专家指导委员会建没,允分利用社会资源办学学院要高度重视与社会企业的联合,适时聘请企业、行业的管理、渗支术骨干和专家组建专家指导委员会,参与专业教学方案的设计和人才培养规格的定位.帮助我们进行课程开发,使专业教学计划充分体现企业需求,同时,利用委员一单位的资源组建相对稳定的校外买践教学基地。这一举措不但邀集用人单位参与了院校的人才培养,使所培养的人才“适销对路”,而且会密切学生与社会的联系,为学生有效地提供专业实训、顶岗锻炼的职业环境条件还可以利用每年寒暑假在教师的指导下.组织学生到企业顶岗实训,培养学生创业、创新的能力特别是爱岗敬业的精神,进一十明确专业目的,进一步提高实践能力。同时也会扩大学院的知名度。

3)加强校企合作.探索办学新思路、在加强专家指导委员会建设的墓础上,主动走出校门,月关系社会,进一少进行校企合作方面的深层次探、索,与企业共建实训墓地,拓展实训室的功能,为地方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和科研做贡献目前我们已建立了唐山齿轮集团、乐亭汽车零件厂、唐山盛世环保设备厂、唐山冀唐汽车修理厂等4家稳足的实训基地这样即节约了办学费用,又使学生接触了企业,强化了实践。

3、加大资金投入,采用先进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

工科的实践教学需要立足于设备,消耗很大,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持根本没法维持,所以资金是基础。当资金得到保证,内容的改革就成为买践教学的关键。我系机械类专业应坚持基础知识、一般能为与专业技能相结合、突出专业核心能力与综合能力的教育原则,使学生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育卜力和机械工程素质.

l)强化纂础知识,主要通过实验来完成为提高学生学习理论课程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高职机械类专业的各理论课程都应加大课内实验。通过参观、演示、动手和实验等方式,达到巩固基础理论知识,训练基本技能例如:基本视困、绘图能力、一般设计、计算能力等_,掌握基本方法的目的,培养学生接受新事物的应变能力和创新意识.

2)一般能力与专业技能相结合,主要通过买训来完成。’关践教学各环节除应包括适应学生未来岗位(群)的专业技能外,还应包括与专业技术能力相关的一般能力如收集(检索)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自学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写作与表达能力,以及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组织的能力等.

3)突出专业核心能力与综合能力,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要坚持不间断L机械类专业的核心能力是机械CAD/CAM寸支术应用能力,主要通过计算机绘图一一心AD机械设计-一一机械CAD/CAM买训-一一数控技术实训、实习一一毕业设计等买践教学环节来逐步完成、综合能力的培养主要通过系列综合训练来完成.

在课程设计、综合能力训练、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模块中,适当增加一些探索性、自设性内容,针对解决一个买际问题,设计出总体方案,实施其全过程。

在教法上,要充分发挥实践指导教师的主导作用,汪重因实践环境施教,积极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现场教学和膜块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个性同时,要加强对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研究、开放与应用,采用电视录像片、机械类电子教案、光盘、CAI课件、模拟软件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

在学法上,要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做到实践前有预习,明确每个实践模块的目的、内容和要求,独立拟订实践环节的方案;实践过程中有步骤,做到认真听讲与记录,仔细观察,牢记要领,勤于分析与训练,掌握技能;实践后有总结,归纳技术与操作要点,分析不足与改进方法。做到自学、自悟、合作交流:

在实践教学的途径方面,通过近几年的探索,我系逐步完善形成教学、生产与培训“三位一体”的教学机制,有效促进了教、产、学相结合。

4、实行灵活的学籍管理和教学管理制度

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和经济状况,实行分层次教学,允许学生提前毕业,也允许学生工学交替,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允许学生改变一专业、我们的想法是一年级辈础课相同,二年级自主选择专业方向,三年级自主选择技术工种方向。这样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时一根据社会需求调整专业方向,有利于就业

5、实习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

技能型紧缺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实行学历证书、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加强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的沟通把学历教育中的专业能力要求与国家职业标准以及相关行业和合作企业的用人要求结合起来在学历教育的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安排等方面为学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提供方便,使学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获得用人单位认可程度高、对学生就业有实际帮助的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我们选择的教材即为国家职业技能考试的教材,聘请的教师是多年从事一线实践教学工作的教师,同时还聘请市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考评员为兼职指导,使学生在拿到毕业证书时同时取得一至两项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上岗证书,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能力。

在职业教育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创新意识的培养,创新应是广义的创新,任何能够促使现有状况向良性发展的想法都是创新,但重卢是实践教育创新,必须使一些好的创新思路走向实践,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广大教育工作者认知观念向操作行动的跨越,面向一线教师,面向教育一线,想方设法促使教育创新的具体行为发生和发展1创新思想的落买,领导意识是关味建和保障。

凡事勤为早,成事创为先。国家正处于新型工业化的起步阶段,社会需要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我们高职教育也面临着加快发展的大好时机。只有抓住机遇,才能抢先发展,只有改革创新,才能适应当前社会对高职人才的需求,而改革创新的出发点正是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研究人才市场需求,预测近期、远期人才市场的发展趋势,因地制宜对专业设置、课程安排及专业水准积极进行调整,对高职教育的生存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只有高职毕业生赢得社会的认可,得到社会的赞誉,高职教育的春天才真正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