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与现代艺术融合

时间:2022-06-28 10:20:11

CG与现代艺术融合

1概述

艺术是在正确认识和反映(自然和社会)美的基础上所形成的艺术观念(或审美意识)的感性外化。艺术创作是指艺术家以一定的世界观为指导,运用一定的创作方法,通过对现实生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选择、加工、提炼生活素材,塑造艺术形象,创作艺术作品的创造性劳动。艺术创作是人类为自身审美需要而进行的精神生产活动,是一种独立的、纯粹的、高级形态的审美创造活动。艺术创作以社会生活为源泉,但并不是简单地复制生活现象,实质上是一种特殊的审美创造。艺术创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通常分为生活积累、创作构思、艺术表达三个阶段。要创作真正有生命的艺术作品就需要走入大自然、深入社会生活去认识和感悟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用审美的眼光发现真、善、美的素材,以形象思维,发挥联系与想象,运用拟人和夸张等手法对对象物进行科学理性地设计,最终形成能够体现人类自由自觉本质和真、善、美相统一的艺术作品。艺术观念的形成不是天生的,而是源于对人类实践活动和自然与社会关系质的认知。现代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使得高科技的生活影响到艺术的思维方式,使艺术能够更好地阐述思想,所以艺术的发展需要跟上时代脚步,艺术工作者需要学习先进科学知识、了解科学技术最新发展动态、运用更高技术含量的新方法和手段[1]。

2现代艺术

西方艺术在19世纪后期开始转变,进入20世纪后,形成了现代艺术。现代艺术呈现出纷繁多样的艺术运动和完全不同以往的表现手法,后印象主义、野兽主义、表现主义、立体主义、未来主义、抽象主义等等。现代艺术已充溢着人们能触及到的所有领域,纷繁的艺术表达手段不断产生并相互交错,传达理念,创造形式。现代艺术的创作与科学思想密不可分,结构主义与立体派,工业技术思想与未来派、风格派,机械制造形式与达达派的机械图纸绘画,弗洛伊德的释梦学说与超现实主义,还有以理性手法表达非理性的抽象表现主义等等,都是科学和艺术联手的结果[2]。

3CG技术

计算机图形学(ComputerGraphics,CG)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领域与应用方向,主要关注数字合成与操作视觉的图形内容。CG狭义上是一种研究基于物理定律、经验方法以及认知原理,使用各种数学算法处理二维或三维图形数据,生成可视数据表现的科学[3]。简单地说,CG的主要内容就是研究如何在计算机中表示图形,以及利用计算机进行图形的计算、处理和显示的相关原理与算法。广义上来看,CG不仅包含了从三维图形建模、绘制到动画的过程,同时也包括了对二维矢量图形以及图像视频融合处理的研究。CG技术经过将近40年的发展,已进入了较为成熟的发展期。目前,其主要应用领域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加工,影视动漫,军事仿真,医学图像处理,气象、地质、财经和电磁等的科学可视化等。由于CG技术在这些领域的成功运用,特别是在迅猛发展的动漫产业中,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4CG技术和现代艺术的融合

4.1现代艺术对CG技术的要求

现代艺术要追求和探索新的呈现形式,例如利用与计算机技术结合呈现的影视艺术、合成艺术、网络艺术等;并且数字媒体艺术通过与网络媒体的结合进行迅速广泛的传播;最后与智能软件的结合进行其艺术作品的创作。艺术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思维和交流,即艺术家如何创作和采用什么手段方式来与观者进行沟通交流[4]。现代艺术要求与CG技术结合,形成CG艺术,以顺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需求,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形成自己的艺术特征:第一,采用数码信息新技术、新媒体作为艺术形式和创作手段;第二,在观念上摒弃了艺术家孤芳自赏的创作心态,积极寻求与受众的互动;第三,传统意义上的受众转变成作品的一部分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由静观变成动态的互动形式;第四,交互过程中的反馈实时性和即时性[5]。

4.2CG技术对现代艺术的贡献

CG技术成就了新的表现手段,并在不断发展中,这些表现手段对某些传统艺术的表现手段具有颠覆性的意义。同时,这些新的表现手段还无限地扩大了艺术家的创作思路,改变着他们的思维方式[6]。CG技术帮助艺术家处理大量的图片、文字、影像资料,设计出以前无法用手工绘制的二维、三维图像效果,使艺术家从繁琐的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中摆脱出来,从而抽出更多时间从事艺术创作。在CG技术的帮助下,艺术家减少了很多繁琐、枯燥的绘图工作,得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创意上[7]。艺术家可以利用CG技术进行数字雕塑、数字绘画、自然笔触模拟、照片级渲染、非真实渲染等等,CG技术可以大大简化工作流程,并在作品中表现出丰富多样的感觉形式。结束语艺术与科学技术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与融合的关系,他们都是为了人类更好地生活,真正实现社会和谐与可持续发展。伴随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与种类不断涌现,给艺术发展提供无限潜力与空间,为艺术提供新的物质技术手段。科学技术中也越来越多地融入艺术的因素,使科技越来越人性化。CG技术对现代艺术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CG技术为现代艺术带来了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CG技术为艺术设计带来了新的设计理念与认知方式;CG技术的发展给艺术家提供了新的表达平台。只有当技术与艺术思想完全融合为一体时,才能真正体现CG技术在艺术创作中带来的审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