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引导消费市场区域经济发展浅析论文

时间:2022-10-09 10:40:00

政府引导消费市场区域经济发展浅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消费市场区域经济消费结构政府行为产品开发

论文摘要:消费市场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温度计。政府的正确引导,是市场导向与风帆。政府采购行为,直接影响到市场。许多商品,必须有政府保障交通畅通才能完成。特别是基础原料性的消费品和人民必须的生活消费品,如食品、蔬菜的绿色通道,必须由政府协调来完成。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在引导方式上,从指令性引导向政策性引导的方式明显转变。如国务院颁发对流浪人员的救助条例,新的住房拆迁条例和评估办法等等,都是用稳定的政策代替了指令。

一、政府引导消费。是市场活跃的基础

消费市场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温度计。政府的正确引导.是市场导向与风帆。政府采购行为,直接影响到市场。许多商品.必须有政府保障交通畅通才能完成。特别是基础原料性的消费品和人民必须的生活消费品.如食品、蔬菜的绿色通道,必须由政府协调来完成。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在引导方式上,从指令性引导向政策性引导的方式明显转变。如国务院颁发对流浪人员的救助条例.新的住房拆迁条例和评估办法等等.都是用稳定的政策代替了指令。突发性事件的处理相关法规公布,完全改变了指令性行政命令。在2003年秋季的洪灾救助和安置工作中,完全依靠政策法规来取代行政指导命令,依靠粮食政策,平抑了高涨的市场物价,依靠市场杠杆调节物价.做到了稳中有升.大大保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二、今年消费市场预测和引导消费结构的升级

今年春季.消费市场总量为上升两成以上.上半年还有稳中升的趋势。据有关人士推测,3月份以后的建筑市场会进一步活跃.各种建材的价格要高往年的平均水平lO%。装饰市场的趋势急剧上升,整体厨房,卫生间,品牌家电、电脑网络产品将快速进入家庭。今年上半年.煤、电市场的摩擦温度下降,河南作为煤炭大省还会再创辉煌。电力市场由原来停机待电到满负荷运转还供不应求2004年是中国人世的第三年,各种商品的进13限制将被逐步的取消,进口烟零售许可证取消.近200种产品可直接人关,将大大加快零售业的竞争步伐.内外贸合一体制的完成,将进一步推动市场竞争。绿色食品,环保认证产品将成为食品消费市场的主流。

三、引导消费的政府行为。应有明确的目的性

2004年,政啊应进一步加大城镇的居民购房力度.扩展房地产市场.引导肝发商厅发,协调资本投资,注重农民:资问题.建设好原大建筑市场其次,进一步存扩人内焉方面人手.支持购房贷款.购乍贷款的居民大额消费.子女学贷款和敦商投入是居民投入的一个夫项目。对一个家庭来说,衣、食、住、行和子女教育费用及个人再教育费用的投入是一个整体.这儿项消费.是政府首先应引导好,策划好的再者就是公共设施民营化.市场化和礼保、医保的社会服务化体系及礼区眼务匕台阶眼务领域的巾场开发.安置就、世岗位的设定是政府的基本职能。公务员之家

我们昕提的目的性是指政府应有计划地规划大的农业生产加T基地,集中资金,优先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引导投资与消费,激发市场活力,打造龙头产品与航空母舰的产业带.带动其它产业.使大原、大市场立足于世界和国家重要地位今年,粮、棉、油价格都火幅升.政府应抓庄这一场机遇,提升我省这方而的生产、加l能力结合人世机遇,吸引外资,包括I国内资金,做强做大河南,发展带动性强的产业.使我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牛活再f=新台阶

四、开拓消费市场可持续开发的产品.政府应重点倾斜支持

我们顾国家发展的儿个阶段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改革开放第二轮中,沿海、沿边利用优势和政策先富了十六大的一届领导提共奔小康问题,这是全髑一盘棋:河南一直地处十原,发展步伐不快关键是在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和践方面做的小够在世界区域经济发展,主要是运片先进理念“梯度理论”机理.提倡“效率优先”,排斥衡争展也就是每个地区,客观条件不一样,所遵循的规律也一样,产:业结卡勾比例必然不同。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要利用非均衡布局和区域发展不平衡是产品生命周期的空问表现。不平衡是客观现实,必须将资金和资源集中优化配置.投入重点区位优先发展,用重点经济带动周边发展,将产业的空问分布与地区经济发展有机联系起来,使产业结构与布局、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政策有机结合.形成不同程度地体现梯度推进的层次与顺序。梯度机理是当今世界区域经济发展的先进理论.邓小平同志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就是这种理论的实践区域经济发展就是结合实际.排列组合好顺穿,依托市场机制,扩大内需.加快资本流动.实现大流通。河南有上亿人口的大市场,大消费,有地处中原的中转四方的物流区域优势,也有地方特色的批量产品,关键是顺序组合要到位.政府决策要正确。河南首先要做好大农业,做强地方优势产业.让交通运输业、物流业发挥本能能量,让加工制造业带动原料业。以原产食品业和批量消费品加工转运促进工业化进程。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对河南是首要问题,有了现代化农业.可以带动工业的大发展。河南有煤炭、油田、钢铁业.有龙头玻壳电子产品业、有世界认可的纺织与粮、棉、油产业和市场.有中原文化的发源地的精神产品和旅游文化产品,假日消费预计年增加2O%以上的旅游市场,加上现代化信息业的发展,把大商贸做强是支柱产业。中原货物集散地的建设.应是河南产业发展的优先产业,优质农副产品还是龙头产业,像“双汇”“白象”方便面产业,像优质面粉产业都应是河南应优先发展的产业.也就是食品加丁业廊形成支柱产业所以,结合河南市场实际,找出发展优势.定位优质市场与产品,打造品牌,如许昌烟叶形成“王国之尊”.能占领国内市场大份额的应优先投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