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6-04 09:38:53

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的运用

1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所存在的问题

我国是农业大国,我国的农业生产需要满足十三亿人口的需求,农业生产直接关乎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我国农业生产技术的发展却比较缓慢,农业生产过程中所应用到的技术,多数都是由多年的经验积累而形成的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生产技术发展速度缓慢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业的发展,导致我国农业产出长时间的处于较低的水平。1.1信息技术推广程度不足。由于农民群众的知识水平相对较低,并且在知识水平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这使得农民群众对信息手段的应用能力也不相同,并且应用信息化手段的主体不同,对信息化的要求也不相同,这使得信息化手段很难满足农民群众的具体需求,导致信息化手段难以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得到充分的实施。虽然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应用,但由于受到农民群众信息技术水平较低的制约,使得一些技术性以及专业性较强的信息化手段难以得到广泛的应用,这不仅会影响到农村经济管理的效果,而且也限制了农村经济管理效率的提升。1.2应用信息化的前期投入较高。应用信息化的前期投入高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指农村基层经济管理人员会感觉信息化技术需要较高的前期投入,通常情况都不愿意投入大量的资金在信息化建设上;另一方面是指广大农民群众不愿意在信息化手段应用方面投入资金,虽然近年来我国的农村地区经济增长比较迅速,但对于广大农民群众而言,应用信息化在前期的投入费用仍然较高,并且应用信息化手段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取得一定的成效,而且所取得的成效往往是隐性成效,使得农民群众很难在短时间内见到明显的成效,进而导致农民群众不愿意在应用信息化手段方面投入资金。1.3信息化队伍水平有待提升。在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应用信息化手段,首先需要具备相关的信息化专业人才,人才是应用信息化手段的重要基础和必要前提。但目前在我国的广大农村地区普遍存在信息化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甚至部分工作人员只有初中或者高中的学历,并且没有经历过相关的技术培训,缺乏实际的工作经验,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农村经济管理水平以及经济管理效果的提升。除此之外,广大农民群众也缺乏对信息化手段的了解,其信息化专业素质较差,而且也没有经过相关的技术培训,这也对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

2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实践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认识到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所存在的问题。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实践需要针对这些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升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效果,促进农村经济管理水平和经济管理效果的提升。具体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2.1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信息化技术的推广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在信息化技术推广过程中,会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既会涉及到多个地区、多个专业,也会涉及到多个部门,要想使信息化技术得到大范围的推广,需要政府部门充分发挥出自身的职能,这样才能使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农村基层政府要认识到信息化手段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的应用。要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调控和规划,加大农村经济管理方面的资金支持,完善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服务网络,推动信息化建设。缓解农民群众应用信息化手段的经济压力,提升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作用。针对农村地区的大中型企业,当地政府应给予技术上以及政策上的支持,加强对管理的宏观调控,通过大众型企业的带动来提升经济管理中的信息化程度。2.2加强信息化队伍的建设。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需要有专业的人才的支持,这就需要加强信息化队伍的建设。首先,要注重提升农村经济管理队伍的建设,要在农村经济管理队伍中引进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针对现有管理人员,应加强培训,帮助其通过培训掌握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其次,要对农民群众进行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首先要强调信息化手段的重要性,让农民群众认识到应用信息化手段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要通过培训帮助农民群众掌握一定的信息化技术。政府部门应给予培训一定的资金支持,确保培训活动能够顺利开展,要让农民群众在培训过程中切实感受到网络信息的便利,提升农民群众对信息化手段的重视程度,进而促使其能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信息化技术学习中来。切实提升农村经济管理的信息化程度。2.3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合作。对于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而言,由于其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因此,需要由多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才能完成。各个部门之间应加强信息资源的共享,进而提升农村经济管理的水平。除此之外,还应注重加强农村地区各中经济实体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充分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构建农村经济管理的信息化网络体系,提升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化水平。

综上所述,在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应用信息化手段,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农村经济管理的效率和效果,因此,我们应针对信息化手段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出政府的职能,不断完善信息化队伍建设,并且注重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促使信息化手段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作者:于丽梅 单位: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城关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