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审计工作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2-25 02:57:09

农村财务审计工作问题及建议

摘要:最近几年,我国大力推行对农村经济的帮扶政策,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农村的经济条件和城市仍有很大差距,贫富差距明显,因此要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要补齐农村经济这一短板。农村财务审计工作是提升农村经济的重要管理手段,国家推行的乡村振兴战略也离不开农村财务审计的有力支撑。但从目前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情况来看,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本文结合目前我国农村经济财务审计工作的实际状况,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希望这些建议能够起到提升农村财务审计水平,顺利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

关键词:农村;财务审计工作;问题;建议

财务审计工作是对单位财务状况、财政状况和经营管理活动的审查、监督工作。在审计工作中,除了会计专业的经济管理、经济评价等职能外,最重要的是对经济和财务的监督职能。农村的财务审计工作就是对农村各单位的财务情况进行评价、审查和监督。良好规范的审计工作可以改善农村单位经营管理的缺陷,监督杜绝违法违纪的现象。一般来说,农村的财务审计工作是由农村政府指派的财务管理机构执行。

一、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作用

加强农村财务审计,可以协助农村干部落实国家上级下达的政策指令,加强对农村基层财务工作的监管力度,及时纠正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切实帮助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同时,农村财务审计工作水平的加强,有利于落实财务公开制度。因为农村一般地处偏僻,村级行政单位所受到的监督力度较低,因此村干部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时有发生。通过加强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可以对村单位财务情况进行督查,经核实确认后可以将相关数据公示,村民可以进行监督,并提出异议。这样不仅使国家的惠民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也增加了村民对政府的信任感。除此以外,做好农村财务审计工作还有利于提高农村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人员的素质。党的报告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加强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可以有效提高农村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并规范农村财务工作流程。

二、我国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尚未完善制度及法律规范。目前我国农村的财务审计工作尚未建立一套正规的、结合农村经济实际状况的财务审计法律法规,也没有确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财务审计管理制度,缺乏国家法律的保障。目前农村的财务审计工作大都归属于政府其他部门,缺乏独立性,属于政府内部审计,可能会出现一些财务数据造假的情况,无法真正有效的约束相关财务工作人员。(二)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审计程序不规范。农村地处偏僻,缺少有效的监管和督查,农村的财务审计程序就进行得比较随意,很多地方都是以审计人员自身的习惯来进行审计,不少审计人员因为审计程序比较繁琐,怕麻烦,简化程序执行。这样不仅使农村的财务审计工作变得不够规范和严谨,容易出现财务问题,还因为简化了程序执行,导致以后财务管理发现问题不能够及时纠责。(三)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执行力度不够。农村财务审计作为对农村单位财务情况的一种监督约束机制,缺少明确的规章制度和法律支撑,也没有与纪检和人事部门有相关的审计联动机制,因此会出现财务审计数据不真实和审计工作提出问题后相关责任单位不能及时落实问题,解决问题的情况。(四)农村财务审计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欠缺。因为农村无论是在经济条件还是在生活条件上,与城市相比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很多优秀的财务专业人才往往不会愿意投入农村建设。因此大部分农村财务审计工作人员的素质欠缺,专业能力不足,造成审计不到位,流于形式,有时对存在的重大问题都未能发现。部分审计人员工作态度不认真,缺乏责任意识,没有严格要求自己,审计工作往往也会出现很多问题。

三、提高农村财务审计工作水平的一些建议

(一)建立健全农村财务审计的相关法律法规。从乡镇和农村的实际情况来看,正是由于农村财务审计工作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缺少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建设,导致农村财务审计工作没有发挥出应该有的效果。因此,应该出台一部贴合农村实际情况的财务审计条例,明确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地位,让农村财务审计能够有法可依,有制可循。只有做到了农村财务审计依法执行,上级各部门积极推进农村财务审计相关条例的建立,才能够对那些违反农村财务审计法律的人员依法追究其责任,真正有效地解决农村财务审计中出现的问题。(二)加强对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监督力。度因为农村各方面条件的相对落后,财务状况不明,农民应有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因此必须要做好农村财务审计工作。但是也正因为上述原因,往往会出现“裙带关系严重,各部门相互包庇,人情执法”的情况,所以必须加强对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监督力度。农村的财务审计部门要加强和纪检等监督部门的沟通,同时上级部门要建立专门的农村财务审计监督小组,定期不定期对下属农村财务审计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并派遣暗访小组对农村单位实际财务情况进行调查,真正确保农村财务审计工作落到实处。一旦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必须严肃处理,并进行公示,杜绝出现包庇现象。除此之外,在村干部等官员离任时,农村财务审计部门也要联合上级部门对所属单位的财务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严防贪污腐败的情况发生。(三)建立健全农村财务审计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农村财务审计工作执行力度不够的问题,可以建立健全农村财务审计责任追究制度。一要加强财务审计部门与监察机构的沟通交流;二要将农村审计工作作为村干部领导的考核标准之一,并按审计工作分配相关责任人,出现检查、执行不力等问题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三要落实农村财务审计的制度执行情况,一旦在财务审计工作中发现问题,必须向上级部门汇报并与监察机构联系,确保问题能够及时反映到相关单位并解决,对出现严重违法违纪现象的人员要严惩不贷。(四)提高农村财务审计人员的素质。无论进行任何审计工作,都是“以人为本”,农村财务审计人员的素质决定着是否做好农村审计工作,帮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好农村财务审计人员的选拔工作,建立一支业务能力强、职业道德好的农村财务审计队伍,并做好审计工作的专业培训,提高这部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

目前我国农村的财务审计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我们始终坚持把提高农村经济、改善农民经济和生活条件作为首要目标,抓住所有机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才能够实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

参考文献:

[1]王金凤,贺旭玲,房德东.农村财务审计面临的阻力、牵引力及举措[J].中国农业会计,2012(09):54-58.

[2]杨炳照.农村财务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北京农业,2014(15):292-293.

作者:周平娟 单位:福建省建瓯市南雅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