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场与农村经济的联系

时间:2022-04-24 09:26:57

养殖场与农村经济的联系

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养殖产业也拓大了发展规模、领域。农村的生产模式、结构都发生着变革,随着近些年的农村养殖产业生产产量的增多,不但对市场供给带来保障,还对其他产业中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和促进农村经济的增长。本文通过对四川广元市苍溪县雍河乡中部分畜牧等养殖产业为主进行分析探讨,简单总结养殖发展与农村经济之间的联系。由于养殖场在农村经济中占据着重要部分,对建设新型农村带领人民奔向小康的伟大目标都具有推动作用。

1我国农村养殖场发展现状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脚步,我国农业养殖场在整体上来看是呈现持续稳定发展的趋势,其中主要是以畜产品、家禽类产品以及水产品等不断增长。养殖场的结构体制一直在优化中,养殖场由高产量化数字发展逐渐转型为高质量优高效化发展形式。养殖场相关产业的总产值在农业生产总值中占据的百分比也是逐年不断增长,养殖场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最具有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中心产业。农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已经转变为养殖场产业的增收。

2养殖场发展与农村经济发展间存在的问题

2.1养殖技术落后导致农村经济增长速度慢。近些年我国农业中以谷类植物为主,生产方式和技术已经逐步改善并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但是我国养殖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无论家禽、畜牧、水产品均以散养为主,自由生长发展趋势,在个体产业中不被所重视。传统的养殖方式不具科学合理规划,而且规模小,效率低,降低产量。个体养殖户养殖设备、技术和养殖条件均落后,主要与养殖人员这方面的额意识不足以及对其不理解有直接关系。2.2环境污染影响农村建设。养殖场的投放和发展,将会对农村的文化、经济建设产生影响。养殖场其中必有大量废物,怎么去处理好生产废物将是农村政府和养殖场户需要解决的问题。对其加强管理和学习,可以对其中一部分废物回收再利用于农村农作物养殖中,剩余部分要加强建设相应对策。因为大量的废物直接流入河流,长期将会对地质环境有损害,还会影响百姓的饮水用水危及健康。因此对于发展养殖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建设,需要引入现代先进的处理排污系统和技术。2.3农村政府忽视对于养殖产业技术研究和推广,影响经济增长速度。现在养殖场的养殖技术已经与当下时代的生产发展方式脱轨,虽然近些年我国非常重视对于农村养殖产业技术的研究,但是部分政府对于此工作并没有重视,以及农村缺少养殖专业指导人员。我国的养殖产业从事人员均为当地百姓,文化程度偏低,使其养殖产业技术推广工作比较困难,阻碍了养殖场的发展,降低了农村经济发展的速度。

3养殖场发展与农村经济的关联

随着我国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资源、环境方面重视的程度不断增加,我国养殖业的生态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成为人们关注和研究的焦点。农村经济的发展在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发展迅速的时代背景下,通过不断的完善建立养殖场,维护农村稳定发展状态,做出了贡献。技术是生产力得以体现的重要方式。随着我国科技的快速发展,就要农村政府加大力投资力度和招商引资的力度,引进新型养殖技术和养殖高人才。在当地养殖户中,科技落后是常态,因此养殖技术水平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若是单纯依靠当地百姓自己去探索,总结经验,不但阻碍养殖产业生产效率还会大大降低其质量。农村养殖户要依靠政府加强养殖场基础设备的投放、人才的引进,都要基于政府部门肯投资给予经济支持的基础上。不然以农村养殖业自己去发展,很难有突破,面临差技术落后、人员素质差、发展经费不足等诸多困难,最终会造成农村整体经济的增长和提升。结合新媒体的发展促进学习养殖技术知识、实用应用技术和推广,要政府有组织有计划的将养殖技术普及到百姓中。可以组建学习班、学习小组以及模范养殖户,相互学习养殖经验和技巧,才能共同进步促进农村经济增长。政府要开放政策,例如扩大百姓贷款信额,由政府部门审批。制定相关的养殖业发展政策以及惠民福利,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政府部门要结合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和特点,制定科学合理、规范化的养殖场,便于统一管理。创建特色的当地文化、优质品种的产品品牌,产生具有独树一帜的养殖产业,实现农村经济高效发展。政府部门还要建设严格的管理制度,提高养殖产业生产产品的质量,推行标准化基地的建设。从技术水平和养殖人员素质提高,逐步提高养殖产业水平,政府部门要做好产品的严格把关,从养殖到产品制作、流通,均要逐步完善监管体系,实现安全绿色食品要求,为农村经济体系与世界经济体系接轨做基础工作。通过近些年,国家对于食品的监管逐步完善和各大知名生产企业的观察,可以知道高质量纯绿色无公害的产品,才有利于长期发展,养殖产业更是如此,才有助于农村经济持续提升。我国养殖产业不断被重视,促使农村经济得以快速增长。

综上所述,我国养殖场在近些年在农村企业中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已经从百姓中的副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农村和农业产业的支柱,现在已然成为了农村经济增长中主要的因素。我国的养殖场的发展对于农村的建设和发展政策、方向等方面都发挥着作用,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农村养殖场新科技技术的引进,更加快了养殖场产业的增收效率。在一定程度上,互相影响促进养殖场发展接近21世纪新时代背景下的经济发展趋势,对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促进推动作用。

作者:王磊 单位:广元市苍溪县雍河乡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