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流转模式及效应分析

时间:2022-08-10 03:34:46

农村土地流转模式及效应分析

摘要: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而农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一环,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土地流转是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对农村土地流转模式的分析则显得更为必要。在这一大背景下,通过对流转模式与效应的简单分析,为我国农村土地流转模式的发展与创新提供一些可行性的建议。

关键词:农村;土地流转;创新

近年来,我国农业经济发展飞快。这一方面来源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农村土地流转模式的应用,也为我国农业经济的飞速发展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力量。

1我国农村土地流转模式概述

1.1土地转包模式

土地转包模式是一种常见于经济落后地区的农村土地流转模式。它指的是农民在留有承包权的条件下,将自己承包的土地再转承给别人。在这种模式下,一方留有承包权,而另一方则获得了土地的使用权。

1.2股份合作模式

股份合作模式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新型流转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农民将自己的土地以股份的形式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并以自己所持股份的多少来获取相应的利益。这种模式与土地转包模式相反,多见于经济发达地区。

1.3土地信托模式

土地信托模式相比前两种模式则较为少见。这种模式是指农民将土地委托给信托机构进行管理,并从信托机构处获取收益。在我国,由于土地信托机构数量有限,且难以获得农民的信任,因此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推广。

2农村土地流转效用分析

2.1积极效应

农村土地流转作为一种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有着不容小觑的积极效应,大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我国,每年都有大片的土地因各种原因而闲置,而农村土地流转的推进,能够使这些闲置的土地得到有效的利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村土地的利用效率,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第二,提高农业产出率与收益。虽然土地流转模式各有不同,但都可以提高农业的产出率与收益。对于股份合作模式来说,将土地集中则更容易形成规模经济,从而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来获得更高的收益。而对于土地信托模式而言,由于其拥有更为科学有效的管理,因此可以带来农业产出效率的提升。

2.2消极效应

农村土地流转有上述优势,但也无可避免的带来了一些消极效应,这些消极效应则大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利益纠纷增多。各种土地流转模式都涉及转让者和承包者的利益博弈,因此,在土地的流转过程中,也就不可避免的出现利益纠纷。而随着土地流转数量的日益增多,这种利益纠纷也越来越多。此外,我国现行土地流转制度仍不健全,致使很多利益纠纷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最终损害了农民的利益。第二,土地挪作他用。在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土地挪作他用的现象尤为严重。很多土地在流转之后并没有作为耕地进行使用,而是被建为工厂或者地基,这严重违背了国家土地流转政策的用意,影响了国家的耕地保护红线,对于整个农业经济的发展都带来了很深的危害。

3我国农村土地流转模式的创新建议

3.1立足实际,采取适合的流转模式

长期以来,我国各地区发展不平衡。因此,在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过程中,必须要立足当地实际情况,综合分析本地区农业发展现状,因地制宜采取适合本地区的土地流转模式。除此之外,在模式的应用过程中,也要注意农民群众对该模式的意见与反馈,不断的改进模式中与本地区实际不符的部分,只有通过这样的不断修正,才能找到最适合本地区的农业土地流转模式,才能更好的推进本地区农业经济的发展。

3.2不断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制度

当前,我国的农村土地流转制度不完善,仍然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旧不健全。这致使流转土地挪作他用等现象无法得到合理有效的解决。因此,国家应该不断加强对农村土地流转制度的建设,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对土地流转的监管,切实保护好农民群众的利益。让土地流转制度为农村经济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3.3加强宣传力度,健全农村社会保障

农村土地流转是新时期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然而,由于现阶段农村社会保障不健全,农民群众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导致很多农民不愿意参与到土地流转的模式中。这无疑影响到了土地流转的推行。因此,国家与政府应该加强对土地流转制度的宣传,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土地流转制度的优势。同时,也要不断健全农村的社保制度,解决好农民群众的后顾之忧,让农民群众真正的参与到这一制度当中,让土地流转模式更好的服务于农村经济。

4结语

综上所述,农村土地流转模式在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政府更应该加强土地流转制度的建设,不断创新流转模式,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真正的让土地流转制度为广大农民群众带来切实的利益,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带来更强的动力。

作者:李先悠 单位:吉安县农业局

参考文献

[1]刘中华.农村土地流转模式及其效应与创新[J].经济管理,2016,(1):154.

[2]许晓婧,王卫东.农村土地流转模式及其效应与创新研究[J].经济管理者,2016,(22):258.

[3]韩璋.农村土地流转模式及其效应与创新[J].农民致富之友,2015,(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