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发展与新农村建构

时间:2022-07-29 08:27:21

林业发展与新农村建构

广安区地处川东北渝北的华蓥山中段西侧,幅员面积1571km2,地形地貌复杂,山地、丘陵、平坝交错,以丘陵为主。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境内植被种类繁多,主要植被包括由马尾松、湿地松、火炬松、柏木、杉木、枫香、香樟、香椿、喜树、青冈等乔木组成的常绿针叶林和针阔混交林、农田林网等四旁树。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全区按照因地制宜,分类经营的原则,以调整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为手段,以促进森林健康和全面提高林地生产力为目的,推进林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截止2010年广安区林业用地面积41665hm2,活立木总蓄积量1107600m3,活立竹总生物量24217t,农民从林业上获得的人均纯收入达705元,分别较2008年净增了22.5%、22.7%、23%、50.6%、森林覆盖率由34.5%上升到36.6%。全区林业发展在固有基础上得到稳步提升,森林面积进一步扩展,森林经营进入培育保护利用的良性循环阶段,林业经济发展有序,林业建设成效显著,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1林业生态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新农村建设中的兴林,是以森林生态、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功能充分发挥为特征的兴林;其富民,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对林业多方面需求得到满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富民。兴林是富民的重要途径,富民是兴林的根本目标。在具体工作中,要加快生态建设,加快产业发展,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化和产业发展生态化。

1.1林业生态建设是农村生产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保障实现“生产发展”这一目标必须依靠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我们的耕地资源十分紧缺,发展潜力有限,而林地资源相对充裕,大力发展木本粮油、果品、菌类、山野菜、苗木花卉、竹产业、桑蚕业及森林旅游等林业产业,既有利于保证粮食安全和国土生态安全,有效地治理水土流失,减灾防灾,又拓展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空间。

1.2林业生态建设是实现村容整洁的根本途径林业生态建设是村容整洁的重要保障。国家启动的石漠化治理、天然林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及四旁植树等工程,对于保持水土、保护农田、治理荒漠化,防治干旱、山洪等自然灾害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村容整洁的治本之策。

1.3生态良好是农村生活宽裕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生活宽裕包括衣、食、住、行、文、教、医、卫等各个方面都有极大的改善,而这些指标无一不和生态环境息息相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自然就会上升到追求卫生健康、环境舒适等更高层次的需求:衣要健康材料,食要绿色食品,住要环境优雅,行要生态旅游良好的生态生活。

1.4生态良好是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重要标志在现代社会,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已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文明进步的标志。同样,生态良好也是一个地方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重要标志。如果我们走进一个地方,那里到处古木参天,瓜果飘香,这个地方肯定文明富庶,管理民主。

2以林业建设促进园林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治理工作,遏制生态恶化,全面提升广安农村绿化水平,改善生态和自然面貌,实现“村边森林化、农田林网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隙地全绿化”的生态秀美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建设总体目标下,笔者认为广安通过以下的重点林业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

2.1以标准化建设推进林业又快又好发展近年,国家相继制定并实施了生态公益林、速生丰产林、经济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利用、森林病虫害防治、林副特产等各个领域的系列标准,对国家林业生产、生态及产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许多标准在实际林业生产中难以落到实处,制约了林业及林业产业的迅速发展。应大力宣传贯彻和实施国家林业标准和修订制定符合本地实用的林业标准,推进从种苗培育、整地造林、抚育管理到采伐更新、加工利用全过程的标准化生产,按照“出办法、建体系、搞示范、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加大生态建设、资源综合利用、木质和非木质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标准的实施力度,为促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贡献。

2.2加快建立现代林业产权制度建立健全良好的产权关系,以责、权、利一体化的体制构架与运行机制,实现对财产所有者的资产的保值增值。要把加快森林、林木所有权和林地使用权的流转作为林权制度改革的重点,并与市场有效结合;进而建立起森林资源资产化、数量化与权利、责任和利益变化的实现途径及渠道的新体制和机制规则,利用明晰的产权把激励和约束有机结合,该约束的能够低成本约束,该激励的能够迅速地得到社会的灵敏反应。

2.3完善林业分类经营管理体制实行公益林和商品林的林业分类经营管理制度,通过加快林业产权制度改革,为林农提供一种森林经营者进行自主选择森林功能用途的机制和实现森林功能的机会。同时建立商品林和公益林的横向流动制度,完善进入和退出生态公益和工业原料林范围的条件、程序和机制。

2.4实现从林权管理向林地管理的转变现代林业以生态建设为主,确有必要及时地转变到以地权管理的重心方面来。首先,按照分类经营的要求改革完善林木采伐管理制度,对商品林的采伐指标实行指导控制,放开搞活,生态林管好管严。其次,对林权和林地管理实行适度分离,对商品林和国家允许流转的森林只进行地权管理为主,对公益林和国家不允许流转的森林实行林权和林地并重的管理政策。

2.5调整政府的林业投资政策和管理职能按照“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总要求,充分运用经济、法律和政策手段,引导和调控林业产品和服务的总需求和总供给,切实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高其公共管理能力。一方面,生态建设作为国家公共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公益林建设能够得到各级财政长期、稳定的投资支持;一方面,政府运用经济政策,以四两拔千斤的方式,引导各类社会主体投资产业型林业。

2.6建设类型及具体措施结合广安实际,要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先易后难,稳步推进。以美化、绿化村庄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整村推进的方式,建设各具特色的“富裕生态家园”示范点。

2.6.1城中村、郊区村和园区村庄建设绿化覆盖率达到35%、人均绿地面积达到9㎡以上,主要街道两侧至少各栽植1行适宜的花灌、乔木树,达到绿化美化香化;农户庭院栽植乔、灌、花、藤或经济植物,实现庭院绿化;村庄绿化合理布局,搞好景点绿化。

2.6.2平坝村或地形起伏不大的浅丘村庄建设绿化覆盖率要达到30%,人均绿地面积超过10平方米,充分利用村庄周围的荒地、荒坡、荒滩和围村路等建设围村林带;辖区内所有道路、河道、沟渠等宜绿化地段绿化率达到超过95%;农户庭院栽植乔、灌、花、草、藤本或干鲜果等经济类植物和花、灌木,实现庭院绿化。

2.6.3地处山区或地形起伏较大的丘陵村建设村庄内绿化(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主要的进村路或街道至少要栽植1行乔木;农户庭院要栽植乔、灌、花、藤本或经济类植物,实现庭院绿化;山区村庄建成区以外、可视范围内第一层山脊面村坡宜林山区绿化率达到100%;村庄所有的宜林山区、河滩、沟渠等绿化率超过95%。

2.6.4农田林网建设结合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采取“挖好隔离沟、防止树根窜到农田里;栽植深根性、不易串根的树种;栽植窄、半、矮冠树种;避开根系分布层、及时采伐更新”等技术措施,加快农田林网建设,宜林网耕地必须全部实现高标准农田林网化,网格面积最大不超过300亩。

2.6.5隙地绿化村内的空闲隙地、废弃宅基地、坑塘周围等适宜植树地段,必须见缝插绿。

3发展林业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启示

3.1必须分林种,找准侧重点在立地条件较好、交通便利的地方,规模发展经济林果、木竹原料、苗木花卉、木本粮油、森林蔬菜,并进行产品深加工,让农民从林业发展中直接受益。在森林公园、名胜景区、城镇近郊,规划生态景观林,拓展以森林旅游为主的生态游、景观游、休闲游、疗养游、田园游、农家游(乐),建设新农村和谐优美的家居环境、村庄环境和自然环境。

3.2必须分区域,找准突破口林业发展要打破行政界限分区域重点规划,逐步实现绿化、美化、产业化的目标,构建山上生态林、地头经济林、路旁原料林、城郊花木林、农民房前屋后花果林的新农村生态景观。

3.3必须分阶段,确定新目标在抓住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的契机,大力营造生态林,基本遏制生态恶化的基础上,第一阶段(2015年前),全面改造交通沿线的低质低效林,大力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基本建成林业产业基地。第二阶段(2020年前),初步建成以森林旅游和木竹材、森林蔬菜、绿色果品、珍稀花木以及特有动植物制品与精深加工为主的林业产业体系和以生态林为主的林业生态体系。

3.4必须分产业,推出好项目根据丰富的森林资源,将木本草本植物、陆生野生动物等多种物种开发出大产业。结合新农村建设,在不同阶段,分产业推出好项目,既能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又能促进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