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学学科设置建议

时间:2022-07-29 08:26:20

医学人文学学科设置建议

医学人文学是以人类社会、人类文化的视角,从总体上研究医学与人类社会、与人类文化的互动,揭示医学发展规律和趋势的学科群。[1]设置医学人文学学科的宗旨在于拓展医学学科门类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视域,现实目标在于造就具备医学人文精神的医学专业人才。因此,探讨医学人文学学科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国医学人文学学科建设成为当务之急。

1我国医学人文学的简况

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医学人文学得到了很多高校的重视。目前,我国的医学人文教育已经走过了“探讨其重要意义”的阶段,其重要性已经被医学教育界普遍接受。[2]山东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等院校设置了医学人文学博士点。但是在我国的医学学科门类设置中,至今没有医学人文学一级学科及相关内容设置,国内这些院校的医学人文学学科都是作为医学交叉学科来设立的。显然,相对于医学人文实践发展的迫切社会需要而言,我国医学人文学科建设是薄弱的。

2我国医学人文学学科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医学人文学学科与医学学科门类其他一级学科的关系问题目前我国将医学人文学学科作为医学和人文学科的交叉学科来设置,在具体进行学科设置时,往往忽视了医学人文学科与医学学科中的其他一级学科内在的、必然的联系。这种单向的、忽视了分支学科研究对象的特殊性,缺乏与医学学科的交流与融合的医学人文学科设置无法充分发挥医学人文学在医学发展中的“规范与引领”作用,甚至与医学人文学科建设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2.2医学人文学内部各学科群之间的关系问题按照目前的学科设置,医学人文学的各学科被分散在哲学、历史学、教育学、法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大学科门类中。这种以知识源流为学科划分依据的方法,虽然能反映出分支学科与母体学科之间的衍生关系,却在实际上割裂了医学人文学科基于特殊研究对象的学科整体性。如医学伦理学与医学法学、医学社会学、医学史等诸多分支学科有着种种割舍不断的内在联系。这种以横向联系而不是按纵向梳理构建学科群的方法更适合于跨学科发展和交流。[2]因此,医学人文学各学科之间的种种必然联系迫切要求将各个学科从原人文学科中分离出来,建立一个独立的一级学科群,从而更好地促进医学人文学学科的发展。

2.3医学人文学学科设置的规范化问题医学人文学涉及哪些学科,贺达仁将医学人文学划分为6大类4个分支约118门课程;[3]张大庆主张将医学史、医学哲学、医学伦理和医学法学以及医学社会学作为医学人文学的核心课程;杜治政认为医学人文学应该由医学伦理学、医学哲学、医学史、医患沟通学、医学法学、医学心理学、医学社会学等学科群构成,其核心价值是维护人类生命尊严和人的权利。由于没有明确的学科设置政策,使得医学人文学的学科定位、科学体系结构、学科培养目标、学科业务范围以及学科课程设置等相关工作缺乏规范化建设,对学科的长远、科学、健康发展都十分不利。

2.4医学人文学学科发展理念问题1977年,美国医学家恩格尔(G.L.Engle)发表了《需要新的医学模式:对生物医学的挑战》一文,标志着人类现代医学模式即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正式诞生。为医学人文学学科的建立和发展确立了核心价值理念———医学人文关怀。这一观念正在改变着世界医学教育的样式。但是,目前国内很多医学院校和医学教育者对此还不够重视,主要表现已经建立的医学人文学学科的描述和培养目标中,尚无关于医学人文学科理念和医学专门人才人文素质培养目标的精准表达。

3我国医学人文学学科设置和发展的建议

由于医学具有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双重属性,根据当代医学发展和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基于我国医学人文学学科设置及医学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增设医学人文学一级学科。

3.1在医学学科门类下,增设医学人文学一级学科医学人文学一级学科主要是运用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方法,分别从人文和社会角度研究医学及医学中的各种相关问题,同时又运用医学的理论和方法,从医学的角度研究与人的生命、健康有关的人文和社会问题的相关学科的总和,是人文社会科学与医学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交叉学科。该一级学科主要研究范畴包括:医学伦理学、医学哲学、医学史、医学法学、医学心理学、医学社会学。①引导医学生树立正确的医德观,提高学生判断善恶、荣辱的能力,正确把握医学实践的道德原则;②医学哲学是医学研究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将思维方法与思维形式相互结合、相互渗透,才可能逐渐把握各种医学对象的一般特性和内在联系;③医史学是医学各学科的高度综合,也是医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高度综合,医学学科的创新和发展离不开对历史经验的继承和总结,任何医学成就都不可能在割断历史的情况下取得;④医学法学主要以医学领域的法律现象和问题为主要研究内容,在现代医学非人格化和医患关系不断物化的环境下,通过医学法律制度来对医务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也将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⑤医学心理学是把心理学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应用到医疗实践中的产物,它研究和解决人类在健康或患病以及二者相互转化过程中的一切心理问题,即研究心理因素在疾病病因、诊断、治疗和预防中的作用;⑥医学社会学是运用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医疗领域中的社会角色、角色关系、角色行为、角色流动、医疗社会组织的交互作用以及医疗领域与整个社会生活的互动及其变化规律的科学。按照我国《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规定,首先设立医学人文学一级学科,然后在通过学位授权审核的高校,进行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的招生和人才培养。设立医学人文学一级学科、明确学科范畴,不仅可以大力促进该学科的自身发展,而且还可以对临床医学等其他医学相关学科起到规范和引领作用。

3.2明确医学人文学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医学人文精神的医学人才,具体表现为:在知识结构方面,具有哲学、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相关知识,系统掌握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医学哲学、医学社会学等专业知识,对国际和国内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和科技哲学、方法学等知识及发展趋势有一定了解的知识理论体系;在能力结构方面,培养对人文思想的敏感性和思辨能力,进行原创性研究、发现和解决实际人文医学问题、指导他人成功从人文角度化解医学困惑以及为医疗卫生决策和管理提供建议的能力;在素质结构方面,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较强的法制观念、诚信正直、有社会责任感和求实创新精神、较高的文化素养、具有健康的体格和健全的心理素质的人文医学理论与应用研究的高素质人才。

3.3夯实医学人文学学科建设基础

3.3.1找准定位,规范学科。医学人文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很多学科是在原来的哲学、历史学、教育学、法学、社会学等学科门类中孕育和发展起来的。在医学人文学科开始独立建制的今天,这些学科在构建自身的学科体系时,需找准自己的学科定位,理清其与医学学科门类的关系、与医学学科门类其他一级学科的关系。一方面广大专家学者从学科知识体系的视角,开展深入的学科属性及学科规范等学术型研究,为学科建立奠定知识性学科基础,另一方面需要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在现有的学科目录标准中,纳入医学人文学科一级学科建制并设立相应的学科群,形成完整的学科体系。在课程的设计上应坚持综合性、持续性和实用性原则。

3.3.2组织队伍,建设机构。第一,有一支数量充足的、专门化的医学人文学师资队伍;第二,加强国际交流,充分发挥国外现有医学人文教育资源的作用,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第三,加强对非医学毕业生人文学课程教师的医学知识培训和医学毕业生人文学课程教师的人文知识培训;第四,聘请非医学院校的人文专业教师作为兼职教学和研究工作者;第五,邀请社会人员参与教学,即自愿授课者和导学者,如癌症患者、社会学者;第六,加强对专业教师的医学人文知识培训,把人文学融入医学专业教育全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