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文化建设如何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01-24 10:48:43

班组文化建设如何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阳宗海发电有限公司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促使公司员工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推动构建和谐企业,助推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班组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

基础保障,让班组文化建设精益求精。编制了《国电阳宗海发电有限公司班组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国电阳宗海发电有限公司班组建设考评办法(修订)》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了班组五大员的行为职责。规范管理,已经成为阳宗海公司被广泛接受的理念。文化上墙,让班组文化成为温馨平台。“平安、幸福、快乐工作”几个温馨字眼在检修部锅炉检修班时赫然醒目。公司40个班组都有一面“文化墙”,班组简介、岗位职责、成员信息、工作计划、技术培训、安全管理、班务公开、每日提醒都标于这块“文化墙”上。搭建活动载体,丰富班组文化生活。运用宣传载体加大班组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和引导,在公司网站上设立了企业文化、精神文明、职工学习专栏,激励人人学知识争先进。设立“职工书屋”,成立乒乓球、登山、摄影书画等协会,为职工搭建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读书征文活动多次受到云南公司表彰,获得云南省“优秀职工书屋”称号。以人为本,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以“安康杯”竞赛为抓手,以富有安康特色的“十个一”,突出“六化”要求;强化安全应急演练,推进标准作业习惯养成;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举办了“消防安全”等培训,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安规》考试,基层一线人员《操作规程》考试;结合不同时段安全重点,举行反事故演习,有效提高了员工对事故的判断和应急处理能力。优美环境,构建浓郁文化氛围。阳宗海公司以创建节能环保电厂为目标,持续改善企业生产环境,绿化厂区面积达19.6万平方米,绿化率超过30%,公司成为阳宗海旅游度假区的景观电厂和“节能减排、环境优美”的花园电厂;自2013年起,一直保持“云南省园林单位”称号。

班组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多年的文化管理及相关建设活动,形成了有特色的班组文化氛围。班组文化建设显著提升。公司每年不断加大班组文化建设的投入,从班组“文化墙的制作”到班组冷柜、饮水机、微波炉等一系列物品的购置,使公司班组文化建设有了更多的基础保障。职工整体素质明显提高。随着班组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在打造班组文化的同时也积极树立着身边的“榜样”,“比、学、赶、帮、超”的氛围越发浓厚。公司在职有国电劳模3名、云南省劳模2名。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协会人员的不断壮大,文体活动氛围愈加浓烈,组织以“六大运动”为主打的综合运动会、拓展训练、10公里跑、女职工“三八”趣味活动等,最大程度地满足感职工业余生活所需,增强职工归属感,使每个职工都能融入到企业建设中来。职工积极投入到文化建设。2020年开展的学习能源集团“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战略共收到征文56篇。

近几年,云南火电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火电经营困难将是长期而艰苦的。然而,在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并没有对眼前的局面感到胆怯,而是呈现出更好的新面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更加积极主动。促进了公司文明建设。公司通过深入持久而扎实有效地环境治理,建成了优美环境,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公司2018年获云南省第十五批“文明单位”,连续16年保持了这一荣誉。促进公司提质增效。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云南遭到10年不遇的干旱,阳宗海公司克服各种困难3机全开助力云南全面复工复产抗疫抗旱,2020年上半年完成发电量同比增加3.08亿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9.89%,同比降低0.77个百分点;三项费用占比完成12.36%,较目标值低0.08个百分点;安全生产5058天。

作者:李益 叶贵友 李琼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