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元素在英语课的应用

时间:2022-01-24 10:52:11

思政元素在英语课的应用

摘要:在高中英语课堂中,由于升学需要,教师一般比较侧重书本知识的教授,往往忽视教学内容中“思政元素”的挖掘。因此,如何有效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英语课堂中,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意义重大。因此,文章在对高中英语课堂中应用“思政元素”时面临的问题和其解决方法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思政元素;高中英语教学;思政认知

一、“思政元素”在高中英语课堂中存在问题

高中英语课程在应用思政元素时,教师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首先,教师对思政元素缺乏认识,并且在原来课程标准的影响下,在教学过程中很少主动将思政元素与英语教学内容应用在一起;其次,对于教学方法,教师也没有适当的方法将思政元素和英语教学内容联系在一起。

(一)英语教师对应用思政元素认识的不足

有些英语教师认为应用思政元素是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教师应该涉及的范畴,与其他学科无关,有些教师还觉得在英语课上谈思政是主次不分的,对涉及到的“思政元素”也是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甚至还会觉得在专业课知识教授的基础上应用思政元素是浪费时间,增加自己的教学负担,抱怨自己精力不够。

(二)英语教师对应用思政元素的能力短缺

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遵守的仍然是原来的课程标准和培养目标,注重单科的英语知识教学,缺乏思政元素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的设计、应用和突出,缺乏思政元素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应用的能力。

(三)英语教师应用思政元素方法的短板

作为英语专业课教师,他们的教学方法大多是基于英语知识的讲授。通过英语知识讲授生搬硬套的进行思政元素的输出,这种方法在英语课堂上应用思政元素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形式。这种单一的教学方法很难使“思政元素”在英语课堂中有效地实施,很难发挥思政的教育功能。

二、“思政元素”在高中英语课堂应用策略

教师是教学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所以“思政元素”能否恰当应用,最关键的作用在于教师,因此我们要提高教师的思政素养。

(一)提高英语教师的思政认识

提高英语教师对思政的认识,纠正他们传授专业课知识的误区。在高中英语中应用思政元素其实质是实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总目标。然而单单传授英语知识仅仅实现了“教育”的教学任务,忽略了“育人”。所以教师要明确“教书育人”的具体做法,是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是知识传授与道德教育的统一,不该将二者相割裂,不能片面地对待。这就要求教师要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形成足够的思政意识,能够将知识为主的教学思路转移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教育相结合的思路上。首先,学校可以组织一些教师交流活动,让思想政治教师和各科专业课教师积极参与,通过各老师间的交流,提高各专业课教师的思政认识,同时,学校也要改变教学氛围,努力营造立德树人的氛围,增强教师对思政元素得重视。其次,教师要积极主动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英语课堂教学中,自己能够身临其中,提高自己对实际用应用的意识,落实自己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应用思政元素。

(二)提高教师应用思政元素的能力

应用能力是高中英语教师在授课时应用思政元素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对于英语学科来讲,其中包含的思政元素种类多种多样,如何将思政元素与英语教学知识潜移默化地应用在一起,这就要求教师具有丰富的知识含量,并且具有足够的应用能力。在英语内容教学过程中,通常会涉及到爱国、诚实、文明、谦虚、友善等思政元素,如何将这些元素应用到教学中,这对教师来说是一个考验。首先,教师应该多参与一些高校组织的有关应用“思政元素”的课程,学习高校教师应用“思政元素”的方法,在不断的借鉴学习中去提高自身应用“思政元素”的能力。其次,学校应该开展一些与之相关活动,使教师能够在实践中去检验并提高自己应用“思政元素”的能力。

(三)创新融入思政元素的方法

在英语课堂上,教师的教学方法大多都是讲授法,在讲授时,涉及到思政元素的部分,直接一语带过,并没有对其进行分析,这种方法枯燥且无用,并不能使学生明白理解。所以,教师应该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首先,挖掘英语教材中的思政元素,教科书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主要教学资源,同时教材也是教师教学的主要依据,有些教师在英语课堂中实施“课程思政”只会浮于表面,做一些表面文章,讲一些(下转第212页)重构建新农业,新技术的专业人才的正确价值观的传递。第二是以本专业的培养方案为指导,以本课程的大纲为依据,找出可以加入“思政”教育的点,以自然的课程传授过程展开,达到培育学生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其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目的。第三是要结合时政,结合国家当前的形势,对农业电气化人才的需求,以情以理,传道授业同时注重对学生培养农业电气化专业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第四是要用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此会指导学生将自动控制原理的知识用到创新课题和专业大赛中。最后是在教学时注重以身作则,树立教师本身的大师风范,让学生在听课、学习过程中不仅学到了课程本身的理论,也学习到授课教师所具有的正能量,以德示人,以行为范。通过两年来的控制原理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在培养专业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收效。教师能够站在国际化的视角,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现状,了解国内外的形势变化与习惯,树立健康的“三观”[4]。课上学生们听课认真,不仅学会了运用自动控制原理的理论知识,而且也注重把自动控制方法用到专业学生参加各种大学生创新大赛中,在农业电气化专业学生参赛过程中,进一步锻炼了自己的运用自动控制原理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学会了团队合作,谦虚谨慎地在团队中相互学习交流,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提高的同时也体现出对农业电气化专业的热爱,并且有些学生参与到了一些企业的课题中,通过对一些实际课题的研究得到了真正的锻炼,也增强了责任心,树立了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自动化、信息化农业强国的伟大理想。实施形成性评价考核。不断加强过程管理、全面实施形成性评价考核。注重对学生听课效果点评、小组讨论学习、阶段性测试及案例分析等的考核,营造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的互动式课题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及解决问题的潜能。实现了学生之间的充分互动交流,使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在不断的交流碰撞中更好地掌握知识和技能,强化了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三、结语

中国的农业要想养活中国14亿人口,就必须大面积实现农业自动化,中国人要树立坚强的信心,一起努力把农业大国变为一个农业强国。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是高校实现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而教师是这个中心环节上不可替代的中枢和纽带[5]。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农业电气化专业教师就需要注重我们所培养的人才要有爱国之心和强国之志,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的农业电气化专业的拔尖人才。在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思政授课过程中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对原有农业电气化专业进行升级改造,也让农业电气化专业的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得到综合提升,更加爱国,并树立强国的信念。

作者:李畅 栾声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