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态园林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对策

时间:2022-07-06 08:37:08

城市生态园林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对策

【摘要】随着人们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加强,对于城市环境保护的意识也日益增强,生态园林建设对于城市环境保护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为实现城市发展和城市生态建设的统一和谐,本文分析生态园林具有改善生物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建多元化的园林景观等作用,提出相应的城市生态园林可持续发展对策,以期对相关的行业人员提供借鉴与帮助,共同打造美丽和谐家园。

【关键词】生态园林;作用;建设;可持续发展

生态园林是城市生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城市居民休闲活动的理想场所,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供了重要保证。引起人们对生态园生态协调功能问题的关注,加强生态园建设的研究和实施,可以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1生态园林的作用

生态园林是指通过科学设计,利用种植和形成植物以及空间结构来改变和优化给定区域的环境,它可以极大地消除环境中的有害元素,有助于为环境绿化、美化提供重要的保障。

1.1改善生物环境

在有限的城市绿地中建立尽可能多的植物群落是改善城市环境和开发生态花园非常有效的方法。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中,我们通过园艺植物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所产生的生态效益,实现了城市绿地的作用。生态效益的大小取决于绿色的数量,绿色的数量取决于花园植物的总叶面积。植物群落增加了单位面积植物的水平面积和单产,因此单位面积的叶面积指数较大,光合能力得到提高,并且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大于单层树精子,比如灌木和草的组合比草坪的所产生的生态效益高出4倍。植物群落结构复杂、稳定性强、防风、防尘、降噪、吸收有毒气体,这样能大大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

1.2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生态园林是人类模仿自然的产物代表,生态园林可以为人们提供休闲活动的空间,也是自然界人工植物的社区。生态园林的社会效益不仅在于开展各种有益的社会文化和体育活动来吸引游客,而且更重要的是生态园林融入自然的第一个课堂。通过建设生态园林,能激励人们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自然的客观规律,创建一个植物群落,并激励人们探索自然的奥秘以更好地与植物和谐相处。绿色植物是生态园林的基础,家附近的植物群落则有助于减轻居民的身心疲劳和精神抑郁。通过与自然界的日常接触,例如植物的生长、开花、结果、枯萎、季节性变化以及自然界中的生活活动(常驻鸟类、小动物和其他动物),还可以培养儿童和青少年热爱自然并让他们形成保护自然的意识。

1.3构建多元化的园林景观

多级植被群落增加了绿化的数量和层次,提高了透视率,并创造了比散落的植物具有更高观赏价值的美丽的林冠线和天然森林边缘线。在各种环境条件和不同地理位置创建一个色彩缤纷的植被社区,可以更好地满足城市居民对植物景观的需求。山坡上的植被群落可以改变地形、变化季相,使山坡变得越来越茂密和多彩,创造美丽的森林景观。以草为前景和基调的植被群落,不仅丰富了草地景观的层次和色彩,而且凸显了开放透明的草地景观的特征。建筑物周围的植被在保护、修饰建筑物方面意义重大,由于建筑物群被生机勃勃的植物覆盖,为城市注入了生命力,为城市建筑增添了活力。城市建筑、道路、广场、桥梁和其他硬景观以及体量、风格不同的园林植物群落形成了以建筑、水体、山坡、绿地等为主要元素的生态园林景观,形式多元,功能不一。

2城市生态园林的建设

2.1合理利用植物建设园林

①保护施工现场的原始植被。在建造城市花园和绿地时,应保护和充分利用生长良好的植物,以减少植物的移动并避免重复种植大树;②充分利用本土植物。根据生物多样性原则,合理选择和使用本土植物不仅可以减少使用成本,而且对当地自然环境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形成独特的区域景观特征。通过最大限度利用本土植物并探综合论述索城市绿化资源的生态景观优势,创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城市生态园林景观具有重要意义;③科学安排植物,形成稳定的生态结构,由树层、灌木层、草坪和地表植物组成的多层次绿化模型是实现园林景观生态功能的重要形式。

2.2合理利用科学规划建设园林

只有基于合理利用土地和保护现有景观土地的科学城市规划,才能提高城市绿色系统的生态效率,科学的城市规划应适应当地条件,并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例如河流,农业和经济园区,花园苗圃和自然山区结合宜山则山、宜水则水,把自然引入城市,形成和谐统一的城市绿地系统。在规划园林设计时,有关单位应按照一定的生态原则进行更好的规划设计,同时在考虑建设成本和当地城市发展的同时,应建立完整、合理的规划体系。最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建设一个海绵城市,使雨水自然积聚、渗透、净化并得到合理利用,以有效地促进新型城市化的发展并建设和开发生态资源。建设海绵城市,本质是解决城镇化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和谐,比如图1海绵城市下的雨水花园,传统城市开发方式改变了原有的水生态,海绵城市则保护原有的水生态。

2.3合理利用物种多样性建设园林

建立多样性环境。生态园林的主要元素包括森林、水体、草原、人工景观等,它们对于生物体的各种行为非常重要。一方面,它们的存在为生物提供了栖息地,同时一些人工耕地景观的建设也破坏了植物的多样性。在生态建设中,应使用仿生工程原理来模拟生物栖息地自然状态的恢复,并在此基础上使用人工方法得以对其进行改进。为物种提供良好的环境,并保持物种多样性,保持适度的物种丰富度有助于维持系统的稳定性,物种丰富度与现有区域呈正相关。生态园林的建设必须满足生物生存所需的最小栖息地面积,改变生境的结构、功能等以满足物种多样性需求。

3城市生态园林的可持续发展对策

3.1尊重自然

为了实现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遵守自然法则,因此在设计生态园林景观时,不得违反自然法则,必须充分利用自然法则进行改造和设计生态环境。改革开放后,我国工业发展迅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又造成了一系列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在设计城市生态园林景观时尊重自然环境可以有效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实现。但是,目前我国许多城市在设计生态园林景观时并未综合考虑当地的自然环境,而在做出改变的同时却对城市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得不偿失。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只有确保设计理念符合自然规律,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更好地进行城市建设,城市才能得以健康可持续发展。

3.2尊重当地文化

除了尊重自然生态环境,城市生态园林景观设计还应尊重当地文化,因此设计师应深入了解当地文化特征,掌握当地文化含义,并将其融入生态园林景观设计中。此外,将当地文化元素纳入设计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了解当地文化的表达方式,这有助于园林设计的构思和表达,为人们呈现独具特色的人文园林景观,意义深远。此外,尊重当地文化有助于实现自然与人类环境的和谐发展。

3.3可持续利用技术

如今,社会科学和技术日新月异,设计师必须在生态园林设计中充分利用可持续技术,并最大限度减少生态园林在建设时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此外,在生态园林设计中应用可持续技术可以在园林设计中有效保护城市环境。利用科学技术来促进生态园林的可持续发展,比如利用水循环的原理,设计师尽可能利用现有的活水或引进活水,在湖泊、溪流、人工湿地等园林中建立生态圈。这些人工生态系统可以通过收集地表水和雨水,在一定程度上净化和节约水资源。在污水处理方面,在园林的湿地中充分利用大型植物的自然净化能力并通过引导自然的水循环,引进活水、处理污水,在此过程中增加植被覆盖,节约水土,增加绿地面积,并建立可持续的生态园林环境,为城市生活带来安全舒适的环境。

4结语

总的来说,为促进城市生态园林的发展,首先要把握城市园林与生态环境的相关性,及时调整城市园林的功能分区,从而使城市园林分区自然而多样。绿色景观结构是稳定、高效和独立的生态园林,它是一个形成空间,充分利用生态系统潜力,有效防止空气污染并改善环境质量的系统,与此同时,我们需要适当地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城市生态园林,建设合理的景观结构,选择合适的绿色植被,引进先进的生态理念,加强园林管理,为我们国家的新型城镇化生态园林建设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封立伟.分析生态园林建设与城市环境保护关系[J].化工管理,2019(2):180.

[2]陈茂才.生态园林建设推动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探析[J].现代农业科技,2020(7):147,149.

[3]蒋霞,魏天儒.铜川市生态林业建设模式及其建议[J].山西农业科学,2014(7):742-749,759.

[4]刘相春.园林生态建设与城市可持续发展[J].建材与装饰,2016(29):58-59.

作者:向嫘 单位:荆州海恒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