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5-07 09:44:10

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摘要:对于我国的林业可持续发展来说,林业种苗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大部分的功劳都来源于此。据调查数据统计,2010年,我国完成造林面积约592万hm2;到2012年,我国完成了造林面积约601万hm2,数据的转变和递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林业种苗因素的影响。因此,为了保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开展林业种苗工作,选取优良的树木进行栽种。本文重点从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提出建议。

关键词:林业种苗;可持续;发展;作用

近几年来,我国的林业种苗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庞大的体系,整体的结构也相对合理化,为我国的林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强大的支撑作用。因此,一定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因地制宜地做好此项工作,为我国的营业造林工作奠定基础。

1管理现状

1.1生产设备落后现阶段,我国林业种苗主要以集约化生产为主,但正常的状态应该是人力资源配以机器结合进行的,但所用的机器设备很落后,并没有相应的信息化、科学化、智能化设备,这样生产出来的种苗。往往不能有效地保证其产量和质量,也无法实现现代林业的发展需求,所以应该引起极大的重视,将当前所运用的旧的机器设备更换成自动化设备,这样才能对种苗的产量与质量有一定的保障作用。1.2资金支持度不够。造林是一项很大的工程,在前期需要先选取优质的树苗品种,这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作为支持,从实际来看,所投入的资金并没有达到要求,这就导致整个流程并不理想,经济效益也并不好。

2林业种苗的重要性

2.1提供充足的苗木,满足发展的需求。当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都面临着严峻的恶劣气候,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加强林业建设是国家最重要的建设项目之一,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而林业建设的大规模开展,离不开林木种苗的重要性。国家不仅要求林木种苗的数量要增加,而且对其质量要求也在不断增加,因为林木种苗的质量严重的影响到了后期森林的整体质量。而且林木种苗为我国的林业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苗木来源,为我国的林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基础,满足了其发展的需要,为此应该注重培养优良的种苗,加强林业种苗建设。2.2促进林业产业体系的发展。林业产业发展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林木种苗的数量和质量。林木种苗的优势有很多,不仅可以实现品种的多样化,也能实现木材的产量化。在林木种苗的作用下,实现了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林木种苗的支撑,新兴起了生物质材料,高新技术等产业。例如,陕西省洛南县国营保安林场,其整个产业体系就是在林木种苗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据统计,当地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产业体系的循环进行的。起最大作用的就是林木种苗。2.3对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作用很大。前期的林木种苗建设对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起着很大的作用。如果种苗的前期选取不当或者选取的种苗品质低下,那么在后期,树木的成活率就会下降,甚至死亡。这样的现状不利于林木的可持续发展,也不符合其基本的理念。所以在选取种苗上,一定要选取优质的,经过合格检验的,这样就会促进当地生态功能的发挥,还能激发人们营业造林的积极性和自主性,有效降低林业建设的成本,缩减树木的成长期,不断地提高林业种苗的科技含量,培养和繁殖优良的品种,这样在后期种苗生长的过程中也能提高其存活率。2.4有利于生态文化建设。长期以来,由于人们缺乏保护森林的意识,使得大自然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当前最重要的是对生态环境的整治和建设。而党的十八大也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呼吁人类要保护大自然,与大自然共同成长。而大自然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林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将林业建设做好,才能对生态文明建设有一定的改善作用。而林木种苗建设不仅可以为林业建设提供强大的支撑,也能为其提供充足的材料,保证林业建设达到一定的标准化和制度化。林木种苗还为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提供了支持,林木种苗的贡献非常的大。所以,生态文明建设要从林木种苗阶段开始,只有抓住林木种苗建设,才能为后续的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一定的基础。

3规范化栽种

在林木种苗建设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进行科学,依法的栽种。不能违背相关的法律法规,这样才能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在培育过程当中也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其实施全面的监督和管理。同时还要加大科技的投入力度,根据专业的要求和规则,将林木种苗做到规范化的栽培,经过这样专业的技术要求,才能培育出更加优良的品种。

4结语

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是很大的,应该在前期保证使用优良的种苗,才能为后期的林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赵小敏,陆亚梅.加快林木种苗发展提高营林生产效益[J].农业与技术,2016,36(02):209.

[2]吴维香.关于发展林木种苗生产的思考[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5(10):246.

作者:李刚 单位:吉林森工松江河林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