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环保可持续发展论文

时间:2022-05-07 09:46:43

农业环保可持续发展论文

摘要:农业可持续发展与农业环保有密切联系,做好农业环保工作能有效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本文对农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进而探讨农业环保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以期为农业发展战略的调整和完善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环保;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作用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发展对于国民经济发展有直接影响。近年来在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下,农业技术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通过发挥农业环保的积极作用,能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

1农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资源环境的关系

农业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全球性的课题,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产业,世界各国对农业可持续发展都展开了深入研究。纵观以往的发展经验,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采用的是节约劳动型可持续发展战略,日本、韩国、荷兰等国家采用的是节约土地型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些战略模式的构建,都是根据本土资源环境特点以及劳动力分布特点决定的。随着环境形势的日益严峻,我国在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展开了积极研究,并与农业环保工作联系起来,针对以往因农药不合理施用、农业生产生活废物不合理排放、城乡二元环境结构等原因导致的农业污染问题,采取了相应的治理措施。总体来看,农业生态资源环境对农业可持续发展有促进作用和制约作用。如果农业生态环境污染严重,会出现病虫害加剧、水土流失等问题,对农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严重阻碍作用。做好农业环保工作,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实现对农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则能够促进农业作物质量、产量的持续提高,进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目标。

2农业环保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

2.1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为了充分发挥农业环保对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抑制其阻碍作用,必须深入分析农业环保对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机制。首先从农业生态环境角度来看,农业生态环境包括土壤环境、水资源环境、气候环境、农业遗传资源环境等。在长期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农业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一个功能较为完善的生态经济系统,通过将其生态性与经济性相互协调起来,可以确保在实现当期经济目标的同时,不透支生态环境成本,避免对后期的农业发展产生阻碍。因此,在现阶段的农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改善农业生态环境,采取自然循环的农业发展模式,实现资源可循环利用、环境可持续利用,从而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2.2创新农业环保技术。农业技术创新是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生产模式不断寻求突破创新,农业技术创新则是农业生产模式创新的主要动力。在农业产业化、机械化发展模式下,先进的技术设备提高了单位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可以显著减少资源、能源消耗,提升自然环境的供给能力。与此同时,技术创新也能够改善生态系统功能,调整生态系统结构,实现农业生态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我国虽然国土面积辽阔,但人均耕地资源较少,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必须注重对资源的合理利用。将先进的栽培技术、农作物轮作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水肥管理技术、机械化生产技术等结合起来,改变以往粗放式的生产模式,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2.3健全农业环保法规。构建完整的法规体系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从事农业生产的经济人,必须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其行为加以约束,才能杜绝透支生态环境成本获取短期利益的现象发生。我国在构建农业环保法规体系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其先进经验。例如,在立法形式上确定研究和教育途径,构建环保型农业生产体系,持续为其技术创新提供支持。同时应制定农用资金、农用化学制品投入机制,以节约资源为目标,建立高效的投入机制,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此外,还可以参考日本在有机农产品生产管理方面的经验,将有机农业生产方式并入农业环保政策,推动有机农业的合理化发展。2.4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政府财政的支持,主要应通过加强农业环保方面的投资力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减少不必要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现象。例如,德国在政府引导下,构建三层次环保农业体系,在低层耕作中控制农药和化肥,在中层控制土壤和生长调节剂的使用,在高层发展有机农业。由政府分别根据更具不同层次环保农业发展的需求,制定经济补偿标准,对环保农业进行补贴。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充分发挥农业环保的积极作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目标。

3结语

大力推行农业环保政策及相关技术手段,是发挥农业生态资源环境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积极作用的关键。通过对农业环保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机制进行分析,可以更好地把握农业发展方向,协调好资源环境与农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参考文献

[1]高磊,朱爱国.农业信息化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J].农业与技术,2012,32(06):8.

[2]王朝文.浅谈稻米产业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国西部科技,2011,10(16):45-46.

作者:赵旭彤 单位:天津市武清区农业环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