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提灌工程可持续发展对策和建议

时间:2022-02-14 10:10:37

电力提灌工程可持续发展对策和建议

20世纪建设的高扬程工程,其能耗高,成本高,对于灌区水利管理单位而言其所产生的工程效益不是很理想,且这些灌区建设由于当时的技术及设备问题,其建设的标准相对较低,水利基础还较为薄弱,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严重阻碍着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可持续发展。因此,进一步探索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颇为重要的课题。

1影响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

1.1公益性经费落实难度大。高扬程灌区水管单位属于公益性单位,由于受市、县财政因素的影响,其运行经费难以足额落实,导致其管理面临困难,技术设备落后、职工工资难以保障,对职工工作的积极性有所影响,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1.2建设标准低,安全隐患多。部分工程由于缺乏前期的合理性规划,甚至很多工程是边施工边设计,因而会普遍存在设备技术较为落后、配套设施不健全、泵站布局不合理、工程建设标准较低等多种问题,使得建设工程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工程效益得不到充分发挥,时常会发生渠道垮塌渗漏或是管道爆裂等问题,对灌区群众的生活及生产活动造成影响,使得农作物的产量有所减少,制约着灌区经济的发展。1.3水价成本严重倒挂。灌区水费的计取没有参照其相应的供水成本,而是按照水量以及政府定价的方式进行水费计算,这种水利管理体制改革相对滞后,出现供水成本与现行水价相比严重倒挂问题。同时由于水价到位时间长,使得管理单位的运转难以维继、效益衰减,久而久之也没有更多的资金去对工程进行设备更新、工程维修等,造成工程隐患未能得到及时排除,从而引发许多事故问题的发生。1.4运行成本受电价上涨影响有所增加。2005年由于水费计收是由政府定价,其价格难以随意进行上调,所以便在电价上有所上调,对超过用电基数的进行加价收费,对工程效益发挥有所制约。到了2011年,电力部门对灌溉区的电价又进行了上调,使得工程运行成本大幅度增加,导致水利管理单位的运行出现困难,甚至出现职工工资未能及时足额发放,维修养护费难以落实。1.5设备老化失修严重。机电设备属于高能耗产品,其使用寿命有一定的限制。随着工程运行时间的推移,部分机电设备开始慢慢出现老化现象,甚至一部分机电设备已经超出了其使用寿命期限却还在使用,这势必会产生一定的安全生产隐患,诱发事故问题发生。此外,由于设备老化其电气绝缘性能下降,在灌溉期间也容易出现电气设备绝缘被击穿问题。这些机电设备的严重老化或是击穿损坏问题会直接影响到水泵机组的正常运行,从而使得灌溉工作不能适时的进行。

2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2.1减少运行管理成本。(1)首先对险工阶段特别是大型高扬程灌区的进行改造,根据灌区的工程概况,以及工程设计规模对其进行除险加固。然后再对整个大中型电力提水灌区进行分期分批的改造。(2)提高工程自动化管理水平。其主要措施有:增设一些自动化控制设施、对机电设备进行改造、对渠系建筑物进行改造以及对一些相对破旧的厂房设施进行改建,启动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等。(3)通过使用一些新型节能设备来提高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降低能源损耗,从而使工程的运行成本有所降低,对保障管理单位经济效益有一定的意义。2.2建立合理的水价机制。基于目前现行水价严重倒挂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对其现行水价计收方式进行改革调整,并建立合理的水价管理机制。实行定额管理、按方收取、按方计量的管理模式来加强水费的使用与计收管理。首先,建议各部门对灌区的实际水价运行成本进行核定,并切实去了解灌区人们的经济承受能力,再将两者进行综合考虑,确定水价的计取方式,其总的原则是执行水价应高于其运行成本。2.3按设计规模核定用电基数。对灌区的单方水耗电量、用水量、灌溉面积进行测算,然后再根据这些测算数据确定农业排灌用电基数,对用电量进行年度总额控制。同时,为促进农民增收,减轻农民负担,建议对现行农灌电价差额进行政府补贴。对用电量进行总额控制,并对农灌电价进行差额补贴,对节约能源使用,促进灌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4确保水管单位运行资金及时足额落实。为解决高扬程灌区水管单位的管理困难,建议将维修养护经费及水管单位人员经费纳入到政府年度预算里面,以确保其运行资金能够及时足额落实,对稳定职工情绪,定期开展工程检修维修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的确有困难难以对水管单位的经费进行及时足额满足时,可将资金拨付分两部走,第一,先满足水管单位职工的基本工资,第二,对其维修养护经费给予拨付。

3结语

总之,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的持续、稳定发展对促进灌区周围经济发展,确保农作物安全生产,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相关部门应切实落实灌区水管单位的公益性地位,确保其公益经费得以足额落实,同时还需在电价、水价管理上做出相应变革,解决水价成本倒挂问题,以帮助灌区水管单位走出管理困境。同时,灌区水管单位应加强自身的运行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工程安全、可靠运行。

参考文献:

[1]郭清钢.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中节能降耗措施的创新研究[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8,(11):81-82.

[2]柴守顺.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和建议[J].甘肃科技,2013,(6):8-9.

作者:吴春明 单位:靖远县刘川电灌工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