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对现代物流的影响

时间:2022-02-14 10:09:15

计算机网络技术对现代物流的影响

在物流行业中引进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提高物流行业的自动化水平,提高作业效率,节约了时间成本,提高了物流服务质量。计算机网络技术是传统物流行业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的技术关键。

1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现代物流概述

计算机技术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础条件,是对计算机技术的延伸和拓展。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有效地整合数据资源,将分散的计算机个体连接成为一个庞大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技术具有强大的信息共享功能。同时,计算机网络技术还具有强大的数据信息分析处理功能,实现对信息的分析处理,效率高、速度快。物流行业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但是以往的物流行业主要依靠人力和畜力,效率低下。信息技术的出现带来了物流行业的升级转型,促进了物流行业的现代化发展。现代物流的核心就是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代替传统的作业形式,从而提高了物流行业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在物流行业中,经常会用到的网络技术主要包括射频识别技术、条码技术、GPS技术等,这些技术的运用是的使得物流从业人员从繁重的人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促进了物流行业的发展。

2计算机网络技术对现代物流发展的积极作用

2.1计算机网络技术提高了物流行业数据信息的处理分析效率。物流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高效的信息处理,传统的物流由于技术的限制主要采用的是人工录入。人工录入存在很多问题,效率低、速度慢、准确性差而且很多物流信息无法及时更新,客户的消费体验差,过于依赖人工严重影响了物流行业的作业效率和服务质量。计算机网络技术具有高效的信息处理能力,因其具有信息处理上的强大优势而逐渐被应用于物流行业中。运用射频技术、条形码技术可以实现对物流货品的标签和识别;在物流货品信息的采集、交换和分享环节可以使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提高了信息处理能力。相较于传统的人工录入,网络技术速度更快、准确率更高,实现了现代物流的信息化发展。2.2计算机网络技术提高了物流行业的服务水平。以往的物流行业的工作重心在于商品货物的运输,以商流为主,物流工作的中心是在如何运输货品,物流行业没有什么服务意识,也没有相应的技术支撑物流服务。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引入,物流企业可以运用相应的信息技术实时追踪物流信息,保障物流运输。同时还可以及时发现物流运输中出现的问题,然后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结解决问题。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使得物流行业的高质量服务成为可能。2.3计算机网络技术有利于物流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21世纪是信息时代,信息技术成为核心的生产力。实现信息化,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是很多现代企业面临的问题。现代物流引进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提升物流产业的信息技术含量,同时也有利于网络信息技术理念深入企业的经营个管理中。同时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还必须引进相应的技术人才,有利于改善企业的人才结构,深化了物流产业运转的信息意识,推动整个行业的产业升级转型,提升了物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3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现代物流中的应用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信息处理上具有强大的优势,对于物流行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物流行业应用的网络信息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3.1EDI技术。随着现代物流的不断发展,在物流活动中产生的数据越来越多,对数据的传输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物流活动中,交易双方或在物流企业内部都需要进行进货、出货等数据的传输,而EDI技术在现代物流中的应用能够提高数据传输的效率,它主要是通过对数据格式的转换来进行信息的传递,能够保证信息的安全性与隐私性,同时能够缩短数据传输的时间,降低传输成本。3.2自动识别技术。自动识别技术主要指的是条形码技术和标签技术,它主要是通过对货物编码进行信息的储存,每一个货品都有与之对应的编码,客户能够利用扫描仪对编码进行扫描来获取产品信息。在物流行业中运用自动识别技术,可以迅速读取相关的商品信息,提高识别的准确度,减少人工操作的失误,节省商品识别的时间,自动识别技术还可以与相关的网络技术构建商品运输信息追踪网,通过信息技术将物流信息呈现给客户,方便客户查看物流信息。另外,还可以利用自动识别技术对货品进行分类,所以该技术主要应用在分拣、仓储等环节。3.3射频技术。射频技术就是利用无线传播原理释放无线信号然后自动识别商品条形码、商品标签的网络技术,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技术之一。物流行业主要采用射频技术来识别商品的电子标签。商家将产品的信息制作成电子标签然后贴在商品的包装上面,然后运用扫描器在商品进出库和分类拣选的时候进行信息的采集和识别,读取商品信息,完成商品的检验和拣选。射频技术简单易操作,而且对于环境的要求也不高,因而特别适合在物流行业中运用。

4结语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运用为物流行业的发带来了契机,EDI技术、自动识别技术以及射频等信息技术在物流行业中的运用促进了物流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提高了物流行业信息处理的效率,提升了物流行业的服务质量水平,促进了物流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吴星源.计算机网络技术对物流信息化的影响探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8(21):147-148.

[2]章慧云.浅析计算机技术应用对现代物流企业发展进程的影响[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10):77.

[3]汪鹏飞.计算机网络技术对现代物流的影响及应用研究[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6(08):37-38.

[4]汪再秋.试论计算机网络技术对物流信息化的影响[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20):30-31.

[5]韦智康.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现代物流中应用探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03):592-594.

作者:黄培昊 单位:盐城市高级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