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策略

时间:2022-01-21 10:22:03

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策略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但我国在自然环境方面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森林覆盖面积大幅减少。近年来,我国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了进一步认识,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发展目标。本文针对当前我国林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关解决措施。

关键词:生态文明视角;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幸福指数也得到显著提高。但在生态环境方面我国付出了巨大代价,植被面积大幅减少,森林覆盖率严重降低。面对当前我国资源极度紧缺的状况,必须要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各方面,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林业资源作为自然环境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对维持生态平衡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我国目前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如何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成为林业管理部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1当前我国林业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我国的森林总量不断减少。我国虽然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但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我国绿色植被覆盖率其实并不高。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的森林覆盖率居于世界130位,人均森林面积为0.13平方米,不到世界人均的1/4。新中国成立后,因为很多行业需要用到树木,因此,我国的森林总量不断减少。时至今日,纵使我国已经意识到森林覆盖的重要性,但因生产供不应求,森林植被总量还在不断减少,这对于我国林业管理来说是十分巨大的挑战,已经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1.2林业管理缺乏专业化、高水平的技术。当前我国林业管理中缺乏专业化、高水平的科学管理技术。虽然我国已经设置了专门的林业管理的部门,但是林业管理不如国外的正规化与专业化,主要体现在:一是我国的林业管理缺乏相关的管理专业的技术人员,远低于国外的林业管理水平;二是我国缺乏对林业管理方面相应的科技投入,科技的严重滞后,不能为林业管理提供有效的科技保障。1.3林业管理缺乏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目前,我国的林业管理工作需要的经费主要依靠政府拨款,这样的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维持林业管理的运行,应随着我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林业管理的力度也应该加大,这时政府经费也应增加,同时给政府的财政造成一定的压力。要想做好林业管理工作,除了需要专业的管理方法外,还需要全民的广泛参与,在当前的林业管理中缺乏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2实现生态文明视角下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及相关措施

2.1明确林业资源的定位。由于我国林业幅员辽阔,且分布较为分散,因此,不同地区的林业资源在我国的发展中占据不同,有的林区可能是以生态效益为主,而有的地区的林业则是以经济效益为主。为了能够达到更好的林业管理效果,我国政府应该明确不同地区的林业资源的定位,明确林业资源的利用目的、途径以及方法,这样能够有效的管理并保护林业。2.2建立健全林业管理的法律体系。要想实现对林业的管理,必须要建立健全林业管理的法律体系。要将林业管理上升到法律层面,这样才能推进林业管理走向法制化和规范化,对于管理人员来说能够有法可依,可以按照林业管理法中的内容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当然,法律法规的制定也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要依据形势进行制定,使之符合当前林业管理工作的需要,从而能够更好地促进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2.3提高思想领域的认知和领导水平。要想加强林业的管理水平,从根本上说,应该提高思想领域的认知水平,因此,我国各级林业部门都应该加强对林业管理工作的重视,不断深化管理人员对林业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对于林业管理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格外的重视。同时,还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森林资源保护的宣传,提高人们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以激励社会广泛参与,有利于实现全民绿化、全民造林的林业管理模式。2.4加强林业管理的科技化投入,聘用专业化的林业管理人才。我国的林业管理水平中存在专业管理人才缺失,科技投入少的问题,因此,要想提高我国林业管理的整体水平,这两方面必须要加强。不仅如此,还要不断加强科学技术的自主研发,将我国林业系统的发展真正提升到我国经济战略发展的高度,不断提升林业管理工作的高科技管理水平和质量,以实现我国林业发展建设的信息化与科技化发展。

参考文献

[1]申成才,白占林.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J].吉林农业,2014(09):58.

[2]秦涛,张骅.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J].防护林科技,2013(06):44-46.

[3]王兵.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J].科学技术创新,2013(27):259.

作者:杜娜 单位:辽宁省林业科技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