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12-15 03:16:31

林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探讨

1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起保护林业生态环境、做好生态安全建设的观念,是21世纪林业永续发展的指导思想。生态文明是确保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发展的关键,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也不单单是进行树木的数量增长,而是综合考量实现环保发展、保证经济效益。因此,在林业发展中,必须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指导思想,将建设生态环境放在突出位置,从战略高度抓紧生态环保措施,确保保护林业生态环境战略得到全面实施,最大程度发展林业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

2促进保护林业生态环境的对策分析

2.1采用先进科技开发林业。全面实施科教战略,充分发挥科研的作用,为林业培育品种优良的幼苗,促进生产林业的快速生长,加强林业的病虫害防治,强化森林防火措施,提高森林成活率和覆盖率。同时,依靠科技实现立体化开发、多样化经营和综合化利用,克服林业科技难关,实现重大科技突破,推动林业技术和其他相关技术的系统化进步,实现林业科技整体水平的提升,大大提高林业生产力。最后,在采用先进技术开发林业的同时,谨记以环保为主,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林业发展,这种发展才会持续下去,真正促进可持续发展。2.2坚持遵循自然生态规律。坚持遵循自然生态规律,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要,是人类取之于自然、回馈于自然的最好方式。因而在林业发展中,要坚持将保护生态环境的思维贯彻到林业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树立起生态化的生产理念,引导人们提高保护自然的意识,协调、适应大自然,将关系到林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决策放到生态文明的平台上进行讨论解决,尽可能地不破坏大自然,把开发利用林业资源的举措放到森林环境可承载能力和可恢复范围之中,尽量避免过度开发,不依靠单纯地资源投入来换取经济增长,做到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多个方面的协调发展。2.3逐步提高生态服务功能。林业中最为基础的资源就是森林资源,而森林资源也是决定林业发展的主要命脉,是建设林业生态文明的重要媒介。因此,在保护林业生态环境的过程中,做到保护天然林区和公益林区,实施一些退耕还林、防护林与自然保护区等工程建设,保护好、经营好现有的森林资源,不断优化森林质量和森林系统功能。同时,要做好林区的资源管理机制创新和完善,制定详尽的森林采伐规定,实现科学、有序开采,推进森林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化使用,全面提高森林的服务功能。2.4加快壮大林业产业实力。当前各区域间林业发展水平不一,根据这一情况,必须在详细调研之后,按照市场化、工业化和生态化的要求因地制宜,及时调整林业区域的经济结构,不断丰富林业产业发展的具体内涵,不断扩展林业的发展空间,建设有利于现代化管理的林区森林带,强化其他附加产业的发展,比如木材加工、野生动植物利用、生态旅游等。同时,在林业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资源发展性的林业转变为生态发展性的林业,深入开发林业特色产品,打造林业特色产品,扩大林业区域内的可再生资源和清洁能源的产业规模,实现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此外,还要强化生态文化知识推广,生态文化知识的传播是有效保护林业生态环境持续下去的基础。必须借助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宣传生态环保和科技知识,全面进行信息共享和互通,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营造良好的环保氛围,以林业为宣传主阵地,逐步带动全民参与到生态保护和宣传中来。

3小结

综上所述,保护林区的生态环境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林业相关部门携手同力,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导思想,遵循自然规律,提高生态服务功能,不断提高林业的生产水平,壮大林业产业实力,切实实现环保化的林业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孙燕飞,宝力道.加强林业发展对生态环境保护产生的重要作用[J].农业与技术,2015(17)

2刘世荣,代力民,温远光等.面向生态系统服务的森林生态系统经营:现状、挑战与展望[J].生态学报,2015(1)

作者:刘晓东 单位:河北小五台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