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林业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12-15 03:19:49

探讨林业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

摘要:加速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对我国经济的整体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可是当前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具有一些不足之处,从而分析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有效融合环境保护与林业资源的研发及运用,以此完成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林业;可持续发展;问题

1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1.1林业资源分布区域。我国森林资源大多集中于东北、华东、西南以及川西北藏林区,森林资源在分布方面并不均匀,有些地区森林覆盖率甚至低于1%,而有些地区森林覆盖率则超过一半以上,虽然这些地区具有较高的林业覆盖率,可是植被的数量却不多,有的林木及植被因为存活率较低,且当地气候与水质均无法符合植被的生长,从而令植被无法存活。有些地区经济较为落后,会出现滥砍滥伐、破坏植被的现象,从而为林业管理人员造成较大的压力[1]。1.2林业管理不当。当前我国在林业资源经营管理权方面是依照地区规划林业权力,例如:私有林、国有林乃至集体林。国有林则为通过国家进行统一化管理,当前通过国家管理的林业资源大约有1/4。而大多数林业资源均通过地方把控林业资源的权限,管理不当,管理技术落后,是当前我国林业管理中的主要问题。1.3林业资源分布不合理。当前我国可以被利用的林业资源少之甚少,且种植技术大部分为重开采轻培育,因此开采量远远超出了可培育的林业资源。当前,我国在人工林的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可大多数种植的为纯林,大部分具有林业植被数量极低、结构单一的状况,从而显著减少了林业资源的功能,林业植被的抵抗力降低,无法抵挡病虫害的发生,降低了植被的存活率,甚至还会发生自然灾害。1.4林业技术运用失当。当前,我国林业机械的技术使用并不普遍,大多数地区的林业种植依旧通过人工方式进行,其效率远远低于机械方式,机械工作可以节省时间,提升植被的存活率。如果林业面积较大,则会投入更多的时间、人力、物力与财力,增加林业成本,降低效率。林业技术未被利用,植被的生长时间延长,成活率降低,阻碍了林业经济的发展。

2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2.1提高林业经济结构的调整。我国的山地、丘陵较多,应运用好山区与丘陵中不适宜耕作的区域,积极推动林业经济,可以主要推动短期工业用材林,在确保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提升生产能力,将点、线、面相融合,构成区域性速生丰产林体系,种植符合本地区的树种及林中构造,执行林业逐级产业多角度发展,以此令林业基础更加稳定。2.2提高林业系统发展功能。首先,积极发展符合各地的林业经济,结合林业发展与绿色林业,融合特色森林加工业、花卉园艺乃至林区旅游,通过各地区自身的特点,有效开发高效、优质的林业特产进行培育。加速完成林业深层次加工的本土化与地方化,降低林业原料的出口。有些劳动力丰沛的地区,可以通过劳动力的特点,开发林产品加工业,从而创建较为完善的林产工业体系。2.3强化造林与营林条件。我国在林业管理方面主要通过精神激励执行植树造林,在物质利益方面较为忽略,所以不能从本质上提升造林的营林效益。需积极强化并提升营林基础,主要需在物质中激发人们的热情。首先,积极做好林业的税费工作,保障经营企业和林农的合理收益。其次,林业部门颁布政策与条例,对林业一金两费的用法给予严格限定。再次,融合我国的地理因素与自然环境,确定营林树种,提升营林的经济效益。2.4有效提升林业科学技术水平。长久以来,我国林业的生产技术能力较低,缺乏林业竞争力。所以,在未来的林业发展中,需使用不同方式,有效提升林业生产技术能力。首先,强化林业基础研究,展现科学技术在营林造林内的力量。其次,展现科学技术在林业生产与加工中的效果。再次,展现林业管理人员的特点,因为林业管理人员长久在林业前线进行工作,而且在林业科技知识方面比较扎实,可以通过林业管理人员,对林农宣传林业科学技术与知识,给予科技信息服务。只有强化管理,有效研发,通过运用林地资源,提升林地生产力能力,才成为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2]。

3结语

总之,为了提升林业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人们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的生产能力与可创新能力,应提升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不同层面加快行业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持续提高林业资源的使用效率,加快生态环境的建设,为子孙后代的生存做好铺垫。

参考文献

1邢玉芹.浅谈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J].林业科技情报,2011(1)

2王世进,刘姗姗.中国林业科次后续发展的经验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江西农业学报,2011(11)

作者:徐莺 盛国良 单位:天津市蓟州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