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措施

时间:2022-06-15 08:17:12

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措施

1黑龙江省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发展方向

可持续发展,堪称我国社会发展的“基本国策”,在这其中,林业的作用也很关键。可持续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保持环境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就当前的林业发展现状来看,林业新格局的职能部门,要在现有的基础前提下,统筹好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让林业生态保持长久健康可持续发展。黑龙江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政府相关的林业管理部门鼎力相助,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能力,在原来的基础上,得以大大提升,在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还把林业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发挥到极致,最终让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让人和社会的关系更和谐。就现在黑龙江林业资源的发展实情来看,保持林业可持续发展,是一个让当代人和子孙后代受益匪浅的“工程”,它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不是单个人或是单个单位企业就能完成的“任务”,可持续发展需要每一个社会公民都积极参与进来才行。因此,黑龙江林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部门、林业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大力支持,结合林业发展的实情,鼓动社会全员参与进来,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好、更顺利地推进。

2黑龙江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在拟定具体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措施时,要充分考虑黑龙江的社会经济实况、林业的现状等各个方面,结合考虑其林业资源当前的发展模式,更好的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总结而言,黑龙江省林业可持续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

2.1发展生态经济林

生态经济林在黑龙江省的林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充当着很重要的角色,它即利于提升林业的生态效益,同时也能提升林业的经济效益,就目前生态经济林的整体情况来看,生态经济林品种的选择和种植时间的选择,都要综合考虑当地的气候、水利、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生态经济林品种的选择尤为关键,它从根本上决定了生态经济林的整体质量,保障了生态经济林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不仅能改善生态环境,更能够带动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就这点而言,黑龙江省林业的相关职能部门,高度关注生态经济林的品种选择,最终决定选择了经济效益可观的浆果类,提高了生态经济林的产业优势,提升了林农的实际收入,为全省的经济发展,贡献了自身的力量。

2.2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资源

国内的非公有制林业的发展,和世界上的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国的社会经济在飞速发展,林业的发展总目标是森林多样化利用,这一目标也为黑龙江省的林业发展提供了很多机会。黑龙江省的林业资源在进行非公有制改革的过程中,林业相关的职能部门以及相关的科技人员,为林业非公有制改革提供了很多帮助,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林业资源非公有制改革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展现出了很多优势,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虽然黑龙江省的林业资源总面积居全国首位,但是仍有大面积的荒山野岭急需绿化,这也为黑龙江的林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土地;二是国内的工业化发展正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工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木材,然而,现在国内的木材供应缺口很大,难以满足工业化的发展需求,非公有制林业措施的使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木材供应的缺口;三是我国是人口大国,在农村,有很多的剩余劳动力,这也为林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力的人力支持。大量的土地、美好的市场前景、充足的人力,这三者为非公有制林业的大力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然而,美中不足的是,目前,关于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健全,使得黑龙江省非公有制林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没有充足的法律保障,这一点不仅制约了当地非公有制林业的发展,也非常不利于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

2.3人工林的作用不容忽视

黑龙江省在发展壮大自己的林业产业时,充分结合本省林业产业的实际状况,增大人工林的种植规模。人工林不仅可以优化环境,还可以为林农创收,因此,在大力发展人工林的同时,可以结合黑龙江省林业资源实际状况,通过种植人工林,把原来的森林面积进一步扩大,带动经济发展,助力环境保护。此外,通过种植人工林,还可以提升林农的生活质量,这一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非常接地气,值得大面积推广。

3结束语

黑龙江省要想把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搞好,就必须结合当地的林业实际发展情况,林业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要遵循注重实际的原则,为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拟定健全的、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更重要的是,要将这些方法切实落到实处,在严肃打击乱砍乱伐的基础上,把林业的生态作用和经济作用有机融合,不再出现以毁坏林业资源为代价发展经济的现象。因此,政府和林农需共同努力,通过上述方法保护好林业资源的同时,把林业发展壮大,为千秋万代造福。

作者:邱玉山 赵恩梅 单位:黑龙江省第二森林调查规划设计院

参考文献

[1]时超.浅析林业资源管理的现状和发展[J].中国林业产业,2016(01).

[2]杨喜军.科学管理林业资源的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