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估

时间:2022-06-15 08:33:00

河北省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估

1.引言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河北省“十三五”时期发展的重要机遇。目前,协同发展取得了新进展,但河北省在承接产业中还存在诸如产业配套能力弱、高端人才在“虹吸效应”的影响下比较匮乏、产业位移造成区位优势弱化使得发展停滞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复杂工程,河北省如何解决产业承接相关问题并能保证所承接产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非常关键也是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Reid等理论上总结了国外区域产业发展的经验,分析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标[1]。国内相关研究稍晚,2002年,陈璐提出了“京津冀大三角”、“河北金三角”等概念,关注了区域的产业发展[2]。2004-2013年,陈璐,张贵,祝尔娟,田学斌等,就京津冀区域发展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渤三角”并深入分析该区域崛起给河北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较早地研究京津冀企业协同、探索京津冀资源整合与协调,提出了形成京津冀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对策[3-4]。2014年,张贵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产业对接与转移、产业创新与能力提升进行研究,认为要构建适宜京津冀产业发展的生态系统[5]。祝尔娟也关注了京津冀产业承接中的生态文明,并指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路和重点。此外,文魁等从战略、科技创新层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方略[6]。2015年,彭璇、祝尔娟等对京津冀地区的能源承载力、协同创新力给出评价,构建了能源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结果也显示河北能源承载力、创新力较差[7]。前期的研究比较多地关注了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战略,但对和谐可持续发展及发展能力评价的关注较少。本文从河北省产业现状出发,构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评级指标体系并进行综合评估,最后提出提升河北省产业可持续发展力的有效措施。

2.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指标体的构建

2.1评价指标的设置原则及筛选步骤

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指标是度量产业发展特征的参数,由于产业结构复杂、产业多、子系统之间相互影响,某个元素或子系统的变化有可能导致整个系统的优劣变化。选择合适且有意义的指标并构建指标体系不是一件易事。为此,在选择评价指标及构建指标体系时,要遵循相关原则:(1)目的明确:针对评价对象、目标,围绕内容要求,指标概念明确;(2)科学可操作:指标具有一定的科学内涵,能够度量和反映产业复合系统的发展特征,采集数据方便、分析数据有法可依;(3)系统完备:作为一个整体,指标体系能全面的反映被评价的区域的产业的发展特征;(4)定性定量结合:在定性分析基础上还可以量化分析。在进行指标筛选时,要综合考虑以上的原则,由于各原则各具特殊性,并且目前认识上的差距,不能要求原则衡量方法和精确度完全一致,指标筛选程序可以采用主成分分析和独立性分析相结合。

2.2产业发展特征分析

产业可持续发展是产业发展所要求的条件改善的结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应该包括产业结构优化、产品质量提高、产业输出能力的增强、资源环境的利用率提升。可从四个方面描述产业发展特征:①产业动态:产业动态能力是指企业群体所共同具备的适应环境、整合资源和把握机遇的能力。评价指标包括新兴产业集中度、企业新增速度和产业创新能力;②社会经济发展:反映产业坐在区域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它能直接影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评价指标包括:人口增长率、受教育水平、就业人数、人均GDP、工业增加值等;③资源与环境:反映产业资源利用率和环境保护程度。评价指标包括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率、万元GDP能耗等;④其他指标:反映产业其他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指标包括:产业中研发支出、产业中每万人本科学历以上人数等。

2.3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

产业是一个复杂开放的系统,它是由许多相同或不同层次、不同作用和特点的功能团构成。根据指标设置、筛选原则,并考虑与河北省产业相关的产业动态特点、自然环境特点、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运用层次分析法建立河北省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如图1所示:

3.河北省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综合评估

3.1评价指标

相关原始数据参考2011-2014年《河北统计年鉴》《河北工业统计年鉴》《河北物流统计年鉴》等资料,并分别对煤、铁矿石等物流产业以及医疗、卫生、交通等行业进行调查,搜集整理数据,建立评价指标原始数据库(表1)。

3.2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估

利用层次分析法、专家打分法,计算河北省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体系中各指标的权重,进而计算出2011-2014年河北省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分(计算过程略)如表2所示:表22011-2014年河北省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分年份(年)2011201220132014综合得分0.5130.5550.6560.806综上,在产业动态等四大类14个主要指标中,大多数指标明显提高,产业优化明显,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全面增强,产业结构调整初显良好效果。但也发现一些问题,万元GDP能耗高且状况没有好转、河北省高学历人员比例虽有提高但相比于国家其他地区较低、科技投入和科研强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4.促进河北省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4.1多管齐下降低能耗

相比于世界其他国家,中国能耗较高,而河北省能耗位居全国第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优化产业结构,特别是要讲重点放在能耗强度在1.0以上的产业,持续发展,节能优先,做到能源在供给、价格上的平衡稳定;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优化经济结构,做到经济节能,积极扶持能源利用率高的新兴产业同时对高耗能的产业进行技术改进、管理改善;压缩煤、天然气等能源直接燃烧的消耗,提高转化利用率,开发能源利用;积极开发新能源、替代能源。

4.2积极吸引尖端人才应对“虹吸效应”

每万人大专学历以上人数相比于国家其他地区较低(2013年四川为1830人,河北仅为880人)京津两地虹吸效应强大,对河北省的人力资源是个重大挑战。河北省要积极提升本地区人口的受教育水平,制定合理的人才培养计划,合理开发利用本地区人才,留住人、发展人、使用人。同时,制定合理政策吸引外来高精尖人才,以京津冀及协同发展为契机,制定合理的人才协同培养计划,构建合理的人才联动机制。

4.3继续加大科技投入

河北省各市、县都应积极加强科技投入,同时制定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创新、转化的激励机制,制定对科技创新活动减免税收、减免土地租金、贷款优惠等利好激励措施,积极推动创新;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政府牵头推动实施产学研结合,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进行创新,积极鼓励大学生创业、创新业,并提供优惠政策。

4.4重视环境和谐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关于自然、科学技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理论和战略,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仅实现产业发展还强调产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但是从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万元GDP能耗、万元产值水耗这些指标来看,河北省还应制定措施治乱减负、对两高的行业进行监督限期整改、综合治理;通过公益广告等宣传手段强化环境意识,树立生态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资源利用率;积极利用科技手段降低能耗、保护环境;落实责任,培育好金山银山,保护好绿水青山。

作者:谢会芹 刘军 李凡 单位:1.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2.西南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OnishiT.Acapacityapproachforsustainableurbandevelopment:anempiricalstudy[J].RegionalStudies,1994,28(1):39-51.

[2]陈璐,薛维君.“大北京”框架下河北省“金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新思路与实施方略[J].经济研究参考,2002,81:29-36.

[3]田学斌,李宝新.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河北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J].领导之友,2016,1:60-64.

[4]刘雪芹,张贵.京津冀区域产业协同创新能力评价与战略选择[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5,1(38):142-148.

[5]张贵,石海洋,等.京津冀都市圈产业创新网络再造与能力提升[J].河北工业大学学报,2014,1(6):1-9.

[6]祝尔娟.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思路与重点[J].经济与管理,2014,3(28):10-12.

[7]彭璇,祝辉,祝尔娟.京津冀能源承载力评价与分析—基于2007-2011年数据[J].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15,4(17):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