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居民体育消费研究分析

时间:2022-06-24 03:57:27

城市居民体育消费研究分析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城市居民的收入也有了大幅的提高。导致城镇居民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有所提升的同时,居民的消费的结构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通过调查我们不难看出体育(健康)方面的消费,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并且已经成为了居民的重要的消费市场。提高城市居民在体育方面的消费,可以使人们身心健康得到全面的改善。河北省作为一个东部的沿海强省,在城市居民体育消费的结构、模式上,在华北地区还是具有非常大的代表性的。对于此,本文在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对河北省的城市居民体育消费水平、体育消费因素的影响、体育消费的结构及它的发展趋势,做了一个较为详细的分析与研究。这对本地区的及其他省市对体育消费方面的研究起到了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健身;河北省;居民;体育消费;统计

随着河北省经济的飞速发展,省内的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开始注重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这就促进全民健身在我省如火如荼的展开,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推动这种态势的发展,提高全省人民的身体素质,积极倡导绿色体育消费、加强体育产业的和谐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沿海省市的经济因为地理优势,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城市人口的增加,也是我省体育消费水平增长重要原因。

1.河北省城市居民体育消费的基本情况

1.1体育消费逐步成为了当地居民日常消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地经济的发展,为居民的生活环境带来的新的挑战,生活已经不是仅仅的解决人们的温饱了,消费也不简简单单的局限在生活必需品方面了,恩格尔系数不断的下降。用于体育、旅游、健康等方面的支出在不断的提高,其中体育将康方面的尤为明显。2008年在京津冀地区成功举办的第二夏季奥运会,为河北省提高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强大的动力;2022年在京冀地区举办的冬季奥运会,使体育事业的发展向前迈进、体育产业的消费逐步的走向市场化居民的消费的转型,都提供强大的外部动力。1.2体育方面的消费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本文调查显示,河北省从2008年至今,举行国际规模、国家规模的大型体育赛事近百次,这极大的宣传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把体育产业作为一张名片,拉动旅游的发展、吸引投资、刺激居民的消费等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且其为当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带来了发展的契机。例如,通过调查河北省地区从事体育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有10几万人、形成了若干个以体育商品为主的一条街等。1.3河北省市民参加体育相关活动的基本情况。根据本文作者调查显示,河北省的城镇居民喜爱的的体育项目,排在前十位的依次为:散步走、羽毛球、篮球、跳舞、兵乓球、跑步、足球、、游泳、体育游戏。这些项目简单容易掌握,群众基础相对强,便于开展;社区有许多简易的场地供市民们使用;男性的参加的比例略高于女性;参加体育锻炼的普遍时间不长,强度不大;参加锻炼的年龄段普遍较大。

2.河北省城市居民体育健康运动存在的不足及应对措施

2.1一些小众的体育项目开展的相对较差。一些体育项目的群众基础还比较薄弱,与南方城市等发达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例如:高尔夫球、攀岩、网球、保龄球、武术、太极等,但是事情都是分两面性的,另一方面说明,本地区的体育产业方面的消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许多市场值得发掘。2.2居民参加体育运动的时间较短、强度不大。通过调查,人们参加体育活动的主要原因为消遣娱乐、强身健体、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等方面,这就导致了大量的人们利用闲暇的时间参加体育锻炼,因第二天还有重要的工作,所有强度普遍不大,这也制约着体育消费的发展。城市居民的花在体育健康方面的消费还与学历成正比,暨学历越高,消费越高。高学历人群由于工作压力过大、节奏过快,交际交广导致参加体育活动的频率及强度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影响,并且这部分人的锻炼多集中在俱乐部等区域场所。2.3居民的体育活动基本处在无人指导的阶段。由于体育社会指导员的不足,并且有偿指导的问题,导致指导的比例严重不足。以石家庄为例,从事体育指导工作的人数约为1.1万,这跟庞大人口基数相比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政府部门应当加强体育场馆的建设,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增强体育消费;加大宣传力度,激发人们对体育建设的兴趣,提高关注度合理的进行消费;正确引导居民的消费观念;多多的建立民间的体育机构;做大体育消费的市场;形成体育产业特色,发挥学校体育的作用;重视体育这一新兴体育消费的增长点,发挥其作用,增强体育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最终促进提及消费的进行。

积极促进河北省城市居民体育消费的提升,将使人们群众的身心健康得到全方位的提升,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文化繁荣、经济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新举措。我们要积极开发体育消费产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加快体育旅游和一些新兴项目的快速发展。推广简易的健身方式,有意识的培养城市居民体育消费的习惯。重视学校体育的作用,发挥学生未来体育产品消费的主体,从而带动本地区的消费。

参考文献:

[1]彭和平,竹立家.国外公共行政管理精选[M].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2]陈晓丹.雄安新区建设背景下京津冀体育产业一体化发展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17(8):38-43

作者:张晗 张萍萍 单位:1.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2.华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