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结构农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分析

时间:2022-09-18 09:32:31

居民消费结构农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分析

[摘要]CPI的构成权重经过了多次变化,2016年国家统计局针对农产品的CPI权重进行下调处理,农产品价格波动对CPI所产生的影响降低,在此之后,会形成数据的分析,但是服务项目对CPI的影响逐渐增高,因此在分析中将权重变化纳入到研究中,在比较分析的情况下,明确CPI与农产品价格具体情况关系,遵循政策内容了解影响情况。

[关键词]居民消费结构变迁;农产品价格波动;CPI的影响

从居民消费结构变化分析农产品价格波动对CPI造成的影响,需了解消费结构情况,进行详细的分类与对比研究,在研究中总结丰富经验,利用科学方式方法进行探索,提升CPI的影响分析效果,达到预期的工作目的。

1居民消费结构变化

1.1演变情况分析

第一,贫困的居民消费阶段。在研究中可以用基本消费中最为主要的内容,分析改革开放以前的计划经济情况,在国家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形成了居民的消费结构变化规律。当时的居民消费水平普遍较低,城市的居民收入平均每人326元左右,农村的居民收入平均每人133元左右,居民消费购买的日常用品主要以满足生存性作为目标。第二,温饱阶段的居民消费结构。在1980年到1990年的阶段,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市场环境出现了改变,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在城市与乡村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的情况下,商品的种类增加,消费者在消费期间的选择性得到了良好的拓宽,在消费水平提升的情况下,促进了市场经济发展。第三,小康阶段的消费结构。在小康阶段居民将电子信息产品作为主要的消费目标,在此阶段经济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市场经济模式不断改进与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有所提升,逐步追求更加高端的技术产品。第四,现代阶段的消费结构。在现代阶段人们开始将住房与私人轿车作为主要的消费目标,为了更好的保护低收入人群,国家开始完善保障机制,在居民收入水平提升的情况下,人们的消费心理也出现了一定的转变,越来越有利于促进消费。在农村区域中,国家推行了税收改革政策,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在此之后,居民逐渐形成了享受消费的观念,并开始提升生活水平。

1.2居民消费结构变化趋势

在对历年城乡居民消费数据分析之后,可以总结出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趋势。在未来消费中,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形成了农产品支出下降的趋势,而农村区域中农产品支出的消费比重起伏较为明显,近几年开始平稳,且呈现逐步下跌的状态,虽然速度较慢,但是不利于有关行业的发展。

2农产品价格对CPI的影响分析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经济变量不只受一些单一因素的影响,要结合微观经济学的理论内容,在分析中明确农产品价格对CPI的影响,了解影响程度。

2.1直接影响情况

在研究中可以得知,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对CPI有直接影响,因为CPI构成中,农产品消费价格具有导向作用,例如:在CPI篮子中的部分商品就是设备维修、交通、农产品等。其中农产品占有较高权重,因此,在价格波动的情况下,会对CPI造成直接影响。而CPI中农产品价格最为重要的影响内容为粮食消费、豆制品消费、肉禽消费与淀粉消费等。在核算的时候,需要将此类费用内容纳入其中,形成农产品方面的分析研究模式,科学的进行研究分析。

2.2PPI传导到CPI的影响分析

对于PPI而言,属于生产者物价指数内容,是对工业品价格变化趋势进行衡量的指标,可明确变化程度,为国家经济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指标。在编制PPI的时候,应进行生产与生活资料的分析,了解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在使用PPI方式之后,可以导入到CPI中进行消费价格的研究,在产业链方面可促进PPI与CPI之间的联系。通过二者的分析,可以了解农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在明确CPI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全面分析研究与了解实际情况,并使用多种方式进行农产品价格的变动研究,形成科学化的工作体系。

2.3劳动力成本导入CPI指数

农产品价格波动与人们的生活会产生直接联系,在消费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居民会进行消费,在货币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下,人们的生活成本会逐渐增加,对生活水平产生直接影响。而在此背景之下,劳动者工资就会上涨,导致企业成本增加,这也就导致农产品生产成本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农业生产中的产品会形成波动性,导致投资增加,人工费用转嫁到农产品价格中,出现了上涨的现象,对CPI会产生直接影响。

3政府政策方面的建议

在全面分析农产品价格波动对CPI的影响情况之后,应争取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提升整体管理工作效果。在全面分析与了解居民消费结构变化情况的基础上,明确农产品价格波动对CPI带来的影响,通过综合分析方式创建科学化的研究模式。

首先,在CPI中食品价格指数出现异常波动的时候,经常是因为CPI篮子中的部分农产品价格发生了波动,但是不能认为CPI的波动都是受到农产品价格的影响,也可能是在生产者价格或是货币供应方面波动现象的影响之下才出现变动的。在农产品的价格波动之下,CPI所受到的冲击存在一定限制。且在价格波动的情况下,CPI的贡献比例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建议在实际工作中政府可以使用通胀、通缩等进行分析,从农产品价格方面进行合理的干预处理,保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预防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在农产品价格有效管理的情况下,制定完善的货币供给控制方案,总结丰富的工作经验,在科学研究中提升各类工作质量。

其次,虽然食品在CPI中的占比权重已经开始下降,农产品价格波动对于CPI的影响程度逐渐减少,但是,在“民以食为天”的观念之下,政府应全面分析人们的温饱问题,将农产品的价格管控作为重要内容,在全面研究当地食品安全情况的基础上,对农产品方面的食品安全事件进行曝光处理,在群众的注视之下,加大农产品价格监督管理的工作力度,努力协调各方面工作之间的关系,促进价格管理工作的良好发展。再次,在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的情况下,会对CPI中的食品类指数造成直接影响。例如:2016年的时候,猪肉价格上涨较大,同比增长了34%左右,拉动CPI指数上涨1.6个百分点左右。因为“猪周期”方面的经济现象,养殖户在结合猪肉价格之下明确下个季节的生产规模,然而,由于猪肉的生产周期在半年左右,上一个季度的猪肉价格很高,就要拓宽整体的养殖规模,在下一个季节价格会回落,一些养殖户会受到经营亏损方面的影响,退出相关市场,导致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猪肉的价格也就随之上调,在此种循环的情况下,作为农产品重要成员的猪肉,价格会呈现周期性的波动,对CPI指数会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建议政府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考虑进行猪肉期货品种的上市处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猪肉生产供应商,提供一些价格风险的规避工具,在预防经营风险的情况下,提升市场农产品供应数量的稳定性。同理,在其他农产品出现此类价格波动现象的时候,也可以使用相同的方式进行处理,在科学研究与探索的情况下,形成现代化的工作模式,保证农产品价格波动在合理范围内,形成现代化的工作体系,明确是否会对CPI带来影响,促进工作的有效实施。

最后,对于居民消费结构而言,与农产品的价格波动会产生直接联系,如果农产品的价格波动较大,那么,作为通胀“温度计”的CPI指数就会受到直接影响,如果没有科学的管控,将会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因此,建议政府部门在工作中提前构建战略方案与决策体系,通过战略决策的执行来指导具体工作,明确农产品价格变动的分析内容,统一工作标准与目标,遵循现代化的工作原则,提升对CPI的影响分析效果。在详细分析与研究中提高CPI的研究水准,保证在商品价格波动的精准分析之下,提升价格管控的实际工作效果。

4结语

在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变化的现实情况下,应全面分析农产品价格波动对CPI造成的影响,在发现问题之后可以采取现代化的措施解决问题,对农产品价格进行精准调控,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提升整体工作效果,充分发挥先进分析方式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王超.从居民消费结构变迁看农产品价格波动对CPI的影响[J].商业经济研究,2017(20):189-192.

[2]张明,贺俊峰.宁夏PPI与CPI变动关联分析[J].统计与经济,2017(4):48-49.

[3]徐雅伦.AHP视角的多层次CPI研究[D].杭州:浙江财经大学,2017.

[4]郭翰超.两次金融危机影响我国CPI的因素比较分析——兼论CPI变动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启示[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7(12):86-89.

[5]陈锦泉.农产品价格波动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J].发展研究,2017(11):83-87.

作者:戚伟业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