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分析

时间:2022-09-18 09:32:29

供热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分析

摘要:文章从供热公司的发展角度出发,针对供热工程中如何实现集中供热和如何有效的提高供热面积等问题,提供了施工质量管理方针,以期为行业同仁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供热工程;施工质量;施工管理

城市集中供热是目前我国发展的策略,并且已经开始大面积实现。供热工程复杂,施工工程时间长,成本和质量是其主要问题。文章从工程质量控制角度进行分析,明确供热工程施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有利于提高施工工程管理的质量,保证供热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1供热工程质量控制的原理

供热工程是一个完整的供热系统,施工具有复杂性,涉及到材料购置、机械设计、施工控制等多个方面,因此供热工程质量也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一是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供热工程质量控制首先需要专业的操作人员对工程的施工进行严格要求,操作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具有极高的道德操守;二是对原材料的质量进行把控。要求企业采购人员具有专业性,了解材料的最佳性能,了解新型供热工程的材料需求,尤其是对购进的材料质量进行检查;三是对施工机械设备的质量进行把控。需要保证使用设备的先进性和安全性,对其进行定期的维护与保养。

2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

施工工程中,偶尔出现与施工需求不符的现象,此时需要进行施工进度计划调整,使其与环境、经济和企业发展需求相适应。在调整过程中,企业制定合理的施工进度,如实际施工进度超出,需要仔细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当然对于工程正常超出应给予奖励,而与预期相差太多的项目工程,需要进行调整,以免造成更多的资源浪费;实际工程延后则需要对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尽量将工程控制在计划范围内,若确实存在施工困难,不可过于追求进度,而对于由于施工人员的消极性、施工过程的不合理性而导致的施工进度缓慢,则应及时进行调整,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保证基本的施工情况。供热工程的施工不可避免的存在着施工变更的情况,因此在施工中应建立动态控制的体制,对其进度、施工预期结果等进行正确预判,尤其是对施工中的安全隐患进行判断和排查,以使施工安全事故率降到最低。

3   供热工程设计与施工的管理

供热工程与施工管理过程中的一项重要问题就是材料的选择。其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散热器选择:散热器选择的最基本原则就是保证热工性能,需要设计人员对其热传系数进行计算,并通过分析研究等提高其散热性能,保证最基本的供热功能,并保证供热安全性。在安装时,注意安装顺序,保证其美观性和安全性。在材料选择上,除了满足基本的散热性能,还应具有一定的耐压能力,散热器的更换频率过高对于整个系统的运行而言是不利的,散热器必须选择耐磨损、使用时间长的材料。2)散热器的布置与管路布置:与常规规范保持一致,可以安装于室内与外墙相连接的窗台下,以便于散热器能够更好的完成散热,保持供热空间的温度。安装避开阴暗易结冰地区。管路布置可以使用机械循环、单管制垂直式的上供下回系统。总之,其安装要合理,需要由专业人员完成,并在安装完成后对其进行检查。3)管道的保温:管道保温效果决定了最终的供热效果,因此在供热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对管道进行很好的把控,以降低燃料使用、降低成本、降低对环境的消极影响。在管道的选择上,首先应选择保温效果好,使用时间长的材料,目前主要使用的供热管道为水泥膨胀珍珠岩管壳,同时还可以使用矿棉、岩棉和玻璃棉管壳等。管道安装完成后,需要对其安装效果进行必要的检验,对尚存在问题的进行维修变更,或者更换,检查完全合格后才能够投入使用,以保证供热工程施工质量,促进我国供热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4总结

总之,供热工程施工的目标就是满足城市供热需求,因此其发展必须与城市相适应。在供热工程施工中,需要对施工进行严格的把控,这就要求施工人员具有专业的技能、高度的责任心,在管理者的指挥下,能够完成工程施工,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此外,降低成本和控制对环境的消极影响也是我国供热工程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值得进一步分析和研究。

参考文献:

[1]戴学军.供热工程质量隐患的防治措施[J].门窗,2015(4):63.

[2]纪卫.论供热工程项目建设如何有效控制造价降低建设成本[J].新疆有色金属,2010(6):94-95.

[3]刘永静.浅析供热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J].中国外资,2011

作者:晁晓峰 李俊清 单位:宝鸡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