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分析和建议

时间:2022-12-13 11:26:46

居民消费分析和建议

摘要:互联网经济时代的背景下,我国居民消费理念发生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促进消费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需要我们认真分析互联网经济的时代特征,有效促进我国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为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提供政策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经济;居民消费分析;对策建议

当前,从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来看,互联网经济已经成为促进和支撑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与中国日益庞大的网民大军相呼应,互联网经济具有强大的发展力和凝聚力,不断激发和点燃着数亿网民强大的消费能力。互联网经济改变着居民的消费理念,新的消费模式和行为正呈漫延扩展趋势,分析研究互联网经济对居民消费的影响,可以更好地理解互联网信息时代带给消费者消费行为的变化,为更加有效促进和保持我国消费增长提供决策依据。

1互联网经济对促进居民消费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互联网经济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发挥着最低成本优势。我国居民网络购物的频次、金额一次次挑战着各大媒体的感官神经,互联网消费已毫无争议的成为各类商家比拼的主战场。首先,互联网经济能够降低交易运输成本。消费者对网络购物热度日益递增,有力促进现代物流快递业的发展,在强大的数据支撑作用下,第三方物流业积极推进配套化、规范化、系统化、专业化发展,电商企业实现即时配送、多点跟进、零库存交易,从而最大限度减少交易运输成本。其次,网上购物可以节约消费开支。与在商家实体店购物相比,互联网经济形成一张销售网络,通过买卖双方在网上实现交易,不受时间、地域限制,不需讨价还价,点对点即时交易,为交易双方都节约的时间成本、交通成本、对接成本等。据互联网络中心调查,中国65%的网民认为网上购物比实体店购物更加简单方便,不用消耗路途的花费和时间,不用与商家讨价还价,易于达成交易。最后,互联网交易还拉低了消费品价格,居民的从众心理促进企业形成规模效应,批量生产更有利于减少边际成本,从而降低产品成本,形成低价多销的产品优势。据统计,8成网民认为网上购物要比实物店购物便宜10%至20%,商家搞促销活动会更加便宜,网络的低价销售能够吸引大批消费者。物流配送网络化、高效化,有力提升了居民消费热度。物流快递业的快速成长为网上购物提供了有力支持,实现不同商家商品、不同品牌商品跨区域流动,商家之间的商品竞争更加激烈,有效激发了居民的消费热情。据调查显示,90%以上互联网商家会选择与第三方物流快递企业合作,确保商家产品能在第一时间流通送达消费者,实现商品快捷、高效的配送。以顺丰、中通、申通、圆通等快递企业为新兴代表的物流公司,正在逐步壮大并已迅速占据市场快递业主体。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跟进,居民消费行为更加随性。互联网利用多种金融平台,汇集各方力量形成一套高效、有序、规范、明晰的网络金融运行体系,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网上支付比传统银行的资金处理更加便捷高效,支付宝、余额宝、微信等支付让无现金消费从互联网走向实体店铺,扫描二维码支付已成为支付新业态,大到房产、汽车,小到卖菜小商都在使用无现金交易,不用带现金、不用找零、不用担心被偷被抢、不用担心收到假币,好处多多不一而论。此外,网上支付所服务的范围也在扩大,包括网上购物、酒店餐饮、出行购票、生活用电、用水、用暖、用气缴费、网络游戏、电信手机缴费等等,几乎涉及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居民消费交易更加便捷、随性。

2互联网经济中困扰居民消费的问题和难点

互联网消费区域不平衡、个体差异大。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收入水平差异较大,从消费数量来看,东部地区要明显高于西部地区,城市要明显高于乡村。另外,就业状况、年龄结构、受教育程度、产业基础、资源条件等均对地域消费产生直接影响。据统计分析,大多数网民在网上购买日常用品居多,其中80%以上是购买吃、穿、用、行等日用生活品,而服务类消费相对较少,服务类消费增长空间较大。据统计,我国的农民网民在网民总数中占比27.5%,而农民网民互联网消费比重不足10%,因此,农村的网络消费需求空间是巨大的。随着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推进,就发展趋势而言,政府利用互联网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拓展空间还较大。互联网消费的配送服务能力与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数量庞大的网络消费产品给物流快递企业带来极大挑战,尤其在“双11”、“5.20”、“周年庆”和各类节假日打折促销的强大诱惑下,“剁手党”和亿万网民夜不能寐、通宵达旦、横扫众多网店疯狂购物,出现了库物堆积成山、分拨和分拣复杂、配送时间延长、快递小哥严重匮乏、服务质量差等问题。另外,我国快递产业起步较晚,成熟度不高,存在基础设施差,仓储能力弱,运送时间长等问题,从近年来注册的几千家快递企业来看,成长发展壮大的也只有顺丰、中通等20多家规模企业,我国快递业还需要一个较长的成长过程。互联网消费网上支付还存在较多风险。在网络交易平台上,电子商务与金融债券类钓鱼网站仍然对消费者的网络交易构成现实威胁,造成了居民消费者的心理恐慌。一些不法分子会开设一些钓鱼网站利用非法链接,引诱消费者无意间点击进入,而后提示消费者输入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等重要信息,再利用相关技术手段复制银行卡信息并转移消费者个人资产,给消费者带来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另外,网络交易不是面对面交易,交易都是在网络上进行,消费者和商家并不了解,对话沟通也都是通过网络进行的,难以形成有效的交易证据,出现纠纷查证难度大,这也增加了交易风险。互联网经济存在众多假冒伪劣商品。互联网经济同样遵循市场经济运行规律,供需平衡的价格机制依然起着决定作用,低价促销会经常出现在网页头版,而“价格战”也经常在竞争厂商间打响,商家的逐利行为决定着“产品低价格必定低质量”,甚至出现许多制假售假的商家,消费者在遇到购买假冒伪劣商品时,也多是自认倒霉,因为怕麻烦且打假成本高,很少发起维权行为,这也进一步助长了网络售假。

3互联网经济环境下促进和提升居民消费的政策建议

大力支持落后地域互联网经济发展。针对我国互联网经济东西部地域差异大、城乡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政府应当加大支持西部电子商务建设力度,出台相关政策规定,支部西部落后地区电子商务建设,重点加强营商基础设施、人才培训、鼓励电商入驻等措施。同时,政府应着力制定优惠的鼓励政策,建立互联网经济示范基地,发挥典型效应,以点带面,辐射推进区域电子商务的发展能力。另外,针对城乡之间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差距较大的现实,各地政府应结合城镇化建设方案,将互联网经济纳入城乡一体化建设之中通盘考虑,合理开发建设,政府部门可以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步骤,不断推进农村居民消费模式转变,促进城乡居民互联网消费协调发展。健全和提升网络消费物流配送体系。要继续健全我国的物流配送体系,积极加大物流业资源整合,不断提高物流产业的仓储能力和运送能力。要进一步规范物流企业运营环境,按照现代企业的运营标准,鼓励物流企业从“小散乱”走向“大专强”,让更多物流企业走上规模化、专业化、一体化道路。同时,政府可以制定物流企业相关鼓励政策,在土地使用、财政补贴、税收等方面加大优惠力度,鼓励物流企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提升企业物流配送能力。下大力整治规范互联网支付和融通市场。政府要继续推进互联网金融体系改革,加强网上支付运行的监管,指导第三方机构升级安全软件,加大非法网站打击力度,切实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为互联网金融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第三方企业要加强网络安全运营监测,定期升级安全防范软件,设置非法网站侵入防火墙,及时补缺网络漏洞,最大限度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加强互联网消费主体维权工作,严厉打击网络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管理网络交易平台,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维护好互联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立适合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信用评价体系。政府要建立互联网商家信用管理平台,将所有互联网商家诚信经营、商品质量、信用评价、售后服务等信息动态公布,对所有商家每一项信用信息量化打分,实时积分并更新排名,让网络消费者随时掌握商家信用情况,形成督促商家诚信守法经营的良好氛围。

参考文献

[1]于刃刚主编.网络经济丛书[M].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2000.

[2]黄少安,王宇.网络如何影响经济效率[J].山东社会科学,2002.

[3]何明升.网络消费方式的内在结构及其形成机理[J].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2.

作者:蒋国梁 单位: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