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消费行为和理财观念

时间:2022-12-13 11:24:13

高中生消费行为和理财观念

摘要:互联网在当今社会的影响已经十分广泛,渐渐深入到了人们的生活,互联网金融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趋向大众化。仅今年,为了促进国民的消费,拉动经济的增长,在此过程中各种与互联网金融有关的消费软件横空出世,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涉及面十分的广泛,尤其受到了高中生的追捧。本文主要对互联网金融对高中生消费行为和理财观念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高中生;消费行为;理财观念

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行为和消费理念,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高中生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消费群体,消费理念比较先进,消费行为也更加前卫,快捷式的消费更加适合高中生。然而,高中生的心理还不够成熟,在消费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一些诱惑,出现盲目消费。因此,针对这样的问题需要进行解决。

一、互联网金融发展状况

互联网金融从出现到现在,已经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互联网金融的支付方式主要就是进行第三方支付,包括支付宝、微信都属于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这种方式是通过众筹、大数据金融的形式进行融资。P2P网贷就是应用比较广泛的一项,主要就是资金短缺者与资金剩余者之间的交易,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资金的互通。大数据金融是依据消费者的行为和习惯,将大数据资产变现,比如京东白条,让消费者进行超前消费。众筹一般是用于投资的一种资金筹款方式,主要用于创业的形式。信息化金融机构是网上银行、证券等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

二、互联网金融对高中生消费行为的影响

(一)消费趋于时尚化、多元化。根据对高中生的调查显示,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改变了他们的行为习惯,给他们提供的更多的机会去培养自己的兴趣。以前高中生的业余生活十分的单一,除了一些运动项目就是到兴趣班进行学习。现在有了互联网,学生在放学之后可以在网上与其他学生进行相约,可以去骑行或者一起去穷游等等,这样不仅增加了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而且还会给高中生提供机会去体验多种兴趣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但是这个过程中也存在一个问题,虽然业余生活丰富了,但是花费也变多了,对于高中生来讲,会造成他们的生活负担。(二)非理性消费。高中生无论男女都存在不理性消费的情况。女生的主要消费就是衣服、化妆品,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一笔不小的花销,就像有的女生所说,在购买衣服的时候就想搭配相应的裤子和鞋子。在购买化妆的时候也根本停不下来,而通常有些东西并不需要。男生通常不轻易进行网购,只有在附近买不到的东西时才会进行网购。因此,在高中生之中,利用互联网金融进行非理性消费也是一个问题。(三)超前消费。目前很多的高中生都存在超前消费的现象,超前消费的模式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而且形式也很广泛,比如说现在大家使用比较广泛的就是“蚂蚁花呗和蚂蚁借呗”,超前消费就是和信用卡消费是一样的,对提前享受的待遇进行分期付款,很多高中生表示他们都有在网上进行分期付款,还有的是现金的分期。高中生在分期付款的过程中,如果超过一定的期限没有及时进行还款,就会对学生的信誉造成不良的影响,影响学生今后的银行贷款等业务,而且如果在家长不知情的条件下进行大额度的超前消费,所产生的利息也不是小数目。所以,高中生的超前消费应该得到教师和家长的重视。

三、互联网金融对高中生理财观念的影响

(一)了解到更多的理财工具。互联网金融普及之前,高中生对理财没有明确的观念。甚至有的学生没有听过理财这件事,在互联网金融出现后,高中生也有了理财的观念。明白了什么是期货和股票。而高中生在使用过程中,应用广泛的就是余额宝,余额宝是支付宝里的一种存钱的形式,在余额宝里的钱每天都会有一定的收益,因此,会受到大家的追捧。而且余额宝的使用比较简单,操作过程也不复杂,现金使用也很方便,很适合当今社会人们使用,尤其是高中生。(二)勇于尝试进行理财。余额宝的出现很适合高中生,高中生的钱比较少,尤其是在月末生活费不足的情况下,余额宝还能有一定额外的收入,因此,受到高中生的认可,对于资金有限的高中生来说,也是一种理财的方式。余额宝的出现不仅激发了学生的理财意识,也促进了金融业的发展,加快了市场化的进程。余额宝的出现降低了理财的门槛,让即使只有小部分资金的学生也有了理财的机会,对高中生来讲,有利于培养他们对理财的意识,更加了解金融业,同时,促进市场化进程的加快。

四、基于互联网金融对高中生消费及理财的影响下可行措施

(一)强化学生的自我约束教育。高中生还没有独立赚钱的能力,在消费时一定要适度进行消费,在此方面,家长和教师一定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让高中生自我进行控制消费,让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家长也要以身作则,不要让学生之间互相进行攀比、盲目消费。教师要帮助学生树立合理的消费观念,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二)国家出现相关的政策。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虽然为人们的消费提供了方便,但同时也给补发分子留下了空隙,会对高中生造成一定的迷惑。所以,国家要出台相关的政策严格控制互联网金融交易的手段,避免高中生被骗。同时也要避免高中生为了获取利益参与非法的行为,做出对他人和社会有危害的事情。政策的出现可以帮助高中生控制自己的行为,构建信用的社会,为高中生合理消费创造良好的环境。(三)开设理财课程。开设理财教育课程可以帮助学生了解理财的知识,并引导学生体验生活,让学生在自己理财的过程中,了解父母工作的艰辛,赚钱的不容易。同时,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现有的资金状况,尝试进行理财,为今后理财打下基础。

五、结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已经逐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并以其独特的优势被大家接受。尤其是对于高中生而言,互联网金融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改变了他们的消费模式。同样的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学生会利用互联网金融进行一些超前的消费,会对学生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一定要把握好互联网金融消费的尺度,避免因为消费过度出现信誉不良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朱子豪.浅谈互联网金融对高中生消费行为和理财观念的影响[J].财讯,2016,(15).

[2]郭靖钰,杨浩浩,白玉等.互联网金融对大学生消费行为和理财观念的影响[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21).

[3]宫晓林.互联网金融模式及对传统银行业的影响[J].南方金融,2013,(5)

[4]周斌,朱桂宾,毛德勇等.互联网金融真的能够影响经济增长吗[J].经济与管理研究,2017,38(9).

作者:田鑫 单位:河南省郑州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