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美经贸关系的几点看法

时间:2022-05-06 10:43:35

谈中美经贸关系的几点看法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影响深重,肺炎疫情漫延,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拜登总统已经正式就任,大家都很关注美国的政策走向。值此关键时刻,我们就中美关系进行交流,意义重大。在此就贸易与经济问题谈几点看法。

第一,当前世界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交织的经贸格局,中美彼此不能分离也不会分离。2018年以来特朗普政府对华发起贸易战,不仅没有促使制造业向美国回流,反而造成两败俱伤,美国消费者为此承担了巨大的利益损失,中国的企业也受到影响。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美货物贸易总值约587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4520亿美元,自美国进口1350亿美元,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近3170亿美元。特别是2020年肺炎疫情在美国大流行后,中国对美国防疫物资出口急剧增长。这些数据充分说明贸易战无助于削减贸易逆差,中美贸易关系是割不断的,双方谁也离不开谁。

第二,目前中美在贸易、投资和高技术领域合作遇到很大困难,但基于规则的互利合作还是主流,是符合双方利益的。近两年来,美国当局对中国企业不断打压,动用政府机器将一大批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强行割裂中美企业供应链合作;收紧投资管制,也加大对中美科技交流合作的限制。这些做法对双方的损害都很大。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额2018年为391.4亿美元,2019年下降至339.1亿美元,2020年1—11月为278亿美元,同比又下降10.2%。“损人害己”的特征十分明显。例如,美国行政当局严格限制美国企业对中国的集成电路出口,虽然给中国方面造成了困难,但一大批美国半导体公司也遭受了巨大损失。而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达35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6%;中国生产的集成电路达2600亿块,比上年增长16.2%。欧盟、日本、韩国及中国半导体公司不论从短期数据看,还是着眼长远,反而成了真正的赢家。此外,就像美国企业希望来华投资一样,中国企业也希望在美国寻求更多投资机遇。但美国对中国投资的无理限制,使中国对美国投资直线下降。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从高峰时的450亿美元一路下降至2019年的50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中美双向投资同比下降16.2%至109亿美元。投资下降虽然有疫情因素影响,但也与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密切相关,也影响到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的信心和预期。而中国对美国企业来华投资一直秉持开放姿态,2020年初中国全面实施了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2020年7月施行了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美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大。比如,特斯拉上海工厂一期产能规模20万辆,投产后公司产能大幅度提升,2020年特斯拉全球产量首次超过50万辆。在市场方面,该公司在中国销售14.7万辆,占全球销量的近30%,今后有可能占40%以上。又如,美国友邦保险公司2020年6月顺利获批将上海分公司改建为独资人身保险公司,为中国内地首家;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认为,这是其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美国高盛公司正在申请将其在华的合资公司变成独资公司。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不久按特朗普行政当局要求,美国纽交所强迫要求3家完全合规经营的中国电信公司退市。一方面要求中方进一步扩大对美国企业的市场开放力度;另一方面又以各种捏造的理由,无理限制美国市场对中国的开放。这种违反平等互利的单边主义做法,完全违反市场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中美企业界对此都表示了强烈不满。美国某些人经常讲市场开放、经贸合作要公平、对等,但其做法实际上却是典型的双重标准。我们必须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空间。第三,中美需要共同努力,恢复和发展经贸关系,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善尽大国责任。2020年年初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扩散后,中国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向海外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3月至12月末,中国出口主要防疫物资约630亿美元,其中出口口罩近2240亿只,仅对美国出口即达400亿只,每位美国人约120只,为全球和美国的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制造业中心之一,并没有竖起高墙,阻碍物资和技术跨境流动。中国相信全球化有利于参与各方的共同利益,正在以实际行动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力量。2020年11月,中国与日本、韩国及东盟国家等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12月与欧盟完成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这些展示了中国与各方在共同努力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成就。美国广大工商界人士也愿意使双边经贸关系能走上正轨。中美作为世界前两位的经济体,在推动全球化中不能开历史倒车。中美企业界克服困难推进合作,必将共同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造福两国人民贡献力量,真正实现合作双赢。

作者:张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