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展望

时间:2022-03-11 11:26:47

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展望

摘要:在新的国际格局之下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各个国家不但在政治上相互联系,还在经济上相互交融,在世界和平的前提下国与国的交流主要以经济交流为主,所以,如何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把握稍纵即逝的发展机会是本文主要探讨的问题。从而为我国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过程中把握国际市场的变化,带动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建议。

关键词:新形势;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趋势;对策

一般来说,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形势会随着国际趋势的发展变化而不断的变化,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又一定程度的影响了各国之间的往来关系,国际间政治经济的纷繁错杂,应证了那句老话,国家与国家的交往来说谋求自身利益是最主要的。所以,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国家的国际地位,政治经济实力强的国家才能在国际经济与贸易的过程中占据优势地位。在新的经济形式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为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经济实力的发展、政治邦交的多元化带来了更多的发展的可能性。

一、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

1.1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世界的经济政治格局随着第二世界大战的结束又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慢慢的稳定下来,世上再无霸主,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形势未来可能更加的多元化,各个国家为了世界格局中占据更加优势的地位、提高国家的实力水平。所以,各个国家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上,如何在国家与国家竞争中在国际市场中更加具有竞争力,在国际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更具优势是当前各国竞争的重点。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各国的的经济发展模式得以转型,不但方便了各个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形势未来也可能更加的多元化1.2朝着科技化的方向发展。科技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也可以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的生力军,谁掌握了核心科技,谁在世界中就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在当前世界经济的竞争过程中最主要的是科技的竞争,所以说想要使得国际贸易与经济得到长远的发展必须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因为科技的发展不但促进了生产力的提高,还使得国际经济贸易的方式更加的多样化。1.3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与贸易的范围不断的扩大、交易方式更加的多样化,国际贸易组织、联合国为了保证国家、地区之间交易的顺利进行,保障各个国家的利益与维护国际间的和平稳定颁布了一些通用性规则,这些规章制度虽然不能绝对的保证每一笔交易都能顺利进行,但是,可以有效的维护国际经济与贸易秩序、规范国际经济与贸易的交易程序、从而保证国际贸易市场的和平和稳定。常言道,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国际竞争中争取国家利益最大化是十分正常的,但是,一定要遵循相应的规章制度在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的同时与各国友好往来,各国规范化的贸易行为对促进国际经济与贸易的长远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1.4朝着区域化的方向发展。有研究机构对近几年来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发展趋势进行详细的研究发现,区域化经济发展的势头非常的迅猛,区域化的贸易形势是由于某些贸易大国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谋求更多的经济利益而构建的。虽然区域贸易与国际经济与贸易相比具有一些明显的优势,但是它对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整体发展很不利,如何有效的克服国际经济与贸易体制弊端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的长远发展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二、面对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我国应采取的对策

2.1对企业文化进行创建。我国的对外贸易企业在进行国际贸易的过程中,必须要认识到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长久发展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展现企业魅力、展现企业自身价值,也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所在的地方,也是一个企业能否长远发展重要条件。对于外贸企业来说,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但能够凝聚企业力量的同时对国际企业文化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还可以使国际竞争的过程中企业的竞争力得到有效的提升。虽然我国的企业文化发展的不错,但是与发达国家发展上百年的企业文化相比来说,明显底蕴不足,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现代企业的发展时间较短、经验不足,所以必须要从我国企业自身入手,提高企业的文化软实力。2.2创新管理方式。创新是这个时代经济的生存法则之一,时代总是在不断发展的、几千年来我们的头发由长到短、衣着由复杂到简单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在企业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如果要长久的占据优势地位,必须要不断更新管理观念、创新管理模式、健全企业的管理体制才能谋求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2.3注重人才的培养。有人的地方就存在着发展的可能性,同样高素质的经济型人才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量培养高素质的经济型人才不但能够使企业能够更好的应对瞬息万变的国际贸易形势,还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极具人才力量从而在国际市场中更具竞争优势。企业可以委托高校,为企业培养专业化优质的经济型人才,从而使得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得到满足。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在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时候需要把握好国际形势的变化趋势,争取让中国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让世界都听见中国的声音。

参考文献

[1]蔡小勇,陈辰,余子鹏,等.新常态经济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国际商务能力需求研究--基于问卷调查结果的分析[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0):124-128.

[2]郭雪琪.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就业能力研究——基于西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实证分析[J].中国商贸,2015,(3):186-190.

[3]李欣.论新视域下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方向及趋势探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15):124-124,125.

作者:谭舒娜 单位:潍坊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