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物流企业经营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11 11:24:33

“互联网+”物流企业经营模式研究

[摘要]在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下,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已经深入很多行业,物流行业亦是如此。而事实也在证明,在“互联网+”背景下,传统的物流企业只有紧紧地结合这一大背景,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在经营模式上不断地转型和创新,才会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文章主要阐述了当前国内外物流企业经营模式,分析了基于“互联网+”我国物流企业经营模式创新的必要性,并对基于“互联网”成品油物流企业经营模式创新发展路径进行了一定的研究,旨在为更好地促进我国物流企业的大幅度发展而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关键词]“互联网+”;物流企业;经营模式;创新

从近几年来的物流企业发展来看,其发展速度是空前的。这一成绩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然而,从市场经济发展的速度来看,我国物流企业在经营模式的应用上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互联网时展的需求。因此,在“互联网+”背景下,物流企业要想在物流行业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那么就需要不断地创新经营模式,进而满足新时代下客户的需求,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而对于成品油这一重要资源的物流配送而言,如何通过创新企业的经营模式,通过不同的创新方法和手段,在最大限度上降低成品油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竞争力是很多研究关心与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

1当前成品油物流企业经营模式的现状

当前物流企业经营流程中的很多步骤都已经普及和应用了互联网技术,其大致的物流发展模式现状有以下特征。首先,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当前成品油物流企业在物流总额方面不断上涨,在发展规模上也不断地扩大。由于交通领域的发展,各类成品油近年来供不应求,再加之该领域能够有效地用GPS系统以及ERP系统应用到实际的物流配送中,大大地提高了物流企业成品油配送的效率,提升了企业的营业额。因而,成品油物流企业在发展趋势上呈现出上升的态势。其次,为了更好地满足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以及考虑成品油的易燃易爆性,因而在配送过程中对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高度要求,当前的成品油物流行业在基础的设施上也在不断地完善。载货的设备以及载货仓都在不断地更新升级,运输成品油的船舶数量也在持续增加。再次,民营的成品油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尤其是从近年来的的行业发展中我们不难看出,多种多样的成品油物流企业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中。同时,这批新出现的成品油物流企业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经营模式上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最后,“互联网+”提高了当代成品油物流的高效性。随着“互联网+”的深入,近年来研究出了智能仓储设备等先进的物流技术和设备,未来的发展中,这些由“互联网+”技术引领的技术必定会引领时代的发展。

2基于“互联网+”我国成品油物流企业经营模式创新的必要性

虽然我国在“互联网+”背景下,成品油物流企业的经营模式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但是在实际的发展中,物流企业当前的经营模式现状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以往传统方式。因此,在“互联网+”背景下,我国的成品油物流企业在经营模式上需要不断地进行创新。2.1物流企业的经营发展模式还处于初级阶段。虽然我国当前的物流企业在以往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然而,我们在承认这一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承认我国当前对物流企业经营模式的研究上处于借鉴、参考国外先进经营理念的基础之上。因此,我们需要在借鉴研究先进国家经营理念的基础上,如何从创新的角度将他们的先进经营理念和模式结合“互联网+”,变成适合我们自己的企业经营模式,这是我们成品油物流行业研究的重点,也是物流企业必须创新的重要原因所在。2.2市场经济下优胜劣汰。市场经济能够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也具有一定的残酷性。对于成品油物流企业而言亦是如此。成品油物流企业的发展除了要依靠政府的支持外,企业自身只有不断地创新经营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来组建高效的物流系统,才能更好地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3基于“互联网+”物流企业经营模式创新发展路径

如上所述,我国物流企业在“互联网+”的基础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其经营模式的创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物流企业经营模式的创新发展有很多发展路径,笔者在此以成品油的配送为例,从以下几个方面浅析了物流企业经营模式的创新。3.1优化油库和加油站的规划布局,提升物流服务质量。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伟大,物流企业可以在这一大背景下从多个角度对经营模式进行创新。笔者认为对于成品油物流企业的经营模式创新可以从优化油库和加油站的规划布局入手,物流业从属于服务业,其最传统的服务目标便是为客户提供服务。而在当前社会的发展中,仅仅是提供服务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所以,成品油物流企业需要统筹考虑所建立区域加油站的分布,根据地域的不同优化油库和加油站的布局,为所在区域提供最便捷的、满意至上的物流服务才是当前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因此,物流企业可以结合“互联网+”,深层次地调查、分析区域成品油以及油库的分布。同时针对不同区域的客户群,根据需求、喜爱的不同、制定出差别化的物流服务方案,在提供精准物流服务的基础上,提供客户高度满意的物流服务。3.2用互联网优势降低成品油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对于成品油的配送而言,其本身就比其他物品的配送成本要高。降低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法。而如果物流企业能够高效地利用“互联网+”技术,那么对于降低运营成本而言有着很大的益处。当前,“互联网+”在物流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深入已经在该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是其应用目前还局限于物流系统、物流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因此,物流企业应该致力于利用“互联网+”技术,从成品油物流节点布局、成品油储运设施等方面进行创新,势必能够在更大程度上降低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3.3完善成品油物流企业运营机制,提高物流企业竞争力。物流企业除了自身不断地丰富经营模式外,还可以通过与相关企业的合作来提高竞争力。尤其第三方物流企业面临着市场经济竞争力大的压力,如果能够根据成品油物流企业的自身特点,不断地完善运营机制,那么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首先,利用互联网,企业能够找到对自身有帮助的人才的支持,无论是理念上的支持还是技术上的支持都能提升物流企业在“互联网+”管理方面的能力,使得企业能够全面地、多角度地应用优化的管理模式。其次,在完善的机制下,物流企业与相关企业的合作能够在实际的企业发展中形成战略联盟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在“互联网+”管理中逐步形成规模效益,如此一来,合作的两个企业可以形成互补的优势,进而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在完善的合作机制的管理下,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也能够得到提升。

4结论

综上所述,对于“互联网+”背景下物流企业经营模式的研究无论是对于促进我国物流企业的发展而言,还是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进步而言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今后的物流领域的发展中,我们要仅仅围绕着“互联网+”,从企业经营模式方面不断进行创新,进而在发展自己的基础上更好地为其他行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翁心刚.对我国物流业特征及创新发展的再思考[J].中国流通经济,2017(3):8-15.

[2]姚飞飞,王淑芹,李玉红.互联网+背景下中小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3(8):107-108.

[3]徐争荣.“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的创新与机遇分析[J].互联网天地,2015(5):1-5.

[4]赵光辉.“互联网+”背景下我国物流金融发展实证研究———以顺丰和腾邦为例[J].物流管理,2015(10).

[5]卢雪.税务筹划带动现代物流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探究[J].中国市场,2018(8)

作者:耿岩 单位: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