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对环境的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03-11 11:31:13

国际经济与贸易对环境的影响及对策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日渐频繁,推动了我国经济与贸易的发展。但经贸往来中由于过于追求经济的发展,却忽视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对我国环境的影响,使得各地污染问题频繁出现,造成了严重的环保问题。本文简述了国际经济贸易对我国环境带来的影响,并就应对的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影响;对策

1、国际经济与贸易对我国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

1.1高污染产业向我国转移。我国人均自然资源较少,但在劳动力资源方面有着较大的优势。西方发达国家由于自身劳动力成本较高,以及环保问题的压力,就以投资的形式将高污染产业转移到我国境内,这样既能够利用我国的劳动力优势,又能够避开本国的环境保护条例。国内一些城市地区也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建立起一些能耗高、排放多的企业,这给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另外,一些城市地区为了经济的繁荣,就将生态环境保护置之度外,从国外引入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用环境污染来换取经济的增长。1.2投资产业的污染严重。由于西方国家的环保意识较强,许多资源耗费多、污染排放多的产业无法在本国生存,于是就以投资的方式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开展国际经贸易是为了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带动国家的对外经济贸易,以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由于经济较为落后,改革开放初期只能吸引一些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低、污染较多的产业。由于当时我国的环保管理水平较低、相关政策相对宽松,这些污染较为严重的产业虽然带来了一些经济收益,但是给我们的环境造成了不利的影响。1.3资源安全性压力较大。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生产总值在不断增长,人们的生活质量获得了较大的提升,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对资源的大量消耗。西方发达国家经济水平较高,能够使用科学技术等来推动国民经济的稳步增长,但由于我国经济发展较慢,科技水平较低,为了实现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难免要牺牲大量的自然资源,以至于给生态环境的平衡带来较大的压力。另外,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我国又缺乏充足的资金和必要的技术,这也是国际经贸往来给我国环境保护所带来的压力。1.4资源浪费现象较大。在积极引进国际资本的思想引导下,我们虽然在吸引外资投资的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使得国民经济获得了较大的增长。但是,由于过于强调吸引外资的数量而忽视对引进产业质量的把控。当我国逐渐发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时,许多污染较为严重、能耗较高的产业已经在国内投产多年。这对于环保技术较为落后的中国来讲,肩上的重担变得更加的沉重。西方发达国家通过将能耗高、污染大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不但维持了自身生态环境的平衡,还从中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收益,但却给其他郭佳留下了较大的环境隐患。我国改革开发以来,从引入的高污染产业中获取的收益或许还无法抵消治理环境污染的支出。

2、应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对我国环境影响的对策

2.1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哦,将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发展经济的过程中。经济的发展不但要适应当前的社会需要,还不能将治理污染的问题推给后辈人。因此,我国经济的发展不但要能满足当前的发展需要,还有顾及到未来发展的需求。随着国际经贸合作的持续深入,我们要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拒绝能耗高、污染排放高的产业专业,坚持走绿色经济的发展路线。2.2加强宣传与教育,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为了解决持续恶化的环境问题,我们要让国内企业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生产过程中尽量提高绿色环保技术和生产设备的应用比例,要高标准、严要求控制生产中出现的污染排放,使其达到环保标准的要求。其次,企业要加强对老旧设备的技术改进,引进高环保标准的生产技术及相关设备,不但要追求产品的质量,也要加强对环境的保护,要对污染较大的产业做严格的治理。最后,要加大环保宣传,增强消费者的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以节约自然资源,爱护生态环境。2.3改革环保规章制度,鼓励环保工作。对于现有环保规章制度的改革,可以从下面几个部分着手:首先,在政府的经济发展和环保决策时实行成本效益分析,以期用较小的投入来取得收益的最大化。要维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既不能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环境的保护,也不能强调环境保护而造成经济的落后。其次,要加强新技术的研发和引进,淘汰落后产能以提高资源使用的有效性,这既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又有助于减少环境资源消耗。最后,要给予对外经贸企业各种政策优惠,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要依据有关政策给予环保工作较好的企业更多的奖励。要加大环保检测部门的资金投入,以提高其对进出口产品的环保检测,以切实推动环保政策的贯彻落实,降低国际经贸往来所造成的负面影响。2.4制定相关政策,兼顾短期与长期发展。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的经济理念,积极引进低能耗、低排放、技术先进、高产出的产业,要尽量减少国家限制项目的引进,以减少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压力。要加强区域导向,对于引进企业要加强监督和管理,要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从而达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平衡,兼顾短期和长期的发展。

3、结束语

国际经济和贸易的发展,要建立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对于国际经贸往来中出现的环境问题,要做针对性的分析和处理,准备相应的解决对策。通过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社会的环保意识,降低国际经贸往来的负面印象,寻求环境保护和经济进步的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健.国际经济与贸易给我国环境带来的影响[J].商场现代化,2017(19):15-16.

[2]王一帆.国际经济与贸易对我国环境的影响和对策分析[J].纳税,2017(27):143.

作者:张潇予 单位:大庆东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