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贸易经济效益分析

时间:2022-06-21 03:16:21

数字贸易经济效益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世界经济进入了数字时代。数字贸易也随数字经济发展而出现成为极具竞争力的新型贸易形式,其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本文以数字经济全球化作为研究背景,深入研究了中国数字贸易的发展现状,并从生产、消费、外贸及国内经济等角度分析了中国数字贸易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得知数字贸易是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因素之一,其将在中国对外经贸发展中发挥战略性作用。

[关键词]数字贸易;数字经济;经济效益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世界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也使得全球生产力发展方式和全球生产方式发生变革。数字经济国际化最直观和最主要表现形式就是数字贸易,它是数字经济的最主要组成部分。数字贸易也是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动力因素之一,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具有深远意义。

一、数字贸易的概念及特征

数字贸易是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而出现的新型贸易形式,其对于全球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但是目前为止,还未有具有公信力的国际组织明确地对数字贸易的概念及内涵进行定义。因此大部分国家采用GATT(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和GATS(服务贸易总协定)来规范数字贸易市场秩序(数字贸易产品归类于商品时适用GATT,数字贸易产品归类于服务时适用GATS)。2013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首次提出数字贸易的定义,即数字贸易是一种通过互联网传输产品和服务的国内商务和国际贸易活动。具体又分为以下四类,一是数字化内容,如电子书籍、网络游戏、音乐视频等;二是社会媒介,如社交网站、购物网站等;三是搜索引擎;四是其他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如软件服务、通过云计算提供的数据服务。中国目前对数字贸易的概念还尚未进行过官方定义,但在2016年举办的G20峰会中明确了数字经济的概念,即“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1]数字贸易虽然没有明确的权威定义,但是它是一种依托互联网产生的,通过数字交换进行的贸易方式。与传统的国际贸易方式相比,数字贸易具有以下两个突出特征:一是贸易方式数字化。电子信息的高速发展减少了贸易中间环节,使数字贸易成本低于传统贸易,极大地提高了贸易效率;二是贸易产品数字化。数字贸易交易的产品多为知识和技术密集型数字产品和服务,具有高新科技、高创新、高专利化的特点。

二、中国数字贸易发展现状

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全球化的进程使数字贸易发展蓬勃兴起,数字贸易对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日趋加重,国际市场上数字化产品和数字服务种类更加多元化。2020年7月中国信通院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由2005年的2.6万亿元扩张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比重由14.2%提升至36.2%,2019年占比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作用更加显著。数字贸易是数字经济的最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数字经济国际化的最直观和最主要表现形式”。[2]虽然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具有差距,但是中国拥有前景广阔的数字市场,数字贸易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2020年举办的第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报告显示,“至2019年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3.19亿人,占全球互联网用户总规模的32.17%;网络支付交易额高达249.88万亿元。这些互联网用户为我国未来数字贸易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3]

三、中国发展数字贸易的经济效益分析

(一)数字贸易使全球价值链重构且为其扩张带来新动力

价值链上各环节增值程度不仅取决于产品本身,还取决于增值环节发生的地点。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为提高产品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增值,依据各生产环节的要素密集度,分割价值链并将生产分散于不同国家和地区,不断降低各环节生产成本。同时,“数字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数字贸易的进步,从而降低了现有产品的全球价值链组织协调成本,还提供了新贸易品及其相应的全球价值链”。[4]数字贸易的发展,可以带来现有产品的全球价值链重构,复杂价值链日益收缩,生产贸易过程中冗余环节减少,生产成本降低,全球贸易效率也在不断提高。从而,使中国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为更多企业带来增值空间。

(二)数字贸易的发展能够带来消费者福利

“数字贸易可以直接或间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数量和种类的消费品,更高效、更便捷的让消费者了解产品和服务详细信息,从而提升国内消费者福利”。[5]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中国居民日常消费结构也产生了变化,电子产品和服务所占比重不断增加。数字贸易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新型的电子产品,如影像资料,社交网络游戏娱乐,在线教育等不断丰富着人们的日常娱乐生活;5G技术,网上支付,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和服务为生活出行等带来便利,为消费者带来了新的福利。从而随着消费的不断增加带动经济的蓬勃发展。

(三)增强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

数字贸易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对服务贸易规模继续扩大、贸易效率持续提高、贸易结构不断优化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互联网发展促进了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兴起,许多传统贸易模式下无法提供的服务都变得可贸易化,服务贸易所提供的产品种类更加多元化;除此之外,越来越多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积极利用电商平台将低成本、专业化的服务产品传输到世界各地,扩大了中国服务贸易的规模。数字贸易能够使贸易双方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减少贸易环节和成本,加快贸易进程以及在贸易后期及时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售后服务。跨境电商推动了第三方支付方式的发展,物流服务集中,运输障碍减少,促进技术服务贸易和知识服务贸易发展,优化了服务贸易结构。

(四)数字贸易为国内经济“双循环”提供动力

“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环境和新的条件和变化提出来的,增强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决策”。[6]中国位居全球数字消费首位,也是除美国外最大的数字经济体,网络用户数量,电商交易量,移动支付、在线教育等分支领域均居世界第一。随着中国近年来数字贸易量的增加,世界贸易和竞争更多的集中在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中,它带来的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变革是未来企业是否能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关键。

四、推进中国数字贸易发展的建议对策

(一)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及数字化教育

中国已具备数字贸易发展的基础环境,包括技术、政策和人才,中国数字贸易有望在未来繁荣发展,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但是中国数字贸易发展起步晚,相关规则制度不完善,数字贸易发展仍然存在阻碍。良好的基础设施是任何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数字贸易蓬勃发展也离不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数字贸易治理中应重视信息通信技术硬件设施的建设,聚焦中西部偏远地区,避免出现新的基础设施阻碍;重视数字贸易网络平台建设,如在线支付、数字银行等,为中小规模企业数字贸易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数字化教育,重视计算机、法学、外语专业学科建设,不断为数字贸易提供有竞争力的综合性人才,利用人才建设提升中国数字贸易国际领域话语权。

(二)将数字贸易政策提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地位

在国际贸易领域,服务贸易所占比重不断上升,而这些都得益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服务贸易数字化趋势不可避免。数字贸易已经被许多国家纳入发展战略中,并且这些国家对内积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助于数字贸易发展的政策规则和法律法规;对外积极参与多边和区域协定数字贸易规则磋商。从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发达国家如美国、法国、日本和英国相继推出数字贸易发展战略,越来越多国家更加重视数字贸易和数字经济。为更好的顺应时代潮流和发展中国经济,中国也应该明确数字贸易战略定位,根据本国现有国情制定出合适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明确发展目标,发展重心,掌握发展主动权;参考发达国家数字贸易战略,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联合研究中国国内数字贸易现状,进一步制定合适的发展战略;此外,政府还应建立有效的监督体系,确保数字贸易发展战略实施效率。

(三)提升数字贸易国际话语权

由于没有统一官方制定的全球数字贸易规则,现有状况下数字贸易规则是随数字贸易的发展更新完善的。发达国家例如美国通过TPP、CPTPP等多边区域协定参与数字贸易规则制定,且取得了一定的主导权。中国对于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制定参与程度不足,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严重影响了未来数字产品在国际市场中发挥竞争力优势。因此,中国政府应深入研究、学习、借鉴TPP、TISA、CPTPP等多边区域协定中有关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的宝贵经验,积极推动完善WTO框架下数字贸易规则制定,提升本国在数字贸易规则领域的话语权。协调各方利益分歧,减少贸易摩擦,在满足各方合理诉求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维护本国利益,为中国数字贸易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把中国提倡的数字贸易规则引入到本国参与的贸易谈判和协定中,促进全球数字贸易便利化和提升国际数字贸易合作水平。

结论

当今世界是经济全球化和数字全球化的世界,数字贸易对经济的影响作用也在不断加深。数字贸易为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中国也应该在顺应信息全球化的潮流中积极开展数字贸易,努力在对外贸易中获得竞争优势,占据主动地位。虽然中国数字贸易的发展还面临竞争力不足,发展水平低,国际话语权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数字贸易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贸易市场。数字贸易的发展对于中国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在发展数字贸易的过程中应加强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贸易发展能力;提升数字贸易政策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地位,鼓励数字贸易发展;积极参与国际数字贸易规则制定,在未来数字贸易中获得主动权。

[参考文献]

[1]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R].2016:1-10.

[2]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R].2020:7-12.

[3]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R].2020:5-12.

[4]刘洪槐.数字贸易发展的经济效应与推进方略[J].改革,2020(3):42-44.

[5]朱贤强,何朋,胡豫龙.跨境电商对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影响和应对[J].经济纵横,2020(6):15-19.

[6]余淼杰.“大变局”与中国经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J].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2020(6):15-19.

作者:刘薇 张秋平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